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63)
  • 收藏
  • 关注

原创 嵌入式全栈开发学习笔记---Linux基本命令4

我们最后学习几个命令:我们有的时候下载一些文件、软件、库,它会以压缩包的形式出现,所以我们有必要学会如何解压缩包。tar -zcf 压缩包的名字 需要压缩的文件压缩命令有很多,我们先只介绍这一个压缩包的名字可以自定义)需要压缩的文件可以是多个)它既可以压缩文件也可以压缩文件夹

2024-04-28 22:25:38 301 1

原创 嵌入式全栈开发学习笔记---Linux基本命令3

rm -rf 文件名r就是remove删除,-r是递归,f就是force强制,rm -rf 表示强制彻底删除的意思,这条命令用来删除文件或者文件夹(即目录),要谨慎使用,一旦删除就找不回来了。那我们把上一篇的时候我们拷贝到家目录下的xxx文件删除掉rm -rf /删除根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就相当于相当格式化了,整个系统就没有了。注意!!!这行命令千万不要去敲!!!不要开玩笑!!!如果你正好是root管理员权限的话,你敲这行命令的话,就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了!如果你是普通用户的话,你敲这行命令的话,它会提

2024-04-28 21:12:15 874

原创 嵌入式全栈开发学习笔记---Linux基本命令2

接下来我们继续介绍两个常用的命令一个是拷贝文件,一个是剪切文件 ,或者也可以用来改名字。cp 源路径 目的路径“cp”用来拷贝文件或者目录,使用这个命令时要指定源路径和目的路径。源路径是什么呢?就是要拷贝的文件在哪里。还有目的路径,就是把文件拷贝到哪里去。我们指定源路径和目的路径的时候可以使用相对路径,也可以使用绝对路径。相对路径和绝对路径在上一篇已经讲过了,如果不了解可以去看看。比如我们现在正在root家目录下,这时我们想要把根目录下的bin目录中的一个ls文件拷贝到当前

2024-04-27 18:22:06 366

原创 嵌入式全栈开发学习笔记---Linux基本命令1

Linux的命令是数不清的,就像很多应用软件一样,随时都有可能被开发出来。但是我们目前阶段只需要掌握基本的命令就可以了。上一篇博文中我已经简单介绍了两个基本的命令了:“ls”:罗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cd /”:进入根目录;ls就是list罗列的意思;c就是change改变的意思,d就是directory目录的意思,cd合起来就是改变目录的意思;本节就来具体解释一个有关cd和ls的更多相关命令

2024-04-27 17:24:21 1001 1

原创 嵌入式全栈开发学习笔记---Linux目录结构

通俗来讲,虚拟机就相当于虚拟出一台电脑,然后镜像就相当于是一台虚拟的电脑上面安装一个操作系统。Windows在图形界面这块做的比较人性化,而且用户使用起来比较方便,用户只需要通过鼠标根据目的选择目标目录或者文件夹,双击即可进入下一级文件夹或者目录,创建文件或者文件夹也比较方便,因为用户可以看见自己所操作的文件或者文件夹。但是很多Linux是没有这种图形界面给你操作的,比如你使用的是云服务器的话,它只是提供了一个简单的终端,在终端编辑器中打印出来一些东西给你看,只是以一种文字的形式告诉你某个目录下有什么文件

2024-04-26 18:08:52 604 1

原创 嵌入式全栈开发学习笔记---专栏内容预告

我将把这套系统的学习路线以及学习的过程中涉及到的知识更新在这个专栏!从软件到硬件,从理论到项目系统地记录在本专栏!欢迎订阅!适合人群:在校本科生或者本科毕业想要转行的社会人员!

2024-04-26 15:41:39 483

原创 电路仿真实验---Multisim十分钟入门使用介绍(适合新手)

如果我们没有条件使用真实的实验仪器怎么办?我们可以使用“虚拟实验室”,即Multisim!下载的安装包和安装指引放在文章末尾,自行领取。

2024-04-24 18:46:03 1195

原创 实验室三大常用仪器3---交流毫伏表的使用方法(笔记)

交流毫伏表可以用来测量交流高频的电压信号。交流毫伏表只能在其工作频率范围之内测量正弦交流电压的有效值,为了防止过载而损坏,测量前一般先把量程开关置于量程较大位置上,然后在测量中逐档减少量程。......到此为止实验室的三大常用电子仪器就介绍完毕了,虽然可能大家用的设备规格参数都不尽相同,但是基本功能都大差不差!只要学会基本的应用,就算是换一台规格参数和操作面板不一样的设备也照样能上手!

