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始用Python编程

前言

你想开始学习如何编程吗?计算机编程令人望而生畏,你可能认为需要通过上课来学习。虽然对于某些语言来说可能是这样,但是有很多编程语言只需一到两天的时间就可以掌握基础知识。Python[1] 就是这样的一种语言。你在几分钟内就可以正常运行一个基本的Python程序。参见下面的步骤了解详情。

部分1安装Python(Windows)

1、下载用于Windows系统的Python。适用于Windows的Python解释器可以从Python网站免费下载。确保根据你的操作系统下载正确的版本。下载最新的可用版本,即3.4(本文撰写时)。OS X和Linux系统已经自带Python。不需要安装任何python相关的软件,但是可能需要安装一个文本编辑器。大多数Linux发行版和OS X版本仍然使用Python 2.X。版本2和版本3之间有一些细微的差别,最显著的是对“print”语句的更改。如果你想在OS X或Linux上安装最新版Python,可以从Python网站下载文件。

2、安装Python解释器。大多数用户可以在不更改任何设置的情况下安装解释器。通过启用可用模块列表中的最后一个选项,可以将Python整合到命令提示符中。[2]

3、安装文本编辑器。虽然可以在“记事本”或“TextEdit”中创建Python程序,但是你会发现用专门的文本编辑器来读写代码要容易得多。有多种免费编辑器可供选择,如Notepad++ (Windows)、TextWrangler (Mac)或JEdit(任何操作系统)。

4、测试安装好的软件。打开终端(Mac/Linux)或命令提示符(Windows),并输入python。Python将会加载并显示版本号。你将进入Python解释器命令提示符,显示为>>>。输入print(“Hello, World!”),并按Enter。你应该可以看到文本Hello, World!显示在Python命令行下面。

部分2了解基本概念

1、了解Python不需要编译。Python是一种解释型语言,这意味着更改文件的同时,你就可以运行程序。这使得Python程序的迭代、修改和故障排除比许多其他语言快得多。Python是一种比较容易学习的语言,你可以在短短几分钟内运行一个基本的程序。

2、使用解释器随机尝试。你可以使用解释器来测试代码,而不必先将它添加到程序中。这对于学习特定命令的工作方式或编写临时程序非常有用。

3、学习Python如何处理对象和变量。Python是一种面向对象的语言,这意味着程序中的所有内容都被视为对象。此外,你不需要在程序开头声明变量,可以在任何时候声明;也不需要指定变量的类型,如整数、字符串等。

部分3将Python解释器作为计算器使用

执行一些基本的计算函数,有助于你熟悉Python语法,以及它处理数字和字符串的方式。

1、启动解释器。打开命令提示符或终端。在提示符中输入python ,并按↵ Enter。系统会加载Python解释器,你将进入Python命令提示符(>>>)。如果没有将Python整合到命令提示符中,则需要导航至Python目录才能运行解释器。

2、执行基本算术。你可以使用Python轻松地执行基本算术。有关如何使用计算函数的示例,请参见下面的方框。注意:在Python代码中用符号“#”指定注释,并且注释是不会经过解释器的。 >>> 3 + 7 10 >>> 100 - 103 70 >>> (100 - 103) / 2 #除法总是返回浮点数(十进制) 35.0 >>> (100 - 10*3) // 2 #取整除(两条斜杠)将删除任何小数结果 35 >>> 23 % 4 #计算除法的余数 3 >>> 17.53 * 2.67 / 4.1 11.41587804878049

3、计算幂。你可以使用运算符**表示幂。Python可以快速计算大额数字。参见下面方框中的例子。 >>> 7 ** 2 # 7的平方 49 >>> 5 ** 7 # 5的7次方 78125

