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案例

区块链这一颠覆性的技术作为当下多种热门概念的交集,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深刻地影响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多个行业,制造跨领 域合作的机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对区块链技术的积极应对或是被动接受,也将导致各行业内部的重新洗牌。在金融领域,区块链提供了一个 全新的视野来俯瞰各类传统金融业务,区块链将成为金融领域的技术重构者、业务重构者以及金融生态重构者。

案例一:布比等公司尝试区块链进行股权登记转让与清算结算

目前,证券的登记、清算和结算涉及多个主体,如图4-7所示的传统股权交易过程涉及中介机构、托管机构、第三方支 付平台、公证人、银行等,交易过程需要经过层层中介传递信息,再经权威机构公证方可完成。中间需要大量人工处理纸质材料信息,这样容易出错,交易效率低下 且交易成本较高。因为一方面,各个机构依赖于本身的IT系统和工作流程,往往需要多方进行数据的反复沟通、核对和发送等,效率较低;另一方面,中心化的系 统容易遭受攻击,对安全性投入要求非常高。

image.png

图4-7 证券交易结算流程

区块链的共享、可信、可追溯的特点在清算结算等领域具备显著的优势:

(1)区块链是一个共享式的公共账本,可打通不同的系统,从而提升沟通效率,降低成本。

(2)区块链实现交易的时候,基于区块链网络的共识机制实际上可以同时实现清算和结算,这显然比许多交易所的T+1,甚至T+N效率更高。

(3)区块链能完整记录每一笔历史交易记录,并且可追溯,更能可靠地登记各种信息。

目前,国内外众多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在证券交易结算过程中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积极挖掘其优势,有部分区块链公司开始尝试使用智能合同等区块链技术,建立基于区块链的交易平台。下面将介绍几个行业典型应用案例。

·金股链基于布比区块链平台构建公开透明的私人股权登记转让平台

金股链是建立在布比区块链平台上的股权登记转让服务平台,为投资人提供了高效、可信的资产流通环境和服务,实现对 股权、债券的登记、认证、记录、流通等功能。金股链基于区块链技术多中心、分布式共享账本的特性为私人股权交易市场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 保障私人股权交易转让的参与方公开、透明、共建、共享、共监督。金股链股权流通解决方案将对整个股权交易市场带来重大影响,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建立互联网股权交易的信用机制。金股链与合作机构联合发放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数字股权凭证,相较于传统的纸质 凭证或电子凭证更容易流转、更加安全。由于初始股权采用数字形态,股权流通过程中便于跟踪,对于股权的市场监管更加便利。每笔股权交易信息都会记录进区块 链中,同时该节点将交易信息同步至网络中的其他合作节点,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数据篡改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整个交易过程没有第三方介 入,完全实现了点对点、端到端的交易。这套信用机制完全基于算法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风险被消除。

金股链同时发布产品股权控制台,向项目方提供股权监控服务。随着股权流通环境的日趋完善,政策法规渐趋成熟,基于 互联网的股权交易将会逐渐增多,对于企业而言,股权的流通涉及公司实际控制权的问题,实时监控股权的分布状态对企业相当重要。企业可以通过股权控制台监控 股权的相关信息,如股权分布情况、股权价值、股权动态、流通股权数量、动态股东信息等。企业可以通过上述信息进行股权结构管理,这对于企业融资具有参考价 值。

区块链的逻辑结构见图4-8。

image.png

图4-8 区块链的逻辑结构

第二,将大幅度改善现有股权交易市场效率。基于区块链的股权交易,数字股权的唯一性可使数字股权资产与交易报酬的转移瞬间完成。

基于区块链的股权众筹平台见图4-9。

image.png

图4-9 基于区块链的股权众筹平台

金股链通过将智能合约与数字股权凭证绑定,创建出的一种股权形态称为智能股权。金股链联合合作伙伴,帮助投资人和 项目方将基本信息、股权信息登记到区块链中,所有者通过私钥来控制数字股权。金股链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创建智能合约,交易双方通过智能合约直接实现交易,过 程中伴随着数字股权和交易报酬的转移。例如,当买方支付对应的价格后,卖方名下对应价值的数字股权自动转移到买方名下并建立相关数字凭证。同时,交易信息 会在全部节点脱敏公示,有效地避免了“一股两卖”情况的发生,使得所有权争议被消灭在萌芽状态。

