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值变量与引用变量

Java中变量就是指向一个对象或包含一个值的标识符,而变量的内容可以是一个值也可以是一个对象的引用。

当变量的类型是一个类时,则对象的内容是指向一个对象的引用。如果变量的类型是基本数据类型(如int、double等八种数据类型),则变量的内容是一个值。例如:

  int a=1;

  String s1="test";

  String s2=s1;

  String s3=new String("test");

这时,变量a的内容是1;而变量s1的内容就是指向一个字符串对象的引用,s2和s1一样是指向该对象,s3则是指向一个新的对象。
若当s1="t";则s1的内容改成了指向另一个字符创对象("t")的引用,s2则还是指向原先的那个字符串("inference")。则此时是又创建了一个对象!
引用变量:

       就是类的实例也即对象。对象是按照类这个模板建立的,建立的位置是内存。如:A是一个类,则A a则是创建了一个引用变量,a=new A()则是在内存中创建一个对象,对象的模板是A。此时用户就可以通过引用变量a去引用对象中的变量了。其实引用变量就是C语言的指针,只是Java中没有指针这个概念,于是就引入了引用变量这样一个名字。引用变量只存在于内存栈空间中。当创建对象的时候,引用变量就指向了内存栈空间中new出来的实例对象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