4、创建和操作变量。你可以在Python中指定变量来执行基本的代数运算。下面会说明如何在Python程序中分配变量。使用=号给变量赋值。参见下面方框中的例子。 >>> a = 5 >>> b = 4 >>> a * b 20 >>> 20 * a // b 25 >>> b ** 2 16 >>> width = 10 #变量可以是任何字符串 >>> height = 5 >>> width * height 50

5、关闭解释器。当你用完解释器后,可以关闭它,并通过按Ctrl+Z(Windows),或Ctrl+D(Linux/Mac)返回命令提示符,然后按↵ Enter。你还可以输入quit(),并按↵ Enter。

部分4创建你的第一个程序

1、打开文本编辑器。快速创建一个测试程序,帮助你熟悉创建和保存程序的基本知识,然后通过解释器运行测试程序。这样还可以帮助你测试解释器是否安装正确。

2、创建一个“print”语句。“Print”是Python的基本函数之一,用于程序运行过程中在终端显示信息。注意:“print”是从Python2到Python3最大的变化之一。在Python 2中,你只需要输入“print”,然后输入你想显示的内容。在Python 3中,“print”已经成为一个函数,因此你需要输入“print()”,并在括号内输入你想显示的内容。

3、添加声明。测试编程语言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是显示文本“Hello, World!”。将此文本置于“print()”语句中,包括引号: print(“Hello, World!”) 与许多其他语言不同,你不需要使用;来指定行尾。也不需要使用花括号({})来指定语句块,而是用缩进表示语句块中包含的内容。

4、保存文件。单击文本编辑器中的“文件”菜单,并选择“另存为”。在名称框下面的下拉菜单中,选择Python文件类型。如果你正在使用记事本(不推荐),选择“所有文件”,然后在文件名末尾处添加“.py”。确保将文件保存在容易访问的地方,因为你需要在命令提示符中导航至该文件。在本例中,文件被保存为“hello.py”。

5、运行程序。打开命令提示符或终端,并导航至保存文件的位置。到达该位置后,输入hello.py,并按↵ Enter来运行该文件。你应该可以看到Hello, World!显示在命令提示符下面。根据Python的安装方式和版本,你可能需要输入python hello.py 或python3 hello.py来运行程序。

6、经常测试。Python的优点之一是可以立即测试新程序。养成同时打开编辑器和命令提示符的好习惯。当你在编辑器中保存更改时,可以立即从命令行运行程序,快速测试更改是否成功。

部分5创建复杂的程序

1、尝试使用基本的控制流语句。控制流语句可以让你根据特定条件控制程序的操作。[3] 这些语句是Python编程的核心,并允许你创建根据输入和条件执行不同操作的程序。可以先从while语句入手。在本例中,你可以使用while语句来计算斐波那契数列,计算到第100项: #斐波那契数列每一项数字是 #前两项数字之和 a, b = 0, 1 while b < 100: print(b, end=’ ‘) a, b = b, a+b 只要(while) b小于(<)100,数列就会一直计算下去。输出结果将会是1 1 2 3 5 8 13 21 34 55 89end=’ '命令会把输出结果放在同一行显示,而不是把每个值放在单独的行中显示。在这个简单的程序中,有几点需要注意。这几点对于创建复杂的Python程序至关重要:注意缩进。A :表示下面的行将被缩进,并且是块的一部分。在上面的例子中,print(b)和a, b = b, a+b是while语句块的一部分。正确使用缩进对于程序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可以在同一行中定义多个变量。在上面的例子中,a和b 都在第一行中被定义。如果直接用解释器执行程序,你必须在程序末尾加上空白行,以便让解释器知道程序已经结束。

2、在程序中构造函数。你可以在程序中定义函数,并且在之后调用函数。当你需要在较大的程序范围内使用多个函数时,这一点尤其实用。在下面的例子中,你可以创建一个函数来调用类似于前面编写的斐波那契数列: [4] def fib(n): a, b = 0, 1 while a < n: print(a, end=’ ') a, b = b, a+b print() #在接下来的程序中,可以为指定的任何数值 #调用斐波那契函数 fib(1000) 将返回0 1 1 2 3 5 8 13 21 34 55 89 144 233 377 610 987