智能合约的应用替代了线下的纸质协议和中介机构。这样对于烦琐的签字过程、代理人公证、股权托管等业务流程进行重 构,实现点对点的交易。此外,智能合约与身份验证整合,每笔交易都会校验真实身份与用户意愿,降低业务风险。基于区块链的动态股东名册,实现了实时股权变 更,相较于传统的工商变更极大地提升了效率。同时,股东名册可以在全网脱敏公示,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全网公证的效果。通过区块链实现资产数字化,这部分布 式的共享账本将对现有业务流程、监管效率、商业实现产生重大的影响,无论商业还是技术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进化,新的生态终将替代原有的生态。

第三,有效地降低市场交易成本。首先,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的结构建立起的信任机制,不需要诸多中介机构,极大地降低了信用成本。其次,分布式的结构对于数据维护、灾备的要求降低,实现同等安全性级别的费用投入大幅度减少。

第四,交易更符合监管的需求。最为理想的金融市场架构应当是有效的监管和自由的市场的统一,但是这本身就是一个悖 论,监管永远无法与市场融为一体。随着金融交易的复杂化、高频化和随机化,要有效地把握风险和效率的最佳平衡,往往需要更强的技术和更巨大的成本投入。然 而就算纳税人愿意掏钱去建立更加庞大的监管机构,也无法改变监管技术和监管方法越来越滞后、有效性越来越低等特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大大降低监管的需 求,公开、透明的分布式账本将大大缓解市场信息不对称和交易不安全的问题。

现阶段我国信用经济发展迟缓,信用成本很高,区块链技术是一项成本较低的信任解决方案。正因为如此,基于区块链技 术搭建的股权登记交易系统将在降低社会信用成本,提供高效、合规、低成本的资产流转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同时基于区块链的生态环境的发展可以促进信用经济 的发展,降低全社会的信用成本。

·纳斯达克Linq利用区块链改造私有股权交易平台

纳斯达克通过与区块链初创企业Chain.com合作,已正式上线了用于私有股权交易的Linq平台。此前未上市 公司的股权融资和转手交易需要大量手工作业和基于纸张的工作,需要通过人工处理纸质股票凭证、期权发放和可换票据,需要律师手动验证电子表格等,这可能会 造成很多的人为错误,又难以留下审计痕迹。通过Nasdaq Linq私募的股票发行者享有数字化所有权,同时Linq能够极大地缩减结算时间。Chain指出:现在的股权交易市场标准结算时间为3天,区块链技术的 应用却能将效率提升到10分钟,这能让结算风险降低99%,从而有效降低资金成本和系统性风险。并且交易双方在线完成发行和申购材料也能有效简化多余的文 字工作,发行者因繁重的审批流程所面临的行政风险和负担也将大为减少。

其目前已正式上线的Linq区块链的私有股权交易平台为使用的公司提供了管理估值的仪表盘、权益变化时间轴图、投资者个人股权证明等功能,让发行公司和投资者能更好地跟踪和管理证券信息。区块链技术替代原来经常采用的纸币和电子表格的记录方式,大大提高了交易和管理效率。

纳斯达克Linq平台见图4-10。

·Overstock首次用区块链发行债券和股票

Overstock创建了t0区块链交易平台,证券无须通过纳斯达克等交易平台就可直接在区块链上完成交易。对于 Overstock而言,在其平台上发行公司的股份,是一个可行的概念证明。在传统股票交易市场,市场上的结算机制T+1是当天买入,一日后才可以卖出变 现,其中支付和证券的交易需要一整天的时间才能够解决。而有了区块链,结算可以在瞬时完成,t0被评述为“交易即是结算”,结算与交易是发生在同一时间 的。2015年7月,Overstock向FNY资本的子公司销售首个区块链上的加密债券,10月,有5个客户通过该平台借出股票。2015年12月,美 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批准在Overstock通过区块链来发行本公司的股票。

image.png

图4-10 纳斯达克Linq平台

传统的股权交易中存在着腐败滋生、不够公开透明以及中心化的存储机构可能会导致数据风险等问题,去中心化的股权交易能够为这些问题提供很好的解决方案,提供公开透明的交易市场,任何人都可以访问和审查账本增强了参与感,而且区块链分布式的数据存储也更加安全。

