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纳米材料科研制图——Visio 0308】Visio流程图模式绘制流程图

       此篇,我们来分享在Visio流程图模式下的流程图绘制。

 

一、流程图模式绘制流程图

       1)选择流程图模式。

       2) 选择垂直流程图。

       接下来,会弹出一个面板,选择垂直流程图,并点击创建。其实这里选择别的流程图模板也可以。

       3)认识界面。

       创建之后,画板界面左侧会出现一些操作方面的提示,而右侧是自带的流程图。我们主要看下左侧提到的悬停,是说如果鼠标停在图形上方,会出现四个方向上“自动连接”的箭头,可以方便创建与之相连的下一个图形。

       4)使用悬停创建连接图形。

       首先,删除掉多余的图形,只留下开始和数据。

       接着,将鼠标悬停在数据图形上方,将会在三个方向上出现提示箭头,因为上方已经有连接线了,这个提示中说的一样。

       将鼠标继续悬停在下方箭头,会出现新的提示框,为四个供选择的图形。

       我们选择菱形的图形, 点击之后将会创建一个菱形选择框。

       5)更改图形形状。

       继续向下方创建两个菱形。

       接着,点击更换形状,选择数据图形,以将最下方的菱形更换为斜矩形。在流程图中,我们一般使用斜矩形图形表示输出。

       6)调整连接线弯折。

       接着,我们在第一个菱形的右侧连接出一个矩形。

       但移动之后,发现连接线的弯折方向不太理想,需要进行调整。

       先移动矩形的连接点到合适位置,但发现另一侧菱形的连接点也变了位置。

       继续,此时移动菱形一侧的连接点,到菱形的右侧。

       移动完成后,连接线会形成一个理想的弯折状态。如果仍然不是先右再下弯折,那么,可能需要拖拽连接线才行。然后,将此矩形更改为斜矩形。

       7)多条连接线汇集。

       接着,在第二个菱形右侧继续连接出一个矩形。

       再调整其位置。

       再接着,在第三个菱形两侧创建两个图形,并更改为斜矩形,调整好连接线的弯折。

       在左侧流程最下方添加一个矩形,并将连接线调节成下图中的样子。

       此时,选择连接线,并将下图中第二个斜矩形下方与矩形上方的连接点相连,即可实现两条连接线汇集到一个图形的绘制。

       继续,将右下方两个斜矩形也共同连接到矩形。

       8)继续使用连接线连接。

       从矩形的下方,继续连接出一个菱形。

       接着,使用连接线将此菱形左侧连接点,和第一个斜矩形与第一个菱形之间的连接线连接。

       若连接线弯折不理想,则调节连接线弯折的方向,如下图所示。

       9)补充结尾。

       最后,鼠标悬停最下方的菱形,然后向下选择连接出一个圆角矩形,作为结束图形。

       另外,一开始的第二个图形,我这里选错了,不应该是斜矩形,而应该替换为矩形,如下图所示,为完整流程图的图形。

 

二、流程图配文字 

       1)给图形配文字。

       先给图形配文字,选中一个图形直接输入文字或是双击图形输入文字,都可以对图形进行配文。

       但如果觉得文字太小,或是需要调整字体和字体颜色,则可以按下ctrl+a,选中所有图形。这时可以对所有文字进行统一的调整,而不用担心会不会改变图形,因为虽然同时全选了文字和图形,但调整字体只会对字体产生影响。

       接着,可以适当调整图形的长宽尺寸,并调节图形间的间距。

       2)给连接线配文字。

       给连接线配文字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直接双击连接线,即可输入文字。

       一般双击连接线之后,出现的输入文字的地方都是固定的。如果想要移动此文本位置,则单击当前连接线或是该文本,可以看到会出现一个黄色的圆点,将其拖动即可移动文本的位置。但有个却显示,目前还没找到能让此种文本背景消失或是变透明色的方法。

       而第二种方式,就是和之前添加文本的方式一样,使用文本工具可以在任意位置添加文本。那么,我们以这种方法给流程图补充上连接线的文本。

       再最后,如果需要调整图形的颜色,可以再图形样式中直接选择一种样式,或是和之前一样改变图形的填充颜色。

 

三、总结

       此篇,我们用到的功能有:选择流程图模式绘制流程图、图形上方悬停以自动创建下一个连接图形、更改图形形状、调整连接线的弯折状态、多条连接线汇聚到一个图形、统一改变所有文本的字体、双击连接线给连接线配文。

 

      【无机纳米材料科研制图——Visio 0301】上转换发光机理图Visio使用连接线绘制ESA激发态吸收光子跃迁过程

      【无机纳米材料科研制图——Visio 0302】上转换发光机理图Visio绘制ETU能量传递上转换和CR交叉弛豫

      【无机纳米材料科研制图——Visio 0303】半导体材料光动力机理图

      【无机纳米材料科研制图——Visio 0304】上转换NaYF4:Yb Er/Tm光子能级跃迁图

      【无机纳米材料科研制图——Visio 0305】开启开发人员模式绘制表面等离子共振SPR机理图

      【无机纳米材料科研制图——Visio 0306】局域表面等离子共振LSPR机理图和Jablonski 能级图绘制

      【无机纳米材料科研制图——Visio 0307】上转换复合纳米粒子合成流程图绘制

      【无机纳米材料科研制图——Visio 0308】Visio流程图模式绘制流程图

      【无机纳米材料科研制图——Visio 0309】使用任意多边形工具描边出小鼠简图

      【无机纳米材料科研制图——Visio 0310】Visio插入Word及从Word中导出

 

       欢迎报考Lv老师课题组:

       主页

       论文成果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