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智能化是解决城市公共交通的问题的利器

      

       根据国务院研究中心资料显示,在未来八至十年中,由于大批人口涌入城市,预计中国的城市人口将达到总人口的60%至70%。城市化正成为人类文明进程的基本标志。早在2004年,我国城市数量已经达到666个,特大城市32个,大城市43个,中等城市192个,小城市400多个,城市化水平已经达到30%。在接下来的十年内,将有1.5亿至两亿农村人口转移城市,城市人口将上升到6.3亿,城市化水平将接近50%。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飞速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随之而来交通问题也是日益严重。我们提到城市交通所存在的问题,首先引起大家共鸣可能就是塞车,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大家一出行首先会把塞车状况考虑到第一个问题当中。包括交通拥挤、秩序混乱、资源浪费以及服务水平低,都是现在城市交通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影响城市交通主要的因素之一,又是城市中的公交车辆,公交车辆也是直接反映着城市形象问题。我们看一下在公交车的调度管理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包括信息反馈不及时,从而导致调度措施的滞后,运营成本现在也是很高的,也有一些资源浪费的现象,管理方面都是手工操作,缺乏科学性等。由于这一系列问题的存在,很多大中城市政府部门,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改善和解决交通的问题,国家对于这个问题也是非常重视的。早在十五期间,我们就已经将智能交通建设问题列入科技规划重点支持。
我们知道,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必将造成城市居民出行量的逐年递增,2004年城市居民的交通总量已达2500亿人次,而现在日居民出行总量超过1000万的城市已经有很多。在乘车出行行人当中小汽车和公交车比例大概是占到20%、80%,公交车更具有一些普遍性,对于载客容量来讲,公交车是小汽车的30倍,但是当载客量相同的时候,占道面积小汽车却相当于公交车的15倍,相应的耗油量以及尾气排放量小汽车占到公交车的10倍左右,从以上两组数据可以很明显很直观看得到,公交车相对小汽车来讲有一定的优势,包括客运量大、资源高,相对投资少,耗能少以及污染少等,同时也可以明显缓解交通压力。所以,我们可以说,发展公共交通是改善城市交通的战略选择,发展公共交通体现构建和谐社会、关爱市民的思路,公交优先也就是市民优先。我们看到了现在城市交通中存在的问题,也意识到发展城市公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包括公交智能系统在内的智能交通成里解决公共交通问题的主角。
       从已实施了公交智能系统后的一些城市交通状况,我们可以得出几个结论:公交智能系统可以显著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吸引更多乘客采用公交和合伙乘车的出行模式,从而带来了减少交通拥挤,空气污染和能源消耗等一系列社会效益;公交智能系统通过掌握运行情况以及乘客数据实现精确平稳的公共交通运营服务,它将运营中的公共汽车和控制室之间建立信息交换,并利用诱导和双向通讯的方法,将服务信息提供给公共汽车运营人员和驾驶人员,同时这些信息也通过进站汽车指示系统和公交与铁路接驳信息系统提供给乘客;公交智能系统科学灵活的调度车辆,采取应急措施,使车辆运行间隔保持均匀;使正点率、趟次率大幅度提高;同时乘客可根据电子地图方便快捷的选择出行线路,提高公交车辆运行速度和公交服务质量以吸引公众乘坐公交车出行,从而有效地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解决了城市交通问题。另外,缩小到微观层面,实施智能公交对于客运企业将是一个脱胎换骨的改变。因为公交智能化将大大改变了公交人的工作方式,提高企业整体素质,提高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公交智能系统的使用改变了传统的手工信息传递。使企业信息传递及时、准确、规范、统一,为公交企业的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技术基础。
       以北方某市GPS智能调度管理系统也许可以作为一个例证,来证明智能公交的巨大效益:该市引入了厦门蓝斯通信有限公司生产的公交智能调度系统,运行到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项目总投资1680万。GPS智能调度管理系统的应用提高了市公交10%的运力。对于该市公交来说,10%的运力相当于增加280辆公交车,可直接创造经济效益约8600万元(其中节约购车款约4600万,节约年运营成本约4000万)。这只是在购车方面的概算,在调度方面,公司撤销了原来在每条线路设立的副站调度室,每条线路相应减少了2名调度人员,全公司200多条线路,年可节省工资性支出达400万元,可节省调度室用电费用40万元。
       厦门蓝斯通信的这套公交智能调度终端系统集成了GPS实时定位和无线通讯、音频播放等技术,具有无线数据传输、GPS定位、调度信息、TTS语音、自动报站、手动辅助报站、LED同步显示到站信息、定时回传、紧急报警、手动服务提示、图片抓拍、司机考勤管理、多线路切换、语音通话等功能,可以实现对公交线路上车辆、驾驶员、调度员进行有效管理;根据采集到的各类运营信息和管理要求,监视公交车辆运营情况,了解其位置、轨迹、到站、离站等情况,实时调度车辆分配,提高公交服务和出行效率,满足乘客需求,提高交通系统整体运作效率。目前该智能终端已经成功应用于东北、西南、华南等地区多个城市的普通公交、BRT快速公交等智能公交管理系统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果。
       有一个关于智能公交市场的预测:预计十年内,100万人以上的城市都陆续全部或部分完成对公路交通智能管理系统的应用。未来十年,智能公交系统国内市场按100个100万人以上城市计,保守估计,为每个城市市场规模设一平均值,即每一城市三个公交公司,平均每个公交公司五个车场,平均每个车场200辆车,总计每个城市3000辆车,十五个车场,三个公交公司,按一辆车载设备市场价7000元、一套车场软件30万元、一套智能公交总公司软件50万元计,平均一个城市全面实施智能公交系统市场规模为2700万元,100个城市总市场规模为27亿元。这个数据,就目前看来其保守之处或许正在于我国地域发展的不平衡,取3000辆车为均值,稍显保守。以上海为例,其公交车辆早已超过了10000,北京、武汉、深圳、广州的公交车远超过了3000辆,所以,我们可以肯定的说,实际的市场总规模将远超过上面的预测数字,至于到底有多少,或者只有尝到了甜头的城市和企业才知道。
       国内正在展开智能公交建设的城市有北京、武汉、上海、海口、广州、深圳、青岛、合肥、苏州、郑州、株洲等等,当然还有一批前几年就开始建造,但是后来运营效果不理想而重新再次改造的城市也不少。这一个又一个展开的智能公交改造项目宣起了一股城市公交智能化的风潮。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会加入到这股风潮当中,我国城市公交智能化的水平也越来越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