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aDB落幕和思考

听过MySQL的基本也都知道 MariaDB。MariaDBMySQL的创始人主导开发,他早前曾以10亿美元的价格,将自己创建的公司MySQL AB卖给了SUN,此后,随着SUN甲骨文收购,MySQL的所有权也落入Oracle的手中。传闻MySQL的创始人担心MySQL到甲骨文后有闭源风险,本着为全世界服务的理念,他继续创建开源数据库。于是造出来了MySQL的姐妹数据库MariaDB。这个名称来自创始人的女儿Maria的名字。

以上是背景。

以下是我自己打的比喻:这让我想到了《三国演义》。MySQL就像是魏国,甲骨文说我买过来了(皇帝在我这里),我是正统。Mariadb说我是正统,我是MySQL创始人做的。(我姓刘啊,汉室宗亲,皇上是我侄子。)我上学时候老师说看真正的历史应该看《三国志》。后来查询资料解释一下:《三国演义》是小说,他是本着尊刘抑曹的思路写的。这个背景是说在宋代以前都是认为曹魏是正统,但是北宋灭亡后,南宋偏安一隅。开始在文人中要求说,不能说谁占据了政治、地盘、军事优势,谁就是正统。正统要看血缘。所以开始说蜀汉是正统。而明代的《三国演义》就是这样造成的。电影、电视剧中等都是蜀汉是正面形象。

这个插曲说完了。就现在看MySQL到了Oracle那里发展的比原来好。反过来看MariaDB现在处境堪忧。就大家使用而言都觉得甲骨文的MySQL是正统,至于Mariadb那么使用的不多。而担忧MySQL闭源的情况,没有发生。反而是MariaDB快不行了。有一次DTCC大会上有人问京东的刘启荣老师,什么时候学习MySQL最合适。刘老师说有两个时间:一个是2009年(被甲骨文收购后的时间),还有一个就是今天。

我想起以前某公司成立,一堆人讨论用什么技术栈。说什么的都有,说A没生态、说B可能有闭源风险,C可能涉及XXX问题。都说将来万一哪一天发生了这种情况怎么办?这种风险意识是好的,就是太把自己当回事了。结果说的风险一个都没发生,那个公司没开多久倒闭了。现如今3年疫情加上经济下行,多少巨头公司都是降薪裁员的。比起说起来卡脖子了,闭源的来说,还是先看看自己的企业能坚持多久。更多的是风险还没来,公司关门了。

当然我并不是说要不考虑这些,只是适度考虑。不要一再放大,觉得明天就有世界大战了。因为我国的桥梁、隧道、大厦还在不停地建设中,如果真的进入战备状态。你看看这些还会建设吗?考虑了半天,结果什么都没发生,只有自己这里发生问题了。

很多系统中考虑了主备模式,甚至同城双活,两地三中心,现在三地五中心的也有。应该考虑,但是一年到头几乎没有遇到,毕竟国泰民安的,地震海啸属实不容易遇到,几年甚至几十年才有一次。但是一个SQL让数据库CPU满,IO满,以及造成锁、数据库会话满这些问题,天天出现。真是只看远方不看脚下啊,这种摔的也很疼。都两地三中心了,结果数据库还是停止服务了。该重点考虑的反而没有考虑。

与其担心一些遥远的不着边际的问题,不如看看当下的问题。

  • 8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