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模式——读《Head First设计模式》

Head First设计模式(中文版)

2个月,我想,要不是工作很忙,也许我会读的更快些。和经典的《设计模式》不同,这本书写的很浅显,但是浅显并不意味着没有含金量,这个渐显,更多的是让人理解起来很容易。《设计模式》很深,个人感觉不应该作为学习模式的第一本书。这本《深入浅出设计模式》用来做基础读物,再适合不过。书中并没有将GOF的23种设计模式全部涵盖,但是他却通过我们身边最经常碰到的事情,慢慢将模式的面纱接下,然后将她带入你的大脑,之后你就会自然而然的思考,为什么这样很好,为什么那样不好,“真理”在是非之间不辨即明。

也许你爱和咖啡,那你一定听过星巴克,如果给你一个机会设计星巴克的众多饮品,你会怎么做?你会不会为每一种饮品写一个类?然后在N多种饮品面前彷徨无措?——装饰模式将帮你优雅的解决问题。
如果你爱吃pizza,那你一定去过必胜客,如果给你一个机会去管理世界各地的连锁点,你会怎么做?——工厂模式会为你铺平道路。
如果你经常编写UI,那么面对各种各样的控件,你将何去何从,组合模式给你统一“天下”的机会。
如果你的公司也会提供一个自动售货机,那你一定被它吞过硬币吧,排除食品被卡在通道里的情况,你讲怎么设计这个自动售货机,让它该干什么的时候干什么?不会吧,写一堆if?状态模式让你从众多条件判断中全身而退。

这些都是我们经常可能会遇到的场景,稍微留心,模式就在我们身边。
出了将每种经典的模式介绍给我们,这本书还向我们介绍了很多经典的面向对象的设计原则,比如开闭,不如面向接口编程等等。也许你也会和我在初识设计模式时一样,恨不得为helloworld也找个设计模式,这本书还在最后提醒大家,简单的才是最美的,在需要的时候才使用它们,否则就只能让我们的作品太臃肿。然而什么时候才是需要的时候呢,这就得靠我们在不断的实践中体会了。

什么?你不知道什么是设计模式?还等什么?去买吧~ ,虽然他可能花掉给你女朋友买一堆零食的钱,但是学会了他,以后可以用挣来的钱给她买漂亮的衣服~!她会同意的~!(我就是这么忽悠我家小小的: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