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超级Internet控件集--INDY

你有没有用DELPHI开发Internet程序?是不是常常会烦恼FastNet组件为什么没有源代码?有很多问题,不看源代码,真不知道是什么问题。是不是也觉得FastNet组件支持的网络协议还不够多?现在不用烦恼了,有一套功能很丰富、使用很方便、开放源代码的免费INTERNET控件集可以解决你的烦恼。这套控件集就是INDY了。

  什么是INDY?它有什么功能?怎么用?就让我慢慢道来。

  INDY的全名是Internet Direct(也叫Winshoes),它是一套开放源代码的Internet控件集,它支持大部分流行的Internet协议,包括TCP、UDP、DNS、ICMP、FINGER、FTP、GOPHER、HTTP、POP3、SMTP、TELNET、WHOIS等,支持BASE64、MD2、MD4、MD5等编解码,提供INTERNET流行协议的客户端和服务器控件。INDY控件集的客户端和服务器控件都有完整、详细的源代码例程和帮助文件,用户可以根据这些例子,简单方便快速的建造各种服务器程序,例如WEB服务器、TELNET服务器、IRC服务器、TCP、UDP服务器等,而这些服务器都是支持多线程的。用户也可以很简单的编写出各种客户端程序,例如EMAIL、FINGER、FTP、PING、TELNET等。著名的OICQ使用的协议是UDP,有了INDY你可以使用UDP服务器和UDP客户端写出一个和OICQ较劲的东东来。

  INDY是完全基于SOCKET阻塞工作模式(后面讨论)的开发库,现在已经支持BORLAND DELPHI、C++ BUIDER和最新的Kylix(LINUX里的DELPHI)等开发平台。目前,INDY的最新正式发行版本是8.0版,最新BETA版本是8.1版。INDY8.0支持DELPHI 4、DELPHI 5、C++BUIDER 4、C++BUIDER 5、Kylix等版本。Kylix已经把INDY作为标准组件打包到发行包里了。而且据说DELPHI 6.0将会把INDY作为它的INTERNET基本组件,由此可见INDY的强悍实力。

  看了怎么多吸引人的特性,是不是迫不及待的想得到它了?不用急,你可以随时到INDY的主页上下载一份免费的源代码来安装,INDY的网址是(http://www.nevrona.com/Indy/),主页上会公布最新的INDY消息,发表更新的源代码和相关文档。如果在开发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通过访问BORLAND公司的新闻组(news://newsgroups.borland.com)里面的borland.public.delphi.internet.winsock和borland.public.cppbuilder.internet两个主题来获得免费的技术支持。INDY小组会及时回答在新闻组里提出的关于INDY的问题。你也可以把使用INDY的心得技巧、发现的BUG,发表到新闻组里,为INDY的发展作出一份贡献。
INDY的安装很简单,现在INDY的网站正式提供WINDOWS版本的安装程序供下载,支持Kylix的版本则包含在BORLAND公司的Kylix发行包里,不过由于BORLAND修改了一些文件的原因,导致INDY的例程都不能编译成功,所以INDY网站提供了针对Kylix修改的例程文件下载。下载了安装程序后,执行安装程序(请先把你的开发平台程序关掉),设置好安装路径(图一),选择好你的开发平台的种类(DELPHI或C++BUIDER)和版本(图二),就可以了。等安装完成,打开你的开发平台程序,就可以在控件栏里发现新加的三个栏目:INDY SERVERS、INDY CLIENTS、INDY MISC(图三)。分别是INDY的服务器类、客户端类、杂项控件。而安装了INDY的目录里,包含有INDY的控件文件和控件源代码以及例程。你还可以在网站上下载它的帮助文件,帮助文件里包括各个控件的详细说明,是应用好INDY的必备手册。


图一 选择开发平台类型和版本



图二 控件面板图

  安装好INDY后,可以开始尝试INDY的新鲜好味道了。INDY提供的丰富例程就是绝好的教材。先编译几个例程,看看INDY的强大功能吧。要想熟练的使用好INDY,就得多多学习这些例程和参考帮助文件。

  熟悉WINSOCK编程的读者一定会觉得奇怪吧,为什么INDY是是完全基于SOCKET阻塞工作模式的呢?异步模式(非阻塞模式)是WINSOCK的一大特点,为什么不用呢?

  其实,之所以大多数WINDOWS下的INTERNET程序都使用异步模式,这和WINSOCK的历史有关。当WINSOCK被移植到WINDOWS的时候,当时的WINDOWS操作系统还是WINDOWS 3.1,而WINDOWS 3.1是不支持多线程的,不象UNIX下可以使用FORK来运行多进程。在WINDOWS 3.1下,如果使用阻塞模式,在通讯时会锁定用户界面使程序没有响应,为了避免这种情况,WINSOCK就引入异步模式这个新特性。而使用异步模式来编制INTERNET程序也就成了WINDOWS程序员的经典教条。但是,随着新的WINDOWS操作系统的出现,如WINDOWS 95、NT、98、ME、2000等,这些操作系统开始支持多线程。异步模式这个教条仍然深入人心,使很多程序员会下意识的拒绝使用阻塞模式。

  事实上,UNIX下的SOCKET只支持阻塞模式(现在UNXI的SOCKET有了一些新的非阻塞特性,不过绝大多数应用仍然使用阻塞模式)。阻塞模式具有以下几个比异步模式优越的特点:

  编程更简单,可以把所有处理SOCKET的代码放在一起,顺序执行,而不用分散在不同的事件处理代码段里。

  更容易移植到UNIX,使用INDY的DELPHI程序,可以不做太多(甚至不做)修改,就可以把WINDOWS的DELPHI源代码拿到LINUX下,用Kylix来编译成LINUX下的网络程序。
更容易在多线程程序里使用,由于阻塞模式的代码可以放在一起,可以很方便的把这些代码包裹在线程里面来使用,而不象异步模式,需要针对不同的事件,设置不同的处理代码。

  为了兼顾简单可靠和高效,INDY是基于阻塞模式工作的。阻塞模式需要等待任务完成才返回,这样,当主线程里调用阻塞任务运行时,程序不能处理用户界面的消息。INDY提供了一个控件TidAntiFreeze来解决这个问题。只要在你的程序里,简单的填加一个TidAntiFreeze控件到任何地方(随便往FORM上放),不需要写任何代码(最多把超时时间改一下),就可以很好的解决用户界面不响应的问题。

  下面有两段示范代码,可以看出INDY控件的程序代码和其他使用异步模式的Internet控件的程序代码相比,是多么的简洁:

代码一:INDY控件的程序代码(IndyClient代表INDY控件的一般形式)

with IndyClient do begin

Connect;

Try

// 在这里写入你的处理代码

finally

Disconnect;

end;

end;

代码二:其他控件的程序代码(SocketComponent代表一般的Internet控件)

procedure TFormMain.TestOnClick(Sender: TComponent);

begin

with SocketComponent do begin

Connect; try

while not Connected do begin

if IsError then begin

Abort;

end;

Application.ProcessMessages;

OutData := 'Data To send';

while length(OutData) > 0 do begin

Application.ProcessMessages;

end;

finally Disconnect; end;

end;

end;

procedure TFormMain.OnConnectError;

begin

IsError := True;

end;

procedure TFormMain.OnRead;

var

i: Integer;

begin

i := SocketComponent.Send(OutData);

OutData := Copy(OutData, