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删除程序的使用——for qy

 

装了Ubuntu后,的确感到耳目一新,尝试了许多新鲜有趣的软件,不由得想与大家分享一下其中的快乐。上次说 的是抓图工具,因为没有它,我的这个图文系列也无从谈起。这次想给大家介绍增加、刪除软件工具,把它排在第二位来介绍,原因很简单, 我们利用和管理任何软件,都离不开这个。闲话少说,就开始看图吧 小图原大,大图点击放大。

最常用和经典的就是系统面板(左上角)“应用程序”下拉菜单中的“添加/刪除...“了,通过它可以下载、安装或卸载大部分常用软件了。其中“教育”一类软件,是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难觅其踪的。“添加/刪除...“的打开位置如下图所示:

打开的窗口,各项功能标示得十分清楚,第一次用也会明白。

“添加/刪除...“中有丰富的教育资源,这是ubuntu不同于windows的一个主要特点。

“添加/刪除...“中的资源虽然丰富,但如果你想寻找、安装中文支持资源和第三方资源提供的常用优秀软件,还又另一种更好的方法,那就是利用 Ubuntu Tweak。什么是ubuntu Tweak呢?Tweak在英文中有“用力拉”的意思,也是“妙计”的含义,ubuntu tweak实际上是一个优秀的系统增强软件,其中就有增加、刪除软件的功能。在哪里下载ubuntu tweak呢?如果你还不了解而且不会使用“终端”(类以DOS),最好下载deb软件安装包,双击后可自动完成安装。ubuntu tweak 0.4.3 deb包可在以下地址得到:

http://ubuntu-tweak.googlecode.com/files/ubuntu-tweak_0.4.3-1%7Eintrepid1_all.deb

ubuntu tweak安装后可在“应用程序”-“系统工具“中找到,打开后的样子如下图所示:

在ubuntu tweak窗口“应用程序”-“添加/删除”中有较丰富的常用软件,特別是有一些中文支持较好的软件,如永中Office,和上回提到的截图软件 Gscrot等等。其中的“源编辑器”和“第三方源”,可以提供更多及更高版本的软件。什么是“源”,简单来说,就是软件包的来源之处,下文还会提到。我 们看一下tweak中的“添加/删除”介面。

上图中的Eioffice就是永中Office,另外ibus是功能极强的输入法支持程序,本文即用ibus五笔码出来的。

比上述两种“添加/删除”程序较为复杂的软件安装工具是“系统”-“系统管理”-“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本文不想太多介绍,这里只提供两张图供大家参考。

说了这么多,其实ubuntu系统中安装、刪除软件最常用的方法,还是在终端中执行sudo apt-get install和sudo apt-get remove命令,虽然目前ubuntu的操作越来越直观和容易,在终端中输入和执行命令仍是最快捷的办法。如下图所示:


最后,说一下“源”吧,这个其实就是提供代码和软件包下载的服务器地址,你可选择加入源,并对之进行管理。一般可以利用tweak中的“源编辑器”加入新源,在“第三方软件源”查看选择源。另外“系统”-“系统管理”中的“软件源”来管理和新增源。见如下两图:

当然,一旦熟悉了ubuntu,你就会习惯在终端中加入源并安装软件,编辑、新增源可在终端中输入如下命令用Gedit文本编辑器打开源文件:

sudo gedit /etc/apt/sources.list

如要安装上述tweak软件包,可在打开的源文件中加入以下源:

deb http://ppa.launchpad.net/tualatrix/ubuntu intrepid main
deb-src http://ppa.launchpad.net/tualatrix/ubuntu intrepid main

然后在终端中执行如下命令更新源并安装tweak即可。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ubuntu-tweak

我希望自己和所有的ubuntu系统爱好者都能习惯并熟练使用终端,这样会使许多事情事半功倍,包括今天所谈的软件的安装和卸载。比如,你有洁癖,容不得系统中多余无用的软件包,输入一条命令就可以了,即

sudo apt-get autoremove

就是这么简单、安全和高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