3、建立更复杂的控制流程序。控制流语句可以让你设置更改程序运行方式的特定条件。在处理用户输入时,这一点尤为重要。下面的例子将使用if,elif (else if),和else来创建一个评估用户年龄的简单程序。[5] age = int(input("输入你的年龄 ")) if age <= 12: print(“当小孩真好啊!”) elif age in range(13, 20): print(“你已经是个少年了!”) else: print(“是时候长大啦”) #如果这些语句中的任何一个为真 #对应的信息将会显示。 #如果两条语句都不为真,那么“else”语句 #中的信息将会显示。 该程序还引用了一些其他非常重要的语句,这些语句对于各种不同的应用程序来说非常有用:input() — 调用用户键盘输入。用户将会看到括号内的信息。在本例中,input()被包含在int()函数中,这意味着所有输入都将被视为整数。range() )— 这个函数有多种使用方式。在此程序中,它用来检查数字是否在13到20之间。范围的上限没有算在计算范围内。

4、学习其他条件表达式。前面的示例使用“小于或等于”(<=)符号,确定输入的年龄是否满足条件。你可以使用和数学中一样的条件表达式,但是输入方式有所不同:条件表达式 [6]含义符号Python符号小于<<大于>>小于等于≤<=大于等于≥>=等于===不等于≠!=

5、继续学习。这些只是Python的基础知识。尽管它是最简单的语言之一,但如果你对它感兴趣,并不断钻研,Python还是很有深度的一门课程。坚持学习的最好方法就是不断地编写程序!记住,你可以直接在解释器中快速编写入门程序,测试更改和从命令行中再次运行程序一样简单。有很多关于Python编程的书都不错,包括《Python for Beginners》,《Python Cookbook》,以及《Python Programming: An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网上有各种各样的源代码,但是很多仍然是面向Python 2.X的。你可能需要对提供的示例进行调整。如果你想在网上运行Python 3,Repl[1]上有使用Linux虚拟机的Python解释器。对于“Python高手”(精通Python程序员)而言,另一个不错的在线资源是thinkfunctional[2]。要想接受更大的挑战,也可以选择“Automate the Boring Stuff”[3]和Project Euler[4]。许多学校提供Python课程。Python通常在介绍性课程中教授,因为它是比较容易学习的语言之一。

小提示

虽然Python是一种比较简单的计算机语言,但是学习它仍然需要花点精力。了解一些基本的代数知识有助于学习这门语言,因为Python非常注重数学。

读者福利:知道你对Python感兴趣,还准备了这套python学习资料

对于0基础小白入门:

如果你是零基础小白,想快速入门Python是可以考虑的。

一方面是学习时间相对较短,学习内容更全面更集中。
二方面是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案

包括:Python永久使用安装包、Python web开发,Python爬虫,Python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学习教程。带你从零基础系统性的学好Python!

零基础Python学习资源介绍

👉Python学习路线汇总👈

Python所有方向的技术点做的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全套教程文末领取哈)

👉Python必备开发工具👈

温馨提示:篇幅有限,已打包文件夹,获取方式在:文末

👉Python学习视频600合集👈

观看零基础学习视频,看视频学习是最快捷也是最有效果的方式,跟着视频中老师的思路,从基础到深入,还是很容易入门的。

👉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00道Python练习题👈

检查学习结果。

👉面试刷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资料领取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为大家备好,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输入"领取资料" 可免费领取全套资料有什么需要协作的还可以随时联系我朋友圈也会不定时的更新最前言python知识。↓↓↓
或者

点此链接】领取

好文推荐

了解python的前景:https://blog.csdn.net/xiqng17111342931/article/details/127705925

了解python的副业:https://blog.csdn.net/xiqng17111342931/article/details/127872402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