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L电路与OCL功放电路的区别

一.OTL电路

OTL(Outputtransformerless)电路是一种没有输出变压器的功率放大电路。过去大功率的功率放大器多采用变压器耦合方式,以解决阻抗变换问题,使电路得到最佳负载值。
OTL电路为推挽式无输出变压器功率放大电路。通常采用单电源供电,从两组串联的输出中点通过电容耦合输出信号。省去输出变压器的功率放大电路通常称OTL(OutputTransformerLess)电路。

OTL电路特点:
  它的特点是:采用互补对称电路(NPN、PNP参数一致,互补对称,均为射随组态,串联,中间两管子的射极作为输出),有输出电容,单电源供电,电路轻便可靠。
  “两组串联的输出中点”可理解为采用互补对称电路(NPN、PNP参数一致,互补对称,均为射随组态,串联,中间两管子的射极作为输出)。
  OTL电路的优点是只需要一组电源供电。缺点是需要能把一组电源变成了两组对称正、负电源的大电容;但是低频特性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OTL电路主要性能指标:
  1、最大不失真输出功率Pom
  理想情况下,Pom=UCC2/8RL,在实验中可通过测量RL两端的电压有效值,来求得实际的POM=UO2/RL。
  2、效率=POM/PE&TImes;
100%PE-直流电源供给的平均功率
  理想情况下,功率Max=78.5%。在实验中,可测量电源供给的平均电流Idc,从而求得PE=UCC&TImes;Idc,负载上的交流功率已用上述方法求出,因而也就可以计算实际效率了。
  3、频率响应
  当声音功率比正常功率低3dB时,这个功率点称为频率响应的高频截止点和低频截止点。高频截止点与低频截止点之间的频率,即为该设备的频率响应。
  4、输入灵敏度
  输入灵敏度是指输出最大不失真功率时,输入信号Ui之值。

二、OCL介绍

OCL(OutputCapacitorLess)是OTL电路的升级,指省去输出端大电容的功率放大电路,省去了输出电容,使系统的低频响应更加平滑。缺点是必须用双电源供电,增加了电源的复杂性。
OCL的组成:

OCL电路称为无输出电容直接耦合的功放电路。如图3-13所示。图中VT1为NPN型晶体管,VT2为PNP型晶体管,当输入正弦信号ui为正半周时,VT1的发射结为正向偏置,VT2的发射结为反向偏置,于是VT1管导通,VT2管截止。此时的ic1≈ie1流过负载RL。当输入信号ui为负半周时,VT1管为反向偏置,VT2为正向偏置,VT1管截止,VT2管导通,此时有电流ic2通过负载R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此可见,VT1、、VT2在输入信号的作用下交替导通,使负载上得到随输入信号变化的电流。此外电路连成射极输出器的形式,因而放大器的输入电阻高,而输出电阻很低,解决了负载电阻和放大电路输出电阻之间的配合问题。

OCL电路分析计算:
  图3-14表示OCL电路的工作情况。ui正半周时,VT1导通,则在一周期内VT1导通时间约为半周期,VT2的工作情况和VT1相似,只是ui的负半周导通。为了便于分析,将VT2的输出特性曲线倒置在VT1的输出特性曲线下方,并令二者在Q点,即uCE=UCC处重合,形成VT1和VT2的所谓合成曲线。这时负载线通过UCC点形成一条斜线,其斜率为-1/RL。显然,允许的ic的最大变化范围为2Icm,uce的变化范围为2(UCC-UCES)=2Ucem=2IcmRL。如果忽略管子的饱和压降UCES,则Ucem=IcmRL≈UCC。根据以上分析,不难求出OCL电路的输出功率、管耗、直流电源供给的功率和效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otl电路和ocl的区别

OTL电路,称为无输出变压器功放电路。最大输出电压的振幅为电源电压的一半,即1/2VCC,额定输出功率约为/(8RL)。OCL(OutputCondensertLess)电路,称为无输出电容功放电路,是在OTL电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另外OTL是阻容耦合电路,输出低频响应不如OCL电路,但使用单电源,电源电路简单。OCL则属直接耦合电路,频率响应好,使用双电源,输出功率大。

  • 6
    点赞
  • 4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OCL电路OTL电路都是指功率放大器电路中的两种不同设计架构。 首先,OCL(Output Capacitor-Less)电路是指在输出端不需要使用输出电容器的放大器电路。传统的功率放大器设计通常需要在输出端加入电容器以保护后级负载和直流偏置。然而,输出电容器会引入额外的损失和非线性因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OCL电路应运而生。OCL电路通过在电路设计中引入补偿网络,使得放大器能够直接连接到负载,从而消除了输出电容器的需求。这种设计架构可以提高放大器的频率响应和线性度。 相比之下,OTL(Output Transformer-Less)电路是指在输出端不需要使用输出变压器的放大器电路。传统的电子管功率放大器通常使用输出变压器来提高电压增益和驱动负载。输出变压器虽然可以提供较高的电压放大倍数,但也会引入较大的重量、尺寸和成本。而OTL电路通过使用特殊的电路构造和驱动方式,使得放大器能够直接驱动低阻抗负载,从而避免了输出变压器的需求。OTL电路通常使用大功率晶体管或功率电子管来实现高功率输出。 总的来说,OCLOTL电路都是为了解决传统功率放大器中的限制而设计的创新架构。它们通过消除输出电容器和输出变压器的需求,提高了放大器的线性度、频率响应和稳定性。这些设计在无线电、音频和音响应用中得到广泛应用,以提供更高质量的音频放大和放大器性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