《About量纲--笔记》

  1. 量纲是物理量的基本属性,表明了物理量的“类型”,同“类型”的物理量之间进行和差运算或者进行比较才有意义。

  2. 物理量可分为基本量和导出量,基本量的量纲即为基本量纲,导出量的量纲则由基本量纲的幂乘积表示。

    如力学中取长度[L],时间[T],质量[M]作为基本量(纲),则力学中的任一量的量纲[P]可表示为

    img

    对上式两边取对数

    img

    基本量纲的对数作为正交基,可张成一个线性空间,任一量的量纲取对数后均属于此线性空间。这样一来,任一量的量纲可唯一地表示为一个向量。如,[P]可表示为(a, b, c).


  3. 国际单位制统一确定了一组基本物理量(纲),也就确定了一组基。由于系统的多样性,这组基本量纲未必会方便描述系统。为了便于运算和比较,常常会进行“无量纲化”。

    无量纲化是一个重新选择基本物理量和基本单位的过程,为了便于运算和比较,一般选择系统的特征量作为基本物理量,即把该特征量的量纲作为基本量纲,并以该特征量的大小为基本单位。对于线性空间而言,是一个重新选择基矢量的过程。选择适当的基底可以简化系统的描述,同样,选择适当的基本物理量可以简化方程的形式。


  4. 单位和量纲有什么区别?

    单位具有实际的物理意义,而量纲则不一定。比如说焦耳,表示能量,具有实际物理意义就是单位(同时也是量纲),而很多单位的组合都不能表示确切的物理意义,比如说m·s(米乘以秒),这种就是量纲,这个的用处只是为了考察某些物理公式是否具有相同量纲从而确定其正确性

    量纲是表达基本物理量的抽象的符号,而单位是具体物理量的量度。量纲用来描述物理量本身的性质,而单位是用来表达量的具体多少的基准。


  5. 量纲也用来表示同一物理量的单位的总称。

    如时间的单位有小时,分钟,秒等等,就用一个T表示其属性。


  6. 量纲为1就是指无量纲,即没有单位。

    如弧度的定义是弧长和半径的比值,计算后发现单位都约掉了,所以他的单位是1,是无量纲的。


  7. (摘自百度百科)

    量纲(dimension),别名为因次,物理量Q的量纲记为dimQ

    1971年后,国际上普遍采用了国际单位制(简称SI), 选定了由7个基本量构成的量制,导出量均可用这7个基本量导出。7个基本量的量纲分别用长度L、质量M、时间T、电流I、温度Θ、物质的量 n 和光强度 J 表示,则任一个导出量 A 的量纲为:

1

​ 这是量纲的通式。式中的指数α,β,γ…称为量纲指数,全部指数均为零的物理量,称为无量纲量





其实,是否对方程进行“无量纲化”并没有本质区别,只是描述的形式不同。但恰当的描述形式有助于对问题本质的认识,也可以使得问题求解起来方便。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