区块链的股权交易平台见图4-11。

·高盛开发通过SETLcoin加密货币进行证券交易结算的系统

高盛以比特币区块链为蓝本,开发了通过加密货币进行证券交易结算的系统,称之为 SETLcoin(Settle+Coin)。SETLcoin的交易通过钱包软件来进行,并利用SETLcoin代币来代表特定的证券。交易者将他们的 资金放于各自的虚拟钱包当中,通过SETLcoin系统实现开放式的证券交易。在经过核查和验证之后,SETLcoin的所有权立即传送到新的所有者手 中,保证了几乎瞬时的执行和结算。交易中的核查验证通过两阶段承诺协议和一对公开和私密钥匙进行。这套系统同样也可以用于虚拟钱包与非虚拟钱包之间的 P2P交易。

image.png

图4-11 区块链的股权交易平台

案例二:Ripple利用区块链建立全球分布式清算结算体系

传统的跨境支付清算需借助多个机构,前后需经过开户行、央行、境外银行等多道程序,且不同机构有自己独立的账务等 系统,系统与系统之间并不相通,因此需要多方建立代理关系、在不同系统进行记录、与交易对手进行对账和清算等,这常常导致跨境支付费用高昂且速率很慢。区 块链跨境支付效率高且成本低,因此支付领域成为了首先受到区块链技术冲击的行业。

传统的跨境支付流程(以美国到欧洲为例)见图4-12。

image.png

图4-12 传统的跨境支付流程(以美国到欧洲为例)

区块链支付与传统支付对比见表4-1。

表4-1 区块链支付与传统支付对比

image.png

传统的支付处理从支付信息采集到支付信息流转到最后的支付信息处理,每一环节都有诸多烦琐冗长的步骤,而且由于传统的支付体系中无法实现去信任,只能通过类似保证金系统等第三方机构来对交易支付的双方交易信用进行保障,这也无形中增加了支付的成本,降低了支付效率。

传统支付清算过程见图4-13。

image.png

图4-13 传统支付清算过程

通过区块链技术可省去第三方中介环节,实现点对点的对接,从而在大大降低成本的同时,非常迅速地完成支付。目前, 市场上已涌现了Ripple、Align和Circle等诸多应用,其中Ripple发展最为成熟,是目前唯一实现商业化应用的区块链公司,其为金融机构 提供跨境支付和外汇市场做市区块链解决方案。

Ripple专注于跨境支付领域,主要为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提供基于区块链协议的外汇转账方案。目前已公布的银行 客户有3家,并正在和另外80多家银行深入洽谈。Ripple主要通过其开发的InterLedger协议项目,在保持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各自不同的记账系 统的基础上,打造一个全球统一的网络金融传输协议。其系统特点包括:

(1)InterLedger协议为不同记账系统建立起沟通桥梁。在InterLedger协议系统中,两个不同 的记账系统可以通过第三方“验证端”来互相自由地传输货币。目前,Ripple为不同银行提供接入软件,接入Ripple网络,进行货币传输。不同银行不 需要采用统一的记账系统,可以保持原有的记账系统,同时银行间的交易可以隐藏起来,“验证端”通过加密算法来进行,不会看到交易的详情,只有银行自身的记 账系统可追踪交易的详情。这保证了银行的私密性和安全,而银行只要做小小的改变就可使用该协议。图4-14展示了Ripple发挥不同记账系统间桥梁的作 用。

image.png

图4-14 连接不同记账系统的Ripple网络

(2)分布式去中心化支付。在传统模式下,不同银行之间的支付转账,为了减少资金流动,必须通过中央结算系统作为交易对手进行记账和净额结算,因为需要中央结算系统作为信任中心。

Ripple去中心化支付模式见图4-15。

image.png

图4-15 Ripple去中心化支付模式

在Ripple网络中,统一的分布式记账系统通过许多节点以共识机制来验证交易并记账,不需要任何信任中心。通过 这样分布式的网络,可以实现:①支付7天24小时全天候进行;②支付更加实时,传统需要几天的延误而现在几秒就可以完成;③减少支付准备金(传统的支付需 要多个准备金账户,而Ripple只需一个),从而减少资金占用。传统模式与Ripple模式对比见图4-16。

