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S Garbage Collector

9 篇文章 0 订阅
7 篇文章 0 订阅

在CMS(Concurrent Mark Sweep)之前的Parallel垃圾回收器重点关注的是系统的吞吐量。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应用的关注点都在吞吐量上,某些应用,要求低延迟,及时响应用户的请求,并且不会出现过长时间的stop-the-world(过长的stop-the-world给用户带来不好的体验),CMS就是为了这个需求而设计的。

1、CMS的堆结构


和其他复制算法一样,CMS也将新生代(Young Generation)分为了Eden和Survivor区,同时也拥有老年代(Old Generation)。

2、CMS的新生代回收


灰色区域代表的是未分配的区域,绿色表示新生代已经占用,蓝色表示老年代占用,深蓝表示刚刚从新生代复制到老年代,深绿表示刚刚从Eden区和一个Survivor区复制到另一个Survivor区。
而CMS中的新生代采用的算法是ParNew,也就是Serial的多线程版本。

由于Survivor区大小有限,因此当Eden和某个Survivor(Survivor1)存活下来的对象超过另一个Survivor(Survivor2)区的容量时,这个Survivor1中的部分对象会被移动到老年代中(深蓝色)。而新生代其他存活下来的对象会被移动到Suvivor2(深绿色)中。
IBA

3、CMS的老年代回收

而CMS与其他垃圾回收算法最大的不同就是老年代的回收,之所以没有很长的暂停,就是因为CMS将原来的长暂停分为了两个较短的暂停(CMS initial Mark 和 CMS remark),同时加入了并发标记阶段(CMS concurrent mark)。

下面的图是还没有开始Concurrent Sweep时堆的状态图,



下面来看看CMS主要有哪几个阶段。

1)CMS initial mark

这个阶段会标记从根对象(GC Root)直接可达的对象,而不是标记所有存活对象,这样就是为什么这个阶段速度很快。这个阶段会导致stop-the-world。

2)CMS concurrent mark

这个阶段中,GC线程和工作线程(worker threads)并发运行。如果CMS initial mark阶段标记的对象集合是A,那么CMS concurrent mark会针对集合A中的每个对象,标记从这些对象可以到达的所有对象。而由于GC线程和工作线程并发运行,所以不会导致stop-the-world。

3)CMS concurrent preclean

如果在CMS concurrent mark阶段,系统频繁的更新对象和产生新的对象,并且这些对象都要在下面的CMS remark阶段进行标记的话,会导致CMS remark阶段时间较长,而我们知道CMS remark阶段会导致stop-the-world,这就违反了我们设计CMS的初衷。所以引入CMS concurrent preclean阶段,用于标记那些在CMS concurrent mark阶段更新的和新生成的对象。这个阶段会反复运行多次,知道Eden区的占用率达到一个阈值。同上面的CMS concurrent mark一样,这个阶段也不会导致stop-the-world。

4)CMS remark

由于在CMS concurrent preclean阶段还会有对象被更新和生成新的对象,所以还需要CMS remark阶段再进行一次标记。这次标记会从根对象(GC Root)开始重新比较。这个阶段会处理 reference objects(soft and weak references)。这个阶段会导致stop-the-world。

5)CMS concurrent sweep

该阶段会在OOP(Ordinary Object Pointer)表中查找出dead对象,OOP表存放了所有对象的引用。然后将分配给这些dead对象的内存重新添加到free-list中,供生成新对象使用。这个阶段不会导致stop-the-world。





4、CMS缺点

1)无法收集浮动垃圾(floating garbage)。什么是浮动垃圾呢?在Concurrent sweep阶段,伴随着程序的运行还会产生新的垃圾,这些垃圾就是浮动垃圾。在本次收集中无法处理这些垃圾,只能等到下次垃圾回收。

2)碎片的产生,由于老年代采用标记-清除算法,因此会导致大量的碎片。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老年代还有大量的空间,可能会出现无法找到足够的连续空间存放新生成的对象。会导致一次full gc。

而G1垃圾回收器针对这个问题作了改进,采用标记-整理(Mark-Compact)算法。

3)CMS对CPU敏感。CMS默认启动的回收线程数是(CPU + 3) /  4,当CPU数量很少时(比如2),系统需要分配相当比例的资源给CMS,会导致应用程序(工作线程)变慢。

CPU为2时,GC线程数量为1,假设分配一个CPU执行这个线程,那么GC就占用了CPU的50%资源。而如果CPU大于4,比如CPU=8,那么GC线程为2,GC占用了CPU的资源也就是在25%左右,还有足够的资源分配给应用程序(工作线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