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锅炉防磨防爆问题分析与治理

所谓锅炉“四管”,是指锅炉水冷壁、过热器、再热器和省煤器;传统意义上的防止锅炉四管泄漏,是指防止以上部位炉内金属管子的泄漏。锅炉四管,涵盖了锅炉的全部受热面,它们内部承受着工质的压力和一些化学成分的作用,外部承受着高温,侵蚀和磨损的环境影响,在水与火之间调和,是矛盾集中的所在,所以很容易发生失效和泄漏问题。
近年来我国锅炉设备事故造成的非计划停运次数占机组全部非计划停运次数的48.9%,而其中由于锅炉四管泄漏事故造成的非计划停运又占锅炉总的非停事故次数的60.5%。
四管泄漏事故多,不仅对机组的稳定运行构成了严重威胁,影响发电指标的完成和导致经济效益降低,而且还直接影响到电网的正常调度。纵观全国大型锅炉四管泄漏故障停用的原因,可以明显地发现,必须从设计标准、设计选型、制造安装、运行调试全过程努力,才能最有效地防止事故的发生。
一、锅炉承压部件防磨防爆检查
锅炉防磨防爆工作,涉及锅炉、金属、化学、热工、焊接等专业,是一种非常庞杂,甚至是琐碎和专业性非常强的系统性工作。做好此项工作,要充分发挥好防磨防爆网络和系统的作用。锅炉“四管”检查应采取派专人进行检查的方法,每人有明确的检查范围,并在检查结果上签字,对因责任心不强,能够检查而未检查到的部位承担相应的责任。采取这样的检查方法,增强了检查人员的责任心。诚然,防磨防爆检查工作很辛苦,又累又脏,但避免锅炉四管泄漏的钥匙就掌握在每个检查人员的手中,你们的多一点关注,多一些投入,很可能就避免了一次非计划停炉事故的发生,为电厂的经济效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另外,要做好重点部位的检查:
1、水冷壁管。燃烧区域内水冷壁管的高温腐蚀情况、磨损情况、胀粗鼓胀情况,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