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 RAM

浅谈:ROM       RAM  ---    (1)DRAM (2)SRAM     FLASH

 概念:  

ROM RAM都属于半导体存储器。

 (1) ROM (read only  memory)只读存储器,RAM(random access memory )。顾名思义。ROM在断电之后可以继续的存储数据,     RAM在断电之后数据就丢失了。计算机的内存就是RAM。


  (2)RAM又分为静态RAM- SRAM动态RAM- DRAM ,SRAM运算速度十分的快,只是在计算机的一级二级缓存中使用,价格自然就  十分的昂贵了。

DRAM运算速度相对慢很多(比ROM快很多),但是其大存储的特点是SRAM难以比拟的,价格相对便宜很多。计算机中使用的就是DRAM

 DRAM分为很多种,常见的主要有FPRAM/FastPage、EDORAM、SDRAM、DDR RAM、RDRAM、SGRAM以及WRAM等,这里介绍其中的一种DDR RAM。
  DDR RAM(data-rate  RAM)又称为DDR SDRAM 和改进型的SDRAM和RAM基本是一致的,但是其在一个时钟周期可以读取两次数据,大大的加快了数据的读取速度,这是目前电脑使用最多的内存,在加载了DDRRAM的显卡可以极大增加数据传输的带宽,在流行的3D画面中可以数据的处理速度显著T提高。


SRAM基本使用:

  标准的SRAM控制信号可以分为三个,片选信号,读信号,写信号

片选:动词,单片机学科词汇,可以理解成选片。很多芯片挂在同一总线上的时候,有一个信号来区别总线上的数据和地址由哪个芯片来处理,这个信号就叫做片选信号CS(chip select)。片选这个词即由此而来,指通过设置跳线,利用与门、或门、非门的组合来决定到底是哪几部分进入工作状态。

  片选信号一般是在划分地址空间时,由逻辑电路产生的。在数字电路设计中,一般开路输入管脚呈现为高电平,因此片选信号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一个低电平。

所谓时序图,可以理解为按照时间顺序进行的图解,在时序图上可以反应出某一时刻各信号的取值情况。时序图可以这样看:按照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顺序,每到一个突变点(从0变为1,或从1变为0)时,记录各信号的值,就可获得一张真值表,进而分析可知其相应的功能。

对于单片机,看懂时序图的最终目标是要用编程实现时序图的功能,进而得到所需的实际功能。如果时序图真的不容易看懂,可以先找些简单的时序图,再找些现成的程序,对应起来看,这样的话往往事半功倍,更容易理解。单片机中对于液晶(如LCD1602)的控制时序图相对容易,适合初学入门,认真理解是很有好处的!

 

 

读图就是要看懂一个电原理图,即弄清电路由哪几部分组成及它们之间的联系和总的性能(如有可能,还要粗略估算性能指标)。电子电路的主要任务是对信号进行处理,只是处理的方式(如放大、滤波、变换等)及效果不同而已,因此读图时,应以所处理的信号流向为主线,沿信号的主要通路,以基本单元电路为依据,将整个电路分成若干具有独立功能的部分,并进行分析。具体步骤可归纳为:了解用途、找出通路、化整为零、分析功能、统观整体。

通常主板上为单BIOS芯片,因此CE始终为低电平,也就是一直为选中;

OE是输出允许,也是低电平时有效,当OE为低电平时,允许数据输出,也就是可以读取芯片中的内容,当OE是高电平时,输出被禁止,无法读取内容;

WE为编程允许,也是低电平有效,当WE为低电平时可以对芯片进行编程(写入),当WE为高电平时不能对芯片进行编程(我们可将此脚接为高电平,那么芯片就无法写入,无敌锁即是将此脚升为高电平,来保护芯片的.)

CE chip select(片选)

OE output ready(输出允许)

WE   write  ready (写入允许)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