(3)做市商为跨货币支付提供流动性。在传统的模式下,往往除了同货币汇款所需的环节,还需要一个中间银行的角 色,该中间银行拥有不同的货币账户,协助双方进行货币兑换,导致了跨货币处理更慢,同时成本更高。在Ripple网络下,由银行、货币兑换商等金融机构扮 演做市商,只要有足够的做市商,便能为Ripple网络提供足够的流动性,从而实现点到点的直接支付。做市商网络可以带来以下好处:第一,减少成本,汇款 银行可以选择自己信任的做市商,只要做市商足够多,理论上能够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汇率水平,同时Ripple网络也通过算法寻找最优汇率水平;第二,加 快效率,做市商网络能随时随地为跨境支付服务。

image.png

图4-16 传统模式与Ripple模式对比

(4)基础货币充当安全卫士和桥梁货币。在Ripple网络中,将存在美元、欧元、人民币等各种法币和比特币等各 种电子代币,而Ripple的基础货币XRP则充当黄金和美元,扮演曾经在传统金融货币体系中的角色。这样货币只要能与XRP建立联系,就能与其他任何一 种货币建立联系。瑞波币还担任着网络的安全卫士,瑞波币固定为1000亿个,每个Ripple账户要求至少持有20个瑞波币(约为0.1美元),每次交易 需销毁0.00001个瑞波币,但在外界进行额外攻击时,系统会识别到交易量的持续大幅提升,“验证端”会形成销毁币数增加的一致共识,从而导致需销毁的 瑞波币快速上升,迅速消耗攻击者的瑞波币,导致攻击的成本极高。图4-17展示了基础货币瑞波币充当桥梁货币的应用模式。

image.png

图4-17 充当桥梁作用的瑞波币

总结Ripple在支付领域的先进实践,可以明确区块链在改进支付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并且将会从改变目前支付结构的底层基础设施入手,形成区块链点对点支付的支付3.0新时代。

支付模式1.0、2.0与3.0见图4-18。

image.png

图4-18 支付模式1.0、2.0与3.0

除了Ripple在支付领域的实践探索之外,国际上也有多家知名的支付公司展开了对区块链的探索与实践,具体行动可参见表4-2。

表4-2 国际各大支付公司对区块链的探索与实践

image.png

在支付领域,中国的区块链技术发展相对落后,而且在区块链支付技术中的探索显得不够积极。这可能使得中国的传统依靠银行的支付行业在未来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在区块链发展迅速的今日,中国参考Ripple等支付公司对我国支付体系做出针对性的改进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

案例三:区块链在P2P票据市场的潜在应用可能

目前我国的互联网金融、票据P2P企业仍然处于不成熟的状态,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均已经暂停了P2P企业的注 册。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近年来P2P企业风险频发,跑路的P2P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国家做出暂停P2P企业注册的决定,这一事件充分说明了我国商业票据市 场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上海市金融学会票据委员会提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全国统一票据平台的设想:利用区块链将票据信用转化为数字信 用,搭建一个全新的数字化票据交易平台,实现数字资产的安全、收益预期和流动性管理的完美结合。

构建基于区块链的P2P票据交易所的构想是针对目前票据交易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而提出的。首先,P2P票据交易市 场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信任是世界上任何价值转移、交易、支付的基础,信任的缺失导致了投资者对票据P2P企业的疑虑。其次,票据承兑人的信用状况无 法得到保障。多数非银行系的票据P2P企业往往缺乏足够的渠道、时间以及人力去了解承兑人的信用状况,无法像商业银行一样对接央行的征信系统,或实地调查 了解承兑人的资信状况。此外,从投资者的角度看,票据P2P企业最主要的问题在于信息的不透明,主要体现在票据标的和资金的流向等方面。票据的托管银行仅 承担对票据验真、保管及托收的职责,不担保票据理财到期是否可以兑付,理财计划与票据资产之间的匹配对应由P2P企业自行完成,缺乏相应的约束与监管。是 否可能存在理财计划与实际票据资产不匹配,是否可能存在一张票据在平台多次转卖,是否可能存在通过发行新理财计划弥补原有亏损等问题投资者都无从知晓,这 就导致了票据资产标的存在不透明的问题。票据P2P企业的资金一般通过第三方支付渠道进行清算,票据理财计划的托收资金是否真正到账,是否存在借新还旧, 资金是否被挪用等票据资金的流向问题,投资者也无从知晓。

针对上述P2P票据交易中存在的问题,上海市金融学会票据委员会提出建立票据交易所,其理论上是全国统一“区块 链+票据交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交易所,涵盖除承兑业务外的票据业务全流程业务产品,包含纸质及电子商业汇票等全部介质,并以业务交易及整合信息为最终目 的。票据交易所应成为国内票据领域的业务交易中心、风险防控中心、数据采集中心和研究评级中心,成为我国货币市场金融电子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票据交易所见图4-19。

image.png

图4-19 票据交易所

目前业界关于建立票据交易所呼声较为强烈,且建设交易所的时机业已成熟。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票据交易所的建立将实现以下目标:

