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A/D转换器

A/D转换器

8.1  A/D转换原理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会遇到很多的物理量,遇到很多的物理参数,其中,我们经常遇到的物理参数,如电流、电压、温度、压力、速度等电量或非电量都是模拟量。

    模拟量的大小是连续分布的,且经常也是时间上的连续函数。要使计算机或数字仪表能识别、处理这些信号,必须首先将这些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而经计算机分析、处理后输出的数字量也往往需要将其转换为相应模拟信号才能为执行机构所接受。这样,就需要一种能在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之间起桥梁作用的电路—模数和数模转换器。

A/D转换过程

 

     模数转换一般要分采样、保持、量化和编码四个步骤进行。在保持过程中,采样的模拟电压经数字化编码电路转换成一组n位的二进制数输出。

A/D转换主要技术指标

1、分辨率

  A/D转换器的分辨率用输出二进制数的位数表示,位数越多,误差越小,转换精度越高。例如,输入模拟电压的变化范围为0~5V,输出8位二进制数可以分辨的最小模拟电压为5V×2-8=20mV;而输出12位二进制数可以分辨的最小模拟电压为5V×2-12≈1.22mV。

2、量化误差

    在A/D转换中由于整量化产生的固有误差。量化误差在±1/2LSB(最低有效位)之间。例如:一个8位的A/D转换器,它把输入电压信号分成28=256层,若它的量程为0~5V,那么,量化单位q为:

   q ≈0.0195V=19.5mV

3、转换时间

    转换时间是指A/D转换器完成一次转换所需的时间。转换时间是指从接到转换控制信号开始,到输出端得到稳定的数字输出信号所经过的这段时间。

4、偏移误差

    输入信号为零时输出信号不为零的值,可外接电位器调至最小。

5、满刻度误差

满刻度输出时对应的输入信号与理想输入信号值之差。

6、线性度

实际转换器的转移函数与理想直线的最大偏移,不包括以上3种误差。

   其他指标还有:绝对精度(Absolute Accuracy)、相对精度(Relative Accuracy)、微分非线性、单调性和无错码、总谐波失真(Total Harmonic Distortion,THD)和积分非线性。

 

  • 4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