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产品设计系列-版本升级

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行业,相方拼的是时间和速度,新上线产品每月甚至更短时间更新迭代一次,以便打响品牌,快速占领市场。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也是互联网最流行的开发思维,而app升级系统是版本更新迭代最基础的系统。

渠道打包

将新包发布到各个应用市场(app store、360、应用宝等)、合作渠道(合作机构、学校等)、自有渠道(官网、微博、公众号)等。每个渠道包建议做唯一标识,以便统计各个渠道安装用户数。

①1001001,首位代表1安卓,2代表ios。

②1001001,第2-4位代表推广的大渠道如1002001-应用宝、1003001-360市场推广等

③1001001,最后3位代表各渠道版本的子推广版本,比如1004001自有渠道的下载官网,1004002自有渠道的兄弟app推广位。

目前很多应用市场支持打增量包更新,建议打成增量包,减少用户更新成本。相比安卓端,苹果端新版在app store发布后,APP图标会有new的标识,用户升级机率会大很多。

渠道打包更多是满足APP推广,扩大APP曝光度需要,为提醒用户更新APP版本,更多需要APP的自检升级。

自检升级是内置在APP里的功能,在笔者看来分为启动升级、推送升级和检测升级。

启动升级:用户进入APP主界面,APP向服务器检测新版,如有则弹出升级提示框,有【稍后再说】、【不再提示】、【立即升级】选项,勾选【不再提示】则不再提示该版的更新,避免骚扰用户,点击【立即升级】,安卓端直接下载新包,苹果端则跳转到app store。

推送升级:服务器主动向APP发送推送升级消息或APP向服务器检测到新版,在手机通知栏显示升级推送消息,点击消息打开app并弹出升级提示框。


检测升级:提醒用户有升级的版本,提供用户另一个升级的机会。这个操作一般放在设置页或关于页。


强制升级

一定要预留强制升级功能,以防旧版存在严重漏洞,强制用户升级版本,升级提示框仅有【立即升级】操作,只有升级后才能进入应用。

WiFi条件下自动下载安装包

用户打开app看到升级弹层时,75%+直接点击【稍后再说】。要升级版本多烦的事情啊,要下载(最耗时间)、退出应用、安装... 360这个细节做的就不错:wifi条件下,当你选择【稍后再说】时默默地帮你把安卓包下了,下次升级弹层提醒你直接安装。


增量更新

有些开源库支持打增量更新包,用户不需下载全包,节省时间,也是一种较好的做法,据笔者观测,使用的APP并不多,可能是开发成本高吧。

版本升级注意点:

1、安卓端-新包升级后,用户的历史账号、配置等数据不能丢失;

2、安卓端-新版要向下兼容,防止用户装回旧版后报错崩溃,如新版把存储的数据结构改了,旧版读取失败而崩溃;

3、安卓端-升级后,删除安装包,减少占用存储空间;

4、服务器定制好升级策略,批量分类更新,以防全量用户拥入,把服务器撑爆;

5、更新特性描述要吸引人,手机内存、储存寸土寸金的年代,每更新一个版本意味着占用运行内存、存储空间变大,导致手机卡,所以更新特性描述一定要吸引人,让用户有动力更新。

#本文同步发布到pm263.com,pm263为你提供更多更全的产品经理干货,欢迎大家访问。



文/产品汪(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file:///D:/360%E6%9E%81%E9%80%9F%E6%B5%8F%E8%A7%88%E5%99%A8%E4%B8%8B%E8%BD%BD/wangye/APP%E4%BA%A7%E5%93%81%E8%AE%BE%E8%AE%A1%E7%B3%BB%E5%88%97-%E7%89%88%E6%9C%AC%E5%8D%87%E7%BA%A7%20-%20%E7%AE%80%E4%B9%A6.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