(1)提升票据P2P企业透明度。

对于监管方及投资人而言,票据P2P企业在票据与理财计划的对接、理财资金的流向等方面透明度有限。监管方、投资人对票据P2P企业是否一票多卖或虚构票据、理财资金是否划入持票人账户、是否存在资金被挪用或用于偿还债务等问题无从知晓。

采用区块链技术后,可以使票据、资金、理财计划等相关信息透明化,有利于保障投资者权利,也有利于监管方行使行业监督的职能。

(2)构筑票据行业的信任体系。

由于票据P2P企业在票据理财产品的运作上存在诸多不透明的因素,加之部分票据P2P企业风险暴露及跑路等事件的发生,必然导致公众、政府及监管部门对该行业信任度的下降。

采用区块链技术公开票据理财等各类相关信息,并引入第三方评级,使票据理财产品风险信息公开化、透明化,确保票据、资金、理财计划的安全系数,重建公众、政府及监管部门对票据P2P企业的信心。

(3)票据行业监管更加高效、可信赖。

目前对票据P2P企业的监管成本非常高,尤其是对于建立了“票据池”“资金池”的票据P2P企业。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降低对票据P2P企业的监管成本。

采用区块链技术可以使监管部门作为区块链的一个节点加入到平台中,实时获取票据P2P交易的公共账本,通过分析公 共账本可以获取各家票据P2P企业的票据理财计划发售信息、资金划转信息、票据托管信息以及票据评级信息等,实时为P2P行业监管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可 信赖的监管数据。

(4)以规范的票据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有效规范票据P2P企业行为可以推动票据交易市场的快速有序发展,进而为有融资需求的实体企业提供所需资金,为广大投资人提供便捷可靠的利润回报,为宏观经济有序、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金融保障。规范的票据市场是对现有银行体系的有益补充。

采用区块链技术,依托票据交易所构建票据P2P交易平台,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强制实现行业自律,确保资金安全,降低监管成本,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案例四:劳合社探索利用区块链对保险行业操作流程进行现代化改造

老牌保险组织劳合社于2015年开始了利用区块链对传统保险行业操作流程的现代化变革。区块链被劳合社视为可以将保险市场脱离纸张、去中心化的重要工具。

目前劳合社开展的试验包括由区块链驱动的交易室和以代币为桥梁的保险市场联盟链。由区块链驱动的交易室可以使远在 千里之外的国际保险公司参与分保、再保交易,可以安全地分享文件,也不需要中立的中间方进行记录。此外,区块链还可以用于投保物追踪、产权保险、个性化保 险合同,以及智能合约自动执行等。

保险公司既有复杂的产品,也有简单的产品,未来区块链可能首先在简单的产品上能较好地提升保险的运营效率,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

(1)核保理赔效率提升,理赔支付更智能。

区块链是一个更加智能的数据库,能够将未来关于个人的健康状况、发生事故记录等信息自动上传至区块链上,这样在投 保时,保险公司将可获得其真实的风险情况,从而减少了核保成本且增加了核保效率。当发生车祸等风险时,交警可能将真实车祸情况记录到区块链中,而保险公司 则可通过智能合约直接支付赔款至被保险人的钱包。

(2)点对点互助保险平台成为未来保险业趋势。

区块链点对点的特性非常适合互助平台的开展。通过智能合约将特定情况以编程的方式写入区块链中,当发生特定条件 时,则触发一系列后续的行动。比如在互助型保险中,当一人出险时,其他人自动向其支付赔付款项。同时,区块链的共享、透明特点降低了信息不对称,从而降低 了逆向选择的风险。区块链历史可追踪的特点也有利于减少道德风险,这都将降低互助保险的管理费用和难度。在极端情况下,保险公司的角色也将逐渐转变为专业 咨询和互惠池机制管理,而不是直接承担风险。

案例五:BTCJam建立基于区块链的借贷平台

P2P平台最近几年的发展颇受瞩目,而区块链正是这样一个P2P的分布式网络,两者天然吻合。BTCJam就是该 领域的典型代表,它是第一个使用比特币做P2P借贷平台的公司。借方需在BTCJam上创建一个贷款列表,放款人可以选择将比特币借给谁,或者设立自动程 序,只要符合要求的,程序就会自动完成贷款。平台不需要对放款人收取费用,对借款人则一般收取1%的费用。BTCJam也解决了限制很多P2P网站获得更 多地域发展的问题。通过使用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创建了自有的信用评分系统,BTCJam可以评估全球各地借款人的可靠性。当用户在BTCJam网站注册登 记时,需完成一系列验证问题,并创建信用评分。为了证实用户的信誉,用户无须使用传统的信用历史,只需连接其社交媒体账号、提供收入证明、验证电话号码以 及上传私人资料。

