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宇的跨年演讲和知识付费到底哪里错了

最近看见很多人吐槽罗振宇和他的跨年演讲,朋友圈两级分化,一部分人挺罗,大部分人都觉得罗胖是个骗子开始喷。后来得知是由一篇头条文章引起的于是就去看了下这篇《罗振宇的骗局》 ,文章里面我比较认同的是最后一句话“求知这件事情,没有什么终南捷径可走。”

    

 

        我们先不论对错,因为判断谁对谁错这件事要想客观就需要调查和分析,非黑即白的分析一件事情的对错是对成年人智商的一种侮辱。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真理,只有相对的道理。

 

        首先,罗振宇的跨年演讲我从头看到尾,然后想想通篇演讲里有哪些观点是罗胖自己的观点?其实这几个小时的演讲是《得到》团队和他们公司的顾问团一起花了很长时间打造的,罗胖只是上去演了一下,所以说这些观点应该是他们团队一起打造的。所以你说罗胖一个人是骗子我可能会信了,但是他有那么多的团队,合作伙伴顾问团,这些人里面基本都是社会精英,学者,企业家,你说他们都是骗子我不同意。我回忆了一下,通篇罗胖引用了很多很多名人名言和很多《得到》讲师的观点,最后总结出来的几个以下有限的观点,用我的理解写出来

 

1,小趋势改变未来,我赶不上但是可以做好准备,到未来等它或者赶下一个趋势

2,我们很难搞清楚事实的真相或看到事实,要有多元思维从不同的角度观察才有可能

3,“非共识”就是还没有发现的共识,是创新的源泉

4,生命科学有可能让我们这一代活过100岁,我们的时间很够用

5,信用是力量的源泉

6,长期不间断的学习才能有成就,积累下来的才是财富

7,时刻想着目标,机会到了就出手

        这些观点经常看书的人会发现,其实不就是我们平常看的那些书和新闻杂志里面熟悉的观点,是普世价值观啊。有的人说这些我都知道不用你提醒我,我学问比罗胖高得多。还有人说你光说好的,正面的,积极的....

我就想说我的观点了,2018年这么多的坏消息,毛衣战,互联网寒冬,裁员潮... 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不知道吗?跨年的时候不都是要对未来许下些许期望,讨个好彩头吗,讲点好听的给如此丧的一年打打气不好吗?你们说这是鸡汤,好啊,我需要啊,我干了这碗汤继续前行啊,我该工作工作,该学习学习,努力提升自己不好吗?

 

        还说年轻人知识付费和老年人买权健一个性质,按照您的说法年轻人就应该去刷网剧,打游戏,买个付费课程纯属浪费钱浪费时间。大家现在都知道权健宣扬的,是反科学和愚昧的观念,被权健忽悠的不就是哪些年少无知不学习没见识的家伙——老了以后的样子吗?然后大家再看那些知识付费平台宣扬反科学愚昧观念了没有,去看一看就知道了,这两者有本质的不同。

        巴菲特说的原话是“Indeed, who has ever benefited during the past 238 years by betting against 。” 这句话在2014年的巴菲特给股东的年度信件里附链接:

http://www.berkshirehathaway.com/letters/2014ltr.pdf

有人说这句话错了,第一人家祖国是美国,第二人家238年来没有对手。我觉得吧,巴菲特是对美国有信心,并且想让股东对美国未来有信息才那么说的,罗胖也是想说我们要对我们的祖国有信心。那我们国家确实现在国力不如美国,200多年去还是半殖民地,建国一穷二白,但是如今我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我们正在和美国打贸易战,你的意思是说你们对你们的祖国没有信心?两国交战,有人鼓励下自己人,要对自己的祖国有信心,这有什么错?我们干嘛要相信那些不相信自己人的人说的话?没准这些人里还有些汉奸买办呢。


 

        你们要骂罗胖为P2P背书,为贾跃亭做广告我没意见,我也觉得不对,这个属于他们团队自己品控没做好,自己砸自己牌子。我本人对罗也并没有什么好感,但是我认为罗胖的团队做的事情,就是知识付费这件事本身是有意义的!

 

        《得到》app里罗胖的内容非常少,绝大多数是他们团队和顾问团,合作伙伴做的很系统的知识。就拿我本人来说,作为一个互联网IT研发团队小头目,怎样管理团队?下属找你谈加薪怎么办,下属找你谈离职你如何挽留,怎么培训怎么谈心,这些都是自己摸索的也不知道对不对,真想有个例子参考下,或者有个师傅告诉自己应该遵循什么原则,我可以少犯很多错啊。订个如何带团队的课程,参考一下实践一下看有没有效果嘛。

 

        我自己炒股票,看了很多书得知分析股票公司好坏要看财报啊,从哪里看财报,怎么看啊,我不是学财务的我学计算机的,财务一窍不通啊,怎么学啊从哪里入手啊?懵逼啊!订个如何看财报的课程,看完了虽然还不是很明白,但是我至少知道个大概,怎么入手分析财报,什么是资产,负债,利润,什么关系,怎么看里面有没有猫腻,决策分配好不好,我不是专业的,掌握这些够了,又不要我做财务分析报告,我知道这个公司财务状况好不好就行了啊,财务状况好这个股票才能卖嘛。

 

        这一年我订阅了很多的知识付费课程,有些课我认真学了,有些课确实很垃圾辩证的接受或者抛弃就好了,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变成自己的知识。所以我的观点是知识付费只是个工具,它有没有用,有多大用处取决于使用的人。想起了小时候看小兵张嘎,木头枪在手里都能缴获真枪,而真枪在伪军手里,那就是烧火棍。

 

        那么骚年!你手里拿的是烧火棍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