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se Code:摩尔斯电码介绍与科普

180年前的摩尔斯电码 - 密码界常青树

  笔者是一个港片爱好者。香港电影,尤其是警匪大片让人印象深刻。而每每触及卧底等题材,电影中总少不了身怀绝技的卧底们用一种独特的方式交流的元素,这种独特的方式,就是我们本次要介绍的 - 摩尔斯电码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当《无间道》中梁朝伟男神被强制开车送往毒枭交易地点,身上手机等通讯工具都被没收,他依靠手上打的石膏里藏着的信号发送器,敲击扶手,发送摩尔斯电码传递秘密信息;当《使徒行者》中吴镇宇将张家辉的枪声作为摩尔斯电码翻译出来得到重要情报……笔者深深为这样一种神奇的语言折服,并为了装逼背下了摩尔斯电码表。
这里写图片描述
  摩尔斯电码发明于1837年,距今已有180年。这在通讯技术还并不发达的当时是一个突破性进展。当时的技术和设备并不足以支持人们传输完整复杂的交流信息,于是人们利用信号的有无长短来表示约定的字符,并借此来传递信息。其思想有点类似于计算机中的二进制思想,用简单的信号来组合表示复杂的信息。其传输成本低,传输准确度高,可表达的信息多样,让其风靡一时并在今时今日还有应用。


摩尔斯电码发送装置

  相信大家在影视作品中看到情报员片段时都会看到类似这样的机器。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就是最普遍的电报发送装置 - 电报机。中间的按钮就相当于输入装置,经受过专业训练的电报员通过敲击装置上的电键来创造信号并控制其有无、长短,以此构成信息并传递到外界。


摩尔斯电码应用

  以前笔者总疑惑:国际通用求救信号SOS是什么词语的缩写吗?
  了解过摩尔斯电码后才知道,SOS并非出自什么词语或者句子,而是因为“短短短 长长长 短短短”是最易被识别到的信号,而这样的信号对应的··· — ···这样的一串摩尔斯密码正表示的是SOS三个字母。这便是SOS作为求救信号的由来。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个基本字母大概需要一到四个不等的摩尔斯电码字节来表示,当我们要表达一个完整句子的时候需要很多字母组合,这就大大提高了沟通成本,于是人们约定了许多缩写和简略表示来代表一些常用的表达,从一定程度上规避了成本过高和资源浪费问题,比如ABT =0 ABOUT、C = YES、CUL - See you later……


  虽然已发明使用了近两百年,摩尔斯电码仍然广受认可,可见其中蕴含的智慧。本次笔者要与大家分享的人类智慧结晶 - 摩尔斯电码科普便是以上。感谢阅读!
- / ···· / ·- / -· / -·- / ··-
T/ H/ A/ N/ K/ U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