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和尚没水喝--责任感与团队意识

第一次不写技术性的文章在csdn,来吐槽一下吧!

在我这,说实话最怕团队合作了,大大小小的比赛也参加了不少了,团队关系能搞好的比赛也不多,

第一个开发游戏的比赛是在去年,当时组队没有经验,也是初学者,组队就一起努力吧,最终也成了一个人的比赛。

其实一个人也挺好的,随心所欲,不必麻烦写接口,想法有了成果立马跑出来,没有无用功的情况。

第二个比赛更干脆,组队也不是组队了,直接是代拿证书,索性证书拿到了,要不然什么都没有了。

组队不组队无所谓,又没人发工资,完全是娱乐而已,责任心强的就一直想着这件事,责任心不强的又想坐享其成的那我管不着,

我开心就好,哈哈,这些比赛自己真心很感兴趣,带着队友飞也挺好的。

突然有一次,碰到同样责任心强的队友了,其实挺开心的,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开始写接口了,挺不错,一起分担,一起努力,

这大概就是团队的感觉,但是自己有些想法一意孤行,导致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得不偿失,这是教训,记下了,再项目开始之前,就要制定好详细

的计划,责任分配到人,对于好哥们不知道怎么开这口,可能是自己脸皮薄吧,脸皮薄等项目出了问题就得自己扛着,这样也不好,这就需要下定决心

一定要分配好任务,现在没有工资或者什么金钱奖励,人家完全没有必要有这份责任心,找一个志同道合对开发充满兴趣的人也不好找,对于很强势的人

我选择放弃。同时自己也不应该一意孤行,需要商量着来。


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大家都应该听过,之前领悟的不是很透彻,现在一想,自己就是深陷其中。

当认清是一个人的比赛时,自己效率也是很高,结果也很不错;

带队友飞的时候有着不拿证书誓不罢休的心态,责任重了点,但是一个人结果也是好的;

组队呢,面对队友吃睡玩的现状,自己孤独敲代码到深夜心里却产生了点小XXXX,这个弄得自己好几天敲代码不舒服,

还是,自己开始考虑很多,自己挑了大头,没有安排队友做什么,队友也是满满自信,什么东西也是最后几天再弄,我保持沉默,

这样结果理所当然,自己又不能说什么,强颜欢笑,罢了,项目开源吧,造福更多人。

这大概就是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吧,还有一个和尚同座做了很大努力,我们比较聊的来,是队友同时又是竞争对手,

这种关系微妙微翘,很不错,一起参加了很多比赛,也各自带队参加了很多比赛,都有自己的想法,怕浪费创意资源,

常常是作为竞争对手出现在比赛中的。

下面贴一下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分析,很有道理,多么痛的领悟,项目开始抹不开面最后就要吃大亏


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这是一段寓言,其寓意是:办一件事,如果没制度作保证,责任不落实,人多反而办不成事.三个和尚为什么没水喝?因为三个和尚属同一种心态,同一种思想境界,都不想出力,想依赖别人,在取水的问题上互相推诿.结果谁也不去取水,以致大家都没水喝.其实,三个和尚也可有水喝,只要稍加组织,订立轮流取水的制度,责任落实到人,违者重罚,这样就有水喝了.
1.为什么“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 
原因很简单.只有一个和尚时,由于生存的需要,没有逃避的可能性,只有自己去挑水.同样的道理,当你让某个人全权负责某项事情,他没有丝毫推卸的余地,往往及时甚至提前完成任务,圆满解决问题. 
当出现两个和尚时,人的惰性和依赖性明显体现,要么每个和尚负责一天的挑水,要么共同去抬水.虽然抬水好像不合算:每次两个人才抬一桶水,与一个人挑两桶水相比,足足差了四倍,人力和时间都不合算.但是,这非常公平,不存在互相找借口不去取水,给予他们的是公平的感觉.为什么中国人在改革开放前人民安于相当低的生活水平,而改革开放后,尽管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人民却纷纷抱怨?原因也在于此,人宁愿享受较低的生活水平,却无法容忍分配上出现的不公平.例如,给你和同事都是1000元的工资待遇,你也许不会抱怨;但是当你发现同事的工资是1200元,而自己的却是1100元时,尽管他的收入提高了,但是他却更多的是疑问同事为什么比自己多得100元.关注的重心并不是收入的多少,而是收入的差距. 
而出现三个和尚时,人的惰性和依赖性,使得每个人忙于推卸责任,指望别人去承担义务,而自己享受成果.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政府部门人多了反而处理事情的效率和能力并没有提高.例如,当你安排几个人负责解决一个问题或完成一项任务,其过程可能是张三将任务推给李四,李四推给王五.结果到了预定时间,许多事情仍然在彼此的推卸中转圈,仍然没有完成任务或者解决问题.这时,大家可能互相推卸责任,找出种种借口,互相指责对方.结果,任务可能不得不推迟或延期完成,即使完成,其效果很难达到预期要求,遑论取得超出预期的圆满效果,甚至可能由于时机的耽误任务永远无法完成.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市场的变化让人眼花缭乱,机会往往是稍瞬即逝,如果耽误时机,可能将自己推向十分不利的境地。


这就是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有相同经历的人在下边倾诉一下吧,或者有需要指导教训我的请提出指导性意见或建议。谢谢大家,

我会更加努力的。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