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树莓派3和RTL-SDR V3搭建一个低成本的QRP小功率监测点

TUTORIAL: SETTING UP A LOW COST QRP (FT8, JT9, WSPR ETC) MONITORING STATION WITH AN RTL-SDR V3 AND RASPBERRY PI 3

QRP是无线电通讯简语中的小功率通讯的代词,像FT8,JT9,JT65和WSPR这些数字模式是被设计用来在全球范围内以低功率发射和接收的模式(虽然不是每个人都只用低功率)。这些特殊设计的模式使得即使是微弱的信号也能被接收软件解码。2017年发布的FT8打败了JT9和JT65一跃成为迄今为止最受欢迎的数字模式。虽然WSRP的信标模式比建立联系的模式强一些,但WSRP也没有FT8强大。

这些微弱的信号模式除了被用来进行建立联系外,也是当前高频传播条件的重要指标。每个信息包都包含关于发送器位置的信息,所以你可以看到你收到的信息包来自何处和距离有多远。你也不需要像一个“火腿”(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一样建立一个监测站。作为一个SWL(短波听众),仅仅看看你能从多远的地方接收到信号,以及你能从世界上多少个国家“接收”到信号,就会非常有趣。

本教程的灵感来自dg0opk关于使用单片机监控QRP的视频博客文章。我们将教你使用RTL-SDR V3和树莓派3建立一个超低成本的QRP监测站。总成本应该在56美元左右(RTL-SDR V3为21美元,Pi 3为35美元)。

通过这个设置,你将能够连续地同时监视同一频段内的多个模式(例如,同时监视20个FT8、JT65+JT9和WSPR测试仪)。在Linux中创建多通道的方法也可能对其他应用程序有用。如果你碰巧有一个upconverter(向上转换器)或一个更好的用于监视的SDR,比如SDRplay或Airspy HF+,那么它也可以替代RTL-SDR V3。我们需要的零件如下:

  • RTL-SDR V3 (或 upconverter, 或其他的 HF & Linux capable SDR)
  • Raspberry Pi 3 (或是其他类似的SBC平台)
  • 有网
  • 带通滤波器(可选,但是建议使用)
  • 高频天线(这个简单,长导线就可以)

使用RTL-SDR的QRP接收器的示例

使用@rtlsdrblog V3加密器进行#FT8监视一周,使用90英尺长电线对30m进行直接采样。3151个独特的响应,2836个栅极和86个国家。来自#pskreporter的ADIF并与@GridTracker映射。pic.twitter.com/1c826gDoce
——Johnny(@cuoops) 2018年6月15日

设置Raspberry Pi 3

本文我们使用的是Raspberry Pi 3,但是如果你想用其他的和这个类似或是比这个更好的SBC平台的话也可以。首先我们将通过RealVNC设置远程桌面连接的Raspberry Pi 3。

    1. 首先给我们的Raspberry Pi 3安装系统,将Raspbian系统烧录在一张SD卡上,讲SD卡插入Pi中,插上鼠标和键盘,HDMI显示器和电源。
    1. 开机后进入Raspberry Pi 3系统桌面,打开一个终端输入sudo raspi-config。在本地化设置中。将时区更改为UTC(localisation options -> time zones -> none of the above -> UTC),为你的语言环境设置键盘,并启用VNC。
    1. 在raspi-config中,同样在接口选项下启用VNC。
    1. 使用Raspberry Pi RealVNC设置指令,设置一个RealVNC查看器帐户,或者通过本地网络连接,在终端使用“ifconfig”记录下Pi的ip。注意,注意,在上一步中启用VNC之后,你可以通过RealVNC设置服务器,以便在Raspberry Pi任务栏的右上角登录。
    1. 此时,如果你愿意,可以删除HDMI监视器并连接到Pi / VNC。

安装软件

接着为你的Raspberry Pi 3安装软件

RTL-SDR驱动

我们先安装RTL-SDR驱动。我们需要V3的Keenerd驱动程序,因为这些驱动程序是允许我们在直接采样Q-branch模式下运行rtl_sdr软件的唯一驱动程序。这是RTL-SDR V3中HF接收所需要的。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libusb-1.0-0-dev git cmake -y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keenerd/rtl-sdr
cd rtl-s
  • 3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