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之美》读后感——大道至简

《数学之美》读后感——大道至简
从头到尾坚持读完真不容易,但是由此确实得到很多。不仅仅有一些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带给自己的思考(ps:这才是要让自己写读后感的原因)。
首先来梳理一下所获的知识吧。这本书的作者是吴军之前是任于Google,因为其从事大多是自然语言处理与搜索相关工作,所以介绍很多算法和模型都是从中剥离出来介绍它们简单的一些原理。
1、基于统计的方法的自然处理,统计语言模型是自然语言处理的基础。
2、自然语言处理所涉及内容:①分词(中文分词、词性标注、TF-IDF(词权重度量))②特征提取(矩阵知识、特征向量与余弦定理)③模型(隐含马儿可夫模型(马儿可夫链、贝叶斯网络(图论)、条件随机场(句法分析))、逻辑回归)④算法(维特比、最大熵、期望最大化)
3、搜索引擎涉及内容:①信息(信息熵、布尔代数与索引)②图论(网络爬虫、遍历算法、有限状态机和动态规划(地图、拼音输入法))③算法(pagerank网页排序、分治算法-MapReduce、)④搜索引擎(反作弊、广告投放)
4、其他:①信息指纹(密码学(公钥))②数学模型(最大熵模型)③句法分析(语法树)④通信(CDMA、FDMA、TDMA)
知识浅薄能汲取到知识有限,有很多不懂以至于印象不深甚至没有,甚是遗憾。愿你以后再来一遍之时,了解多一点,深一点。
最多的就是突然明白“大道至简”是什么,解决问题的时候,了解其背景与全局之后,寻其解决办法的时候,以最简单的解决方法去思考往往会带来惊喜。最有用的模型或者算法,背后的原理或想法都是很简单的。当对一个领域的非常之精通时,可以用简单的例子与语言去解释。再有就是,学习要带有谦虚之心,以小抓大。自己知识太浅薄,看不到本质内容,思考出来的东西甚少,希望可以以后可以充实自己。最后,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2018年8月3日wyy-huli

  • 5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