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软件危机

前言

前面总结了几篇关于软件工程的博客,看到大家给我的评论很高兴。在评论中看到了“软件危机”这个词语,于是我就想了解一下到底什么是软件危机,在这里也希望能够帮助你更好地理解软件工程。

概述

基本概念

软件危机是指落后的软件生产方式无法满足迅速增长的计算机软件需求,从而导致软件开发与维护过程中出现一系列严重问题的现象。

产生背景

软件危机(software crisis),20 世纪60年代以前,计算机刚刚投入实际使用,软件设计往往只是为了一个特定的应用而在指定的计算机上设计和编制,采用密切依赖于计算机的机器代码或汇编语言,软件的规模比较小,文档资料通常也不存在,很少使用系统化的开发方法,设计软件往往等同于编制程序,基本上是个人设计、个人使用、个人操作、自给自足的私人化的软件生产方式。
60年代中期,大容量、高速度计算机的出现,使计算机的应用范围迅速扩大,软件开发急剧增长。高级语言开始出现;操作系统的发展引起了计算机应用方式的变化;大量数据处理导致第一代数据库管理系统的诞生。软件系统的规模越来越大,复杂程度越来越高,软件可靠性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原来的个人设计、个人使用的方式不再能满足要求,迫切需要改变软件生产方式,提高软件生产率,软件危机开始爆发 。

主要表现

  1. 软件开发进度难以预测
  2. 软件开发成本难以控制
  3. 用户对产品功能难以满足
  4. 软件产品质量无法保证
  5. 软件产品难以维护
  6. 软件缺少适当的文档资料

原因分析

  1. 用户需求不明确
  2. 缺乏正确的理论指导
  3. 软件开发规模越来越大
  4. 软件开发复杂度越来越高

解决途径

软件工程

危机实例

美国银行信托软件系统开发案

美国银行1982年进入信托商业领域,并规划发展信托软件系统。项目原订预算2千万美元,开发时程9个月,预计于1984年12月31日以前完成,后来至1987年3月都未能完成该系统,期间已投入6千万美元。美国银行最终因为此系统不稳定而不得不放弃,并将340亿美元的信托账户转移出去,并失去了6亿美元的信托生意商机。

后记

软件工程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软件危机,就像是针对疑难杂症的一笔良药。总结完之后,发现软件工程真的是一个很伟大的发明,越来越能够感受到他的魅力所在。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