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软件开发,什么样的人才是企业最需要的呢?

       北京博测科技(www.beyondtest.com)旗下----------徐老师的博客

      在跟学生交流沟通的时候,很多人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很朦胧。虽然知道学软件开发,未来的道路是与软件开发相关,但从事哪个领域才是最好的选择呢?学软件测试,是软件质量提高的重要手段,但测试的方向那么多,如何选择呢?

      其实,有疑惑是正常的。因为现在的发展道路不只一条,有多种道路、多种职业和岗位。就拿软件开发岗位来说,有网页开发、Flash开发、java开发、C/C++开发、.NET开发、数据库开发等多种,软件测试岗位也有多种,如黑盒测试、白盒测试、灰盒测试或功能测试、性能测试、网站测试、或手机测试、游戏测试等等。

      软件开发岗位一开始入门,是从初级程序员开始,会简单的编程,了解算法,知道怎么去实现某一个软件产品的功能要求,然后逐渐掌握需求分析、系统设计、某一子系统的实现,成为开发工程师,再通过不断的项目积累,知道怎么去关注开发流程,知道开发模式与架构,掌握一个完整系统的实现,解决关键疑难问题,成为高级开发工程师、系统架构师。

     而软件测试岗位一开始入门,则必须从黑盒测试人员入手,只要怎么去看懂测试用例、如何执行测试用例、怎么提交规范的缺陷报告,然后掌握测试流程,看懂测试需求文档,学会进行测试用例的设计,指导测试用例的执行,学会发现问题查找问题发生的原因,提出初步的解决方案,成为黑盒测试工程师。如果对软件开发语言很熟悉的话,就可以成为初级白盒测试工程师,去解决代码中出现的问题;现在很多人,尤其是开发人员和测试人员,对白盒测试人员的定位,到底算是开发人员呢,还是测试人员呢?由于国内长时间的一种错误管理机制,导致白盒测试人员的地位不明确,说是开发人员吧,却是在做测试,说是测试人员吧,又在开发项目组。这种身份混淆的局面越来越明显,也就导致了由于人员分工的不明确,从岗位到薪水待遇,每个公司都有很大的差别。现在最简单的办法是,让开发人员自己做白盒测试,自己开发自己测试,从代码分析与规则检查,从测试覆盖到单元、集成测试等等。其实,这种简单的岗位分工给软件产品质量带来了巨大的隐患。从整个软件产品生产流程来看,需求阶段带来的问题最严重,设计阶段的问题是需求缺陷导致的,这样像滚雪球一样,问题逐渐推移到后续阶段,使得软件产品在做最后的质量检查中,与用户的要求相差甚远。在软件生命周期中,我们一直强调软件开发人员绝对不能自己测试自己的产品,但在实际工作中,却是无奈之举。美国Parasoft公司提倡的AEP(软件自动缺陷预防)思想,极大地促进了软件开发行业在提高软件质量过程中最先进的理念,只有在软件开发中做到缺陷预防,才有可能对整个产品的质量有所保证,否则所有的检查活动都是徒劳无功。所以我们希望开发人员认真对待软件测试,测试人员不断完善自己,提高代码级测试的工作能力。开发与测试,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相互依存。孤立的看待开发,和孤立的看待测试,都是一种错误的行为。开发人员需要测试的思想与意识,测试人员需要有开发的知识与过程。

     很多人对自动化测试很迷信,认为有了自动化测试工具,就一切都好办了,其实也不竟然。工具的差别还是比较大的,每个工具的目标都不一样,虽然有相似的,但定位或多或少都有区别。现在很多软件测试研发企业都在做一整套测试架构,整合在软件开发和测试流程之中,针对于软件工程进行系统的质量检测。

     目前软件企业里,急缺的是能独立工作,解决工作中问题的开发人员与测试人员。企业的HR经常抱怨找不到合适的人员,为什么?就是因为很多人眼高手低,实际工作中没有思路和能力。我们要做到“眼低手高”,要有一技之长,要有能立足的过硬本领。目前很多大学应届毕业生和家长都对职业培训机构不看好,这里面有很多因素,一是培训机构做的太差,无法学到东西,二是就业无法保障。由于目前很多以前有名的培训机构纷纷关闭相应的培训点,使得人们重新在审视职业培训市场,人们从无知、盲从、到现在的理性,说明了一个道理,就是选择前一定要睁大眼睛好好看看,高新技术是一定在发展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培训,要多做调查,多和相关行业的技术人员沟通,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学有所长,成就梦想。

      北京博测科技与美国Parasoft公司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在白盒测试工具领域进行技术推广和培训,为广大软件开发人员与测试人员的技术提升提供我们细致周到的服务。

      “点亮智慧人生 生活从此不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