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使用详细教程 (随时查看)

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那么它就没有中央服务器的,每个人的电脑就是一个完整的版本库,这样,工作的时候就不 需要联网了,因为版本都是在自己的电脑上。既然每个人的电脑都有一个完整的版本库,那多个人如何协作呢?比如说自己在电脑上改了文件A,其他人也在电脑上 改了文件A,这时,你们两之间只需把各自的修改推送给对方,就可以互相看到对方的修改了。

一:Git是什么?

       Git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二:SVN与Git的最主要的区别?

      SVN是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版本库是集中放在中央服务器的,而干活的时候,用的都是自己的电脑,所以首先要从中央服务器哪里得到最新的版本,然后干活, 干完后,需要把自己做完的活推送到中央服务器。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是必须联网才能工作,如果在局域网还可以,带宽够大,速度够快,如果在互联网下,如果网 速慢的话,就纳闷了。

      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那么它就没有中央服务器的,每个人的电脑就是一个完整的版本库,这样,工作的时候就不需要联网了,因为版本都是在自己的电脑 上。既然每个人的电脑都有一个完整的版本库,那多个人如何协作呢?比如说自己在电脑上改了文件A,其他人也在电脑上改了文件A,这时,你们两之间只需把各 自的修改推送给对方,就可以互相看到对方的修改了。

 

多人协作工作模式一般是这样的:

  1. 首先,可以试图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推送自己的修改.
  2. 如果推送失败,则因为远程分支比你的本地更新早,需要先用git pull试图合并。
  3. 如果合并有冲突,则需要解决冲突,并在本地提交。再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推送。

Git基本常用命令如下:

   mkdir:         XX (创建一个空目录 XX指目录名)

   pwd:          显示当前目录的路径。

   git init          把当前的目录变成可以管理的git仓库,生成隐藏.git文件。

   git add XX       把xx文件添加到暂存区去。

   git commit –m “XX”  提交文件 –m 后面的是注释。

   git status        查看仓库状态

   git diff  XX      查看XX文件修改了那些内容

   git log          查看历史记录

   git reset  –hard HEAD^ 或者 git reset  –hard HEAD~ 回退到上一个版本

                        (如果想回退到100个版本,使用git reset –hard HEAD~100 )

   cat XX         查看XX文件内容

   git reflog       查看历史记录的版本号id

   git checkout — XX  把XX文件在工作区的修改全部撤销。

   git rm XX          删除XX文件

   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github.com/tugenhua0707/testgit 关联一个远程库

   git push –u(第一次要用-u 以后不需要) origin master 把当前master分支推送到远程库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tugenhua0707/testgit  从远程库中克隆

   git checkout –b dev  创建dev分支 并切换到dev分支上

   git branch  查看当前所有的分支

   git checkout master 切换回master分支

   git merge dev    在当前的分支上合并dev分支

   git branch –d dev 删除dev分支

   git branch name  创建分支

   git stash 把当前的工作隐藏起来 等以后恢复现场后继续工作

   git stash list 查看所有被隐藏的文件列表

   git stash apply 恢复被隐藏的文件,但是内容不删除

   git stash drop 删除文件

   git stash pop 恢复文件的同时 也删除文件

   git remote 查看远程库的信息

   git remote –v 查看远程库的详细信息

   git push origin master  Git会把master分支推送到远程库对应的远程分支上 

   拉取指定分支代码解决方案:

   克隆指定的分支:git clone -b 分支名  仓库地址
   克隆某分支到本地目录,然后在该目录下push时,对应的就是push到远端的对应分支。
   以拉取develop分支的代码为例, 要拉取其余分支代码类似操作
   使用git命令拉取:
   命令:git clone -b develop XXX 
   其中develop就是分支的名称

Git提交代码的流程

pull:是下拉代码,相等于将远程的代码下载到你本地,与你本地的代码合并

push:是推代码,将你的代码上传到远程的动作

完整的流程是:

第一种方法:(简单易懂)

1、git add .(后面有一个点,意思是将你本地所有修改了的文件添加到暂存区)

2、git commit -m""(引号里面是你的介绍,就是你的这次的提交是什么内容,便于你以后查看,这个是将索引的当前内容与描述更改的用户和日志消息一起存储在新的提交中)

3、git pull origin 远程分支名 这是下拉代码,将远程最新的代码先跟你本地的代码合并一下,如果确定远程没有更新,可以不用这个,最好是每次都执行以下,完成之后打开代码查看有没有冲突,并解决,如果有冲突解决完成以后再次执行1跟2的操作

4、git push origin master(git push origin 本地分支名:refs/remotes/远程分支名) 将代码推至远程就可以了

 

第二种方法:

1、git stash (这是将本地代码回滚值至上一次提交的时候,就是没有你新改的代码)

2、git pull origin 远程分支名(将远程的拉下来)

3、git stash pop(将第一步回滚的代码释放出来,相等于将你修改的代码与下拉的代码合并)

然后解决冲突,你本地的代码将会是最新的代码

4、git add .

5、git commit -m ""

6、git push origin master(git push origin 本地分支名:refs/remotes/远程分支名)

这几步将代码推至了远程

最后再git pull origin 远程分支名 一下,确保远程的全部拉下来,有的你刚提交完有人又提交了,你再拉一下会避免比的不是最新的问题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