2024-04-19 16:13:28 398

原创 实验室三大常用仪器2---函数信号发生器的基本使用方法(笔记)

示波器是用来显示和测量信号的,信号的来源我们可以用函数信号发生器输出一个信号并显示在示波器上测量

2024-04-19 16:05:29 569

原创 实验室三大常用仪器1---示波器的基本使用方法(笔记)

这是一台入门级示波器上面有很多按钮和旋钮,但是常用的就几个而已。一开始我们只需要这几个按钮就可以了,其他的功能可以先不用管

2024-04-19 15:49:58 881 3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红外遥控&红外遥控电机调速(完结篇)

上一节讲了红外发送和接收的工作原理,这一节开始代码演示!提前说明,本节代码演示中会涉及定时器和中断系统!本次代码演示实现的效果是红外遥控显示键码值和红外遥控电机调速

2024-02-20 15:57:46 1947 3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红外遥控(外部中断)

红外遥控是利用红外光进行通信的设备,由红外LED将调制后的信号发出,由专用的红外接收头进行解调输出通信方式:单工,异步红外LED波长:940nm通信协议标准:NEC标准

2024-02-20 15:29:21 1294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AD模数转换&DA数模转换

上一篇博客讲了AD/DA转换的工作原理,也介绍了运算放大器的工作原理,这节开始代码演示!AD模数转换新创建一个工程:AD模数转换第一个工程将用到LCD1602和Delay函数,所以首先将我们之前讲过的代码模块添加进来然后创建主程序main.c,XPT2046.c,XPT2046.h文件。开始代码讲解:​

2024-02-18 21:05:36 1773 3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AD/DA工作原理(含运算放大器的工作原理)

AD(Analog to Digital):模拟-数字转换,将模拟信号转换为计算机可操作的数字信号。有时候我们也把AD叫做ADC(C是转换器converter的缩写)。比如说模拟电压,单片机是数字信号,数字信号是只有0V和5V两种状态,如果说输入个2.5V时,那我们怎么读它呢?它是属于高电平还是低电平呢?这时候,我们要读它就需要用一个AD转换器,将2.5V转换为一个数字存储在空间里。这就是AD转换的一个作用。

2024-02-18 16:30:34 4063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LED呼吸灯&直流电机调速

上一节讲了电机的工作原理,这一节开始代码演示!我们上一篇说并且我们还要保证无论Ton和Toff哪个时间比较长,,因为为了保证周期一定。

2024-02-16 19:26:52 1394 2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直流电机驱动(PWM)

直流电机是一种将电能转换为机械能的装置。一般的直流电机有两个电极,当电极正接时,电机正转,当电极反接时,电机反转直流电机主要由永磁体(定子)、线圈(转子)和换向器组成除直流电机外,常见的电机还有步进电机、舵机、无刷电机、空心杯电机等

2024-02-16 15:58:07 1879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LCD1602功能函数代码

上一篇讲了LCD1602的工作原理,这一节开始代码演示!新创建工程:LCD1602功能函数代码新创建main.c,LCD1602.c和LCD1602.h文件开始代码讲解:LCD1602.c先根据原理图声明一下这三个控制引脚和八个数据引脚

2024-02-15 21:49:43 2447 3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LCD1602

LCD1602(Liquid Crystal Display)液晶显示屏是一种字符型液晶显示模块,可以显示ASCII码的标准字符和其它的一些内置特殊字符(比如日文的片假名),还可以有8个自定义字符显示容量:16×2个字符,每个字符为5*7点阵(其实是5*8的点阵,只不过字符只占了5*7)

2024-02-15 17:30:12 1444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DS18B20温度读取

我们再根据上一篇讲的时序逐个定义函数写在OneWire.c里面模拟初始化的时序初始化:主机将总线拉低至少480us,然后释放总线,等待15~60us(可以取中间值)后,存在的从机会拉低总线60~240us(可以取中间值)以响应主机,之后从机将释放总线

2024-02-14 21:07:58 1568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DS18B20温度传感器

DS18B20是一种常见的数字温度传感器,其控制命令和数据都是以数字信号的方式输入输出,相比较于模拟温度传感器,具有功能强大、硬件简单、易扩展、抗干扰性强等特点测温范围:-55°C 到 +125°C通信接口:1-Wire(单总线)其它特征:可形成总线结构(可以在一条通信线上挂很多设备,这样就可以节省IO口,这样单片机一个IO口就可以读很多个温度传感器)、内置温度报警功能、可寄生供电(因为数字温度传感器的三个引脚当中,有两个是供电的,一个是数据输入输出的,如果使用寄生供电的话,那么VCC电源正极就