比特币贷款平台见图4-20。

image.png

图4-20 比特币贷款平台

相对于传统的P2P借贷平台,区块链借贷平台最大的优势在于:①拥有全球化的借贷资源,能迅速将业务拓展至全 球;②快速完成交易结算;③更安全的资金、交易管理,例如利用加密、解密手段在区块链上生成电子合同,不可伪造。BTCJam构建的P2P借贷平台更加展 现了在P2P借贷上的优势,现在非洲国家如肯尼亚等地的居民也发现,在BTCJam上贷款的成本远远低于现实中银行的利息。而BTCJam也在积极布局全 球市场,截至2016年3月,BTCJam已经为来自超过200个不同国家的10万余人募得了超过1300万美元的贷款。


来源:我是码农,转载请保留出处和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54manong.com/?id=634

'); (window.slotbydup = window.slotbydup || []).push({ id: "u3646208", container: s }); })();
'); (window.slotbydup = window.slotbydup || []).push({ id: "u3646147", container: s }); })();
  • 9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近两年来,在全球产业持续演进的背景下,我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各级政府加大对区块链的关注和支持力度,更多企业机构加快投入到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中。区块链技术和应用成果涌现,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与此同时,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仍然面临一系列风险和挑战。为了进一步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落地,引导行业良性发展,我们在《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的基础上,编写形成了本报告。其主要内容包括: 一、区块链技术和应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析。分别从政策、产业和技术层面研究分析了当前发展面临的机遇,在此基础上重点总结了认识水平、概念炒作、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的挑战。 二、区块链技术发展情况研究。提出了从区块链到分布式记账技术的演进路径以及相关概念的内涵和关系。结合国内国际标准化成果,总结了区块链系统架构的发展演进特征。根据技术发展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研究了跨链和分片技术进展,并总结了安全与隐私保护等其他区块链核心关键技术的发展现状。此外还分析了国内主要区块链开源社区的发展演进情况。 三、区块链应用发展情况研究。首先,从技术、数据、业务和社会治理四个层面归纳形成了描述区块链核心应用价值的TD模型。其次,总结了金融服务和供应链管理等应用领域的最新应用进展,并分析了智慧城市和公共服务等新兴应用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了从应用痛点出发分析选择应用场景的ASMI四步法以及区块链应用治理框架。最后,针对区块链应用评价,提出在技术、业务、社会效益3个维度下的14个评价指标体系。 四、区块链标准化最新进展研究。结合两级标准化体系,总结了区块链的标准化演进路径。分析了国内参考架构、数据格式等方面的重点标准研制情况,以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总体进展。此外,盘点了ISO、IEEE-SA、W3C、ITU-T等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区块链标准化工作情况。 最后,作为本报告提供的区块链应用相关方法论的诠释和补充,提供了3个应用场景分析案例和6个具体应用案例
区块链和大数据是两个不同的技术领域,但它们可以相互结合,实现更多的应用场景。以下是区块链和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和案例: 1. 供应链管理 区块链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供应链透明度和可追溯性,大数据则可以分析供应链中的数据,提高运营效率和降低成本。例如,IBM和沃尔玛合作使用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来优化供应链管理。 2. 版权保护 区块链可以用来记录数字内容的版权信息,大数据可以分析这些信息并监测侵权情况。例如,Ujo音乐平台使用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来保护音乐版权。 3. 医疗保健 区块链可以用来记录患者的医疗记录,大数据可以分析这些记录以提高医疗保健的效率和质量。例如,EY Healthchain项目使用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来改善医疗保健数据管理。 4. 金融服务 区块链可以用来进行交易和资产管理,大数据可以分析金融市场数据以提高投资决策的精度。例如,区块链银行项目使用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来提供更安全和高效的金融服务。 5. 物联网 区块链可以用来记录物联网设备的数据和交易,大数据可以分析这些数据以提高设备的性能和可靠性。例如,IOTA使用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来实现物联网设备之间的安全和可靠交易。 总之,区块链和大数据的结合可以实现更多的应用场景,例如智能合约、投资管理、物流管理等等。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些应用场景和案例将会不断增加。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