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生命周期

Docker 生命周期相关命令

  • docker create < image-id >

 

该命令即为在只读文件系统上添加一层可读写层「Top Layer」,并生成可读写文件系统。该命令状态下容器为静态容器,并没有运行。

  • docker start | restart < container-id >

 

该命令即为在可读写文件系统添加一个进程空间和运行的进程,并生成一个动态容器。

docker stop 即为 docker start 的逆过程。

  • docker run < image-id >

     

docker run = docker create + docker start

docker run 流程类似如下:

  • docker stop < container-id >

 

该指令向运行中的容器发一个 SIGTERM 信号,然后停止所有的进程。即为 docker start 的逆过程。

  • docker kill < container-id >

     

该指令向容器发送一个不友好的 SIGKILL 信号,相当于快速强制关闭容器。与 docker stop 的区别是 docker stop 是先发 SIGTERM 信号来清理进程,然后再发 SIGKILL 信号退出,整个进程是正常关闭的。

  • docker pause < container-id >

 

该指令用作暂停容器中的所有进程,使用 cgroup 的 freezer 顺序暂停容器里的所有进程。

docker unpause 为其逆过程即恢复所有进程,比较少使用。

  • docker commit < container-id >

     

     

该指令用作把容器的可读写层转化成只读层,即从容器状态「可读写文件系统」变为镜像状态「只读文件系统」,可理解为固化。

  • docker build

     

 

 

docker build = docker run 「运行容器 + 进程修改数据」+ docker commit「固化数据」,整个过程不断循环直至生成所需镜像。

  1. 循环一次便会形成一个新的层(新镜像 = 原镜像层 + 已固化的可读写层)

  2. docker build 过程一般通过 dockerfile 文件来实现。

Docker 查询类命令

Docker 可查询的对象有:image、container、image/container 中的数据、系统信息(包括容器数、镜像数及其它)。

  • docker images

     

该指令用作列出镜像的顶层镜像(以顶层镜像 ID 来表示整个完整镜像),每个顶层镜像下面隐藏多个镜像层。

  • docker images -a

 

该指令用作列出镜像的所有镜像层。镜像层的排序以每个顶层镜像 ID 为首,依次列出每个镜像下的所有镜像层。

  • docker history < image-id >

 

该指令列出该镜像 ID 下的所有历史镜像。

  • docker ps

 

该指令用作列出所有运行中的容器。

  • docker ps -a

 

该指令用作列出所有容器,包括静态容器和动态容器。

  • docker inspect < container-id > or < image-id >

     

该指令用作提取出容器或镜像中最顶层的元数据。

  • docker info

     

该指令用作显示 Docker 系统信息,包括镜像和容器数。

Docker 操作类命令

  • docker rm < container-id >

     

该指令用作移除容器,默认只能对静态容器(非运行状态的)进行移除。如果要移除运行中的容器,需要使用 -f(force) 参数,即:docker rm -f <container-id>。

  • docker rmi < image-id >

     

该指令作用与 docker rm 类似,用作移除镜像。

  • docker exec < running-container-id >

     

该指令用于在运行状态的容器中执行一个新的进程。

  • docker export < container-id >

     

该指令用作持久化一个容器,会创建一个 tar 格式的文件。该文件移除了元数据和不必要的层,将多个层整合成了一个层,只保存了当前统一视角看到的内容。

如果你要持久化一个镜像,可以使用 docker save 指令。它与 docker export 的区别在于其保留了所有元数据和历史层。

通过 docker export 导出的容器再 docker import 到 Docker 中后,在 docker images –tree 命令只能看到一个镜像。而通过 docker save 保存后的镜像则不同,它能够看到这个镜像构建过程中的所有历史层。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