2024-02-13 22:42:55 4436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AT24C02数据存储

在这个文件里面我们是按照上一篇博客所讲的各部分时序来逐个定义函数,函数体的内容就是模拟每一部分时序写的。

2024-02-12 17:25:23 1477 1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AT24C02(I2C总线)

AT24C02是一种可以实现掉电不丢失的存储器,可用于保存单片机运行时想要永久保存的数据信息存储介质:E2PROM(电可擦除可编程ROM )通讯接口:I2C总线容量:256字节I2C总线(Inter IC BUS)是由Philips公司开发的一种通用数据总线两根通信线:SCL(Serial Clock)、SDA(Serial Data)同步(因为有同步的时钟线SCL)、半双工(双向分时,因为SDA只有一根线,而且哟啊负责来回通信,所以只能分时地复用一根线),带数据应答(在发送一个字节数据之后

2024-02-11 20:17:40 2280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蜂鸣器播放提示音&音乐(天空之城)

蜂鸣器播放提示音&音乐(天空之城)代码演示

2024-02-10 20:33:19 3125 2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蜂鸣器工作原理

蜂鸣器是一种将电信号转换为声音信号的器件,常用来产生设备的按键音、报警音等提示信号蜂鸣器按驱动方式可分为有源蜂鸣器和无源蜂鸣器有源蜂鸣器:内部自带振荡源,将正负极接上直流电压即可持续发声,频率固定。无源蜂鸣器:内部不带振荡源,需要控制器提供振荡脉冲才可发声,调整提供振荡脉冲的频率,可发出不同频率的声音。

2024-02-09 23:11:43 2425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DS1302时钟

DS1302时钟上一节我们讲了DS1302的工作原理,这一节我们开始代码演示。新创建一个工程写上框架

2024-02-09 15:09:38 1303 5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DS1302实时时钟工作原理

提前预告:本节会带大家看芯片手册!学会看芯片手册是一位开发工程师必备的技能!DS1302介绍DS1302是由美国DALLAS公司推出的具有涓细电流充电能力的低功耗实时时钟芯片。它可以对年、月、日、周、时、分、秒进行计时,且具有闰年补偿等多种功能还有另外一个名词就是RTC(Real Time Clock):实时时钟,是一种集成电路,通常称为时钟芯片。(我们的单片机内部没有RTC,可以外接一个RTC的芯片,给单片机提供实时时钟。市面上有很多种实时时钟芯片,有的自带电池,功能各不相同。)

2024-02-08 18:02:47 1637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LED点阵屏显示图形&动画

上一节我们讲了点阵屏的工作原理,这节开始代码演示!前面我们已经说了74HC595模块也提供了8个LED,当我们不使用点阵屏的时候也可以单独使用74HC595,这8个LED可以用来测试74HC595。那接下来我们可以先不使用点阵屏,先用这8个LED来测试一下74HC595。

2024-02-08 12:28:06 1450 2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LED点阵屏的工作原理

LED点阵屏的结构类似于数码管,只不过是数码管把每一列的像素以“8”字型排列而已LED点阵屏与数码管一样,有共阴和共阳两种接法,不同的接法对应的电路结构不同(每一行的阳极连在一起,每一列的阴极连在一起)LED点阵屏需要进行逐行或逐列扫描,才能使所有LED同时显示

2024-02-07 23:14:10 1129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串口向电脑发送数据&电脑通过串口控制LED

串口向电脑发送数据接下来先开始演示一下串口单向发送一个数字给电脑:写好框架后把前几节写好的Delay程序添加进来,后面会用到

2024-02-07 14:51:52 1345 2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串口通信(2)

当这个RI等于0的时候,并且SM2=0的时候,将接收到的9位数据的前8位(不要起始位)装入到SBUF当中,这个过程是单片机内部串口进行自动完成的,而不需要我们对这个接收的数据进行去掉最高位,去掉最低位这样子的操作,这个是由串口的内部结构自动去完成。它由RXD引脚来接收这个数据,同样它是根据位采样脉冲的情况来一位一位的接收。数据是通过RXD来进行接收的,同样它是在波段率的脉冲采样的时序上面进行接收,然后,首先它接收低电平的起始位,然后,以此类推,8位的数据位,从D0到D8,低位到高位,最后是高低平的停止位。

2024-02-06 21:26:08 1357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串口通信(1)

通信的方式可以分为很多种:按照数据传送的方式,可分为串行通信和并行通信。按照通信的数据同步方式,又可以分为异步通信和同步通信。 按照数据的传输方向,又可以分为单工通信,半双工通信,还有全双工通信。下面就逐个来介绍。

2024-02-06 21:13:28 1021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按键控制LED流水灯模式&定时器时钟

第一步,对TMOD的赋值首先是对TMOD的赋值,TMOD的寄存器,我们前面已经说了,它是用来确定我们定时器的工作方式,像里面包含了T0和T1这两个定时器的工作方式,那你使用的是T0或者是T1,那就对这个TMOD的高4位或者是低4位进行赋值。

2024-02-03 14:54:38 1244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定时器和中断系统如何连起来工作

​前面两节我们分别讲了中断系统和定时器,这节我们看看这两者连起来工作的原理。说明:看这一节之前一定要先把前两节给看明白了再仔细琢磨这一节的每一张图!前两节:单片机学习笔记---中断系统(含外部中断)-CSDN博客单片机学习笔记---定时器/计数器(简述版!)-CSDN博客首先看一下我们51单片机芯片手册上的定时器工作图,以定时器0,工作在方式1(模式1)的情况为例。

2024-02-03 14:28:22 491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定时器/计数器(简述版!)

我们知道STC89系列的51单片机,它有三个定时器,分别是定时器0,定时器1和定时器2。要注意的是,基本的51系列的单片机都含有两个定时器,也就是定时器0和定时器1,那么不是说所有的51单片机都含有定时器2的,一些增强型的一些51单片机可能就有定时器2。本节介绍的就是定时器0和定时器1的使用,至于定时器2的使用方法,它是和前两个是一样的。本节主要是介绍定时器0和定时器1,然后,再介绍一下如何配置这个定时器。其实这个定时器也是和外部中断类似,它是属于单片机内部的一个资源,所以我们通过软件配置就可以实现定时

2024-02-03 12:03:04 1178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中断系统(含外部中断)

比如,你在打开火烧一壶水,然后就去洗衣服,在洗衣服的过程当中,突然听到这个水壶发出了水开的报警声音,这个时候水壶正在开了,爆发出报警声音,这个时候你就要停止洗衣服的这个动作了,如果说你再继续往下洗衣服,那可能就会导致水壶烧干而引引发的一些火灾这些非常危险的一些事件,所以这个水开报警事件就相当于非常紧急突发的事件,那这个时候我们就要立刻停止手上的工作,停止洗衣服的这个动作,然后,转去什么去关火,完火之后,然后将开水灌入到暖水瓶当中,执行完成这个动作之后,又回到我们刚才洗衣服的地方,继续去洗你的衣服,这个过程我

2024-02-03 11:59:32 1294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矩阵键盘密码锁

学了这么久,迫不及待想要做一个密码锁玩一玩,那直接进入正题!这节我们可以直接创建一个跟上一节一模一样的工程文件。可以直接复制粘贴上一节的工程文件,把名字改成矩阵键盘密码锁就可以了。

2024-01-26 22:52:03 876 1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矩阵键盘

矩阵键盘的介绍在键盘中按键数量较多时,为了减少I/O口的占用,通常将按键排列成矩阵形式采用逐行或逐列的“扫描”,就可以读出任何位置按键的状态。

2024-01-26 17:06:19 2119 1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LCD1602调试工具

长话短说就是使用LCD1602液晶屏作为调试窗口,提供类似printf函数的功能,可实时观察单片机内部数据的变换情况,便于调试和演示。这里提供的LCD1602代码属于模块化的代码,使用者只需要知道所提供函数的作用和使用方法就可以很容易的使用LCD1602

2024-01-26 12:56:51 1156 2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动态数码管显示

上一节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多位一体的数码管不可能在同一时刻显示多个不同数字,即使有多位选中的话,那显示的数字也会是相同的。这是由于他们共用引脚导致的这个现象。当然这也是为了节省引脚的连接方式,方便操作。那这样的连接方式怎样才能让数码管同时显示不同数字呢?这就是我们要实现的第二功能:动态数码管显示。就是利用人眼视觉暂留和数码管显示的余晖这个原理来实现的。比如我们先让数码管的第一位显示“1”,然后很快地让第二位显示“2”,很快地让第三位显示“3”......然后不断地让它扫描,就是很快地扫描的“1”“

2024-01-25 21:57:47 1010

原创 单片机学习笔记---静态数码管显示

今天开始学习数码管,它比LED和独立按键复杂一点数码管是什么?LED数码管是一种简单、廉价的显示器,是由多个发光二极管封装在一起组成“8”字型的器件

2024-01-25 18:44:42 1329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