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退租时,房东不退押金怎么办?

​不知道是不是毕业季的原因,这两天已经有四个读者咨询我“租房退租时,房东不退押金”的问题。说真的,遇到这种事情,就跟我买房遇到恶心房东一样,比较拼运气。

遇到善良的房东,比如我这种,一般不会刁难租客。但遇到“社会”房东,大家就要交点学费了。特别是刚入社会的大学生,简直是黑心房东最爱的羔羊,一宰一个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租房拿不回押金,一般分成两种情况:

一、乱签租房合同,自己入坑签了不合理条款。然后不按协议办事儿,出现提前退租等情况。

有两个读者给我看了他们的租房合同,真的是太不公平。完全就是房东或者小中介自行“修订”的各种协议条款,对房客极为不利,谁签谁入坑。

比如租房合同上有这样一条“若房东未找到下一任租客,那么现有房客必须续租,否则不退押金”。

像这种不合理的条款,你们能签字吗?难不成不帮房东找到下家,你还不搬家了?

这也能签字,那你怪不得别人。

白纸黑字自己签了字,吃了亏你也要认。虽然你明知道条款不合理,但你如果急着要走,耗不起,那一点办法也没有。

大多数情况你只能跟房东好好商量,押金能退多少退多少。如果实在觉得吃亏,又不愿意放手。那么在不着急搬出去的情况下,可以试着不给房东下一个房租,接着再住一个月。等押金的钱抵扣的差不多,再自行搬离。当然了,房东肯定会上门骚扰甚至报警的,做好迎战的准备。如果房东报警,那么正中我们下怀,让警察上门协调此事儿。

如果大家缺少跟房东周旋的勇气,那还是及时止损,权当买了个教训。

其实作为一个房东,我自己也非常厌恶房客提前退租。明明合同签了一年,你提前退租了,那我的房子肯定会有空档期。空档期这部分损失,也是房东的收入啊。租客的钱是钱,房东的钱就不是钱了?

所以我出租房子,签订租房合同时,一定会加这一条“倘若租客未按约定期限承租,出现提前退租情况。至少提前一个月通知本人,并积极配合下一任租客上门看房。如果未尽到通知义务或配合看房义务,押金一概不退”。

可能站在租客的角度,我想退房,你房东凭什么不退押金,这很无耻。但站在房东的立场上,房东何尝没有损失?谁不想省心的出租屋子,按时拿到房租。空关的每一天,都是实实在在的现金流。

作为一个既做房东,又做租客的过来人,希望大家遇到退租纠纷的时候,多一点同理心。这样可能双方交流的顺畅一点,事情或许也不会那么糟心。

二、当然了,还有另一种情况。房东就是无赖,想扣押金。

房客老老实实的租房,一直都按照合同办事儿,按时交水电费等各种费用,搬家末了,还帮房东收拾干净家里,最后房东耍无赖不退押金。

遇到这种渣滓房东,那没什么好说的。有些房东就是欺负那些看上去老实的,没什么能力跟他作对的外地租客。所以该强硬的时候就需要强硬,不能软弱。

大家应该做的是,先找房东协商解决,可以打电话给物业、警察、税务(举报房东没有申报扣税)等部门寻求协助。在协商解决的过程中,做好证据的收集工作。如果最后协商无果,房东就是耍赖。那么自己先权衡起诉的成本,不行只能向法院起诉。

东的恶意违约违反合同法的规定,向法院起诉既能要求返还押金,也能要求其按照合同支付违约金。

起诉必须做到证据充分,必须要证明的事项有以下几个:

1、确实存在租赁关系并且租赁关系已经结束

2、没有需要赔偿房东的事项

3、房东确实有扣押押金的证据

为了取证方便、及时,平时对租房合同、转账记录、水电费缴费记录等相关信息一定要妥善保管,否则即便向法院起诉,也不一定有胜诉的可能。

最后,我再次提醒大家,特别是刚出社会的“大学生”。租房时,请一定要仔细的阅读租房合同上面的条款,不要随随便便的签字。这个社会好人虽多,但也有不少坏人,还是小心谨慎一点为好。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