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入口的意义

在向投资者介绍发展模式时,很多互联网企业是这样说的:先做好产品,然后迅速扩张,实现客户和使用规模倍增,有了足够的点击量,就能后向收费直至赢利。为了赢得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主导权,就要利用客户规模和入口优势压住别的竞争伙伴,砸钱、研发、求贤、炒作,成为用户接入互联网的入口。似乎入口争夺战是TMT的生死之战。

移动号码是入口,中国移动的用户数是7.4亿,加上电信和联通,移动用户总数已经超过中国的总人口,一个客户有多部移动号码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互联网也有入口,小米和360纷纷突破百亿美元后,中国互联网江湖的主桌Table(即腾讯、阿里、百度、雷军系、周系字母缩写)格局已成,QQ用户数超过7亿,微信4亿,新浪微博5亿,这些数字加起来,也远远超过了互联网用户数,也就意味着一个用户同时拥有多个账号,可以更便捷地选择和淘汰入口。

所以入口争夺战的胜利者丝毫没有放松,就象一个公园里出现了很多入口,大家从哪个门进去,都能在移动互联网的乐园里徜徉。随着互联网的业态环境的逐渐变化,入口争夺战赢家的痛与快乐并存。

痛点之一是筑墙难:要在没有围墙的花园形成入口,就要在花园外面造出围墙,让外人只能通过这个入口进来。这是个有趣的悖论,即使是传统商业模式的掘墓人,在具备一定规模之后,就要防着别人翻墙钻洞逃票,想尽办法让人只能从自己的入口进花园。这是一场和时代发展趋势相悖的战斗,不可能最终取胜,入口企业为能赢得多一些占据入口时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巨大的资源,很惨。

痛点之二是入口多:通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OTT业务提供者,都可以是入口,进入互联网的入口并不单一。如此,各个入口压力巨大,既要保证客流,还要确保门票的收入;既要和其他入口竞争,还要小心翼翼地维持客户满意度,生怕自己出错,很累。

痛点之三是收益差:作为入口,可以集成其他产品和业务,甚至于进行后向收费,这是目标,也有成功案例,但实际操作越来越难。广告市场份额就那么多,入口的竞争如此激烈,如果要价不合理,不但会失去与优秀的产品和业务的合作机会,甚至可能导致其倒向竞争对手。至于前向收费,更很难再有提升的空间。所以相对于筑墙和竞争的成本来说,收益降低是必然趋势,坚持做下去,很难。

很惨,很累,很难,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还要继续做好入口,还要继续寻欢作乐。一方面已经投入了很多资源,而入口带来的边际收益也还不错,所以继续做好入口还有意义;另一方面可以根据对入口的特点进行业务布局,就象在自家开的入口附近多开买卖店铺,可以通过多元化来增加收益。但对于那些新进入的企业来说,这里已经是硝烟弥漫,换个角度讲故事吧,没必要再去争着坐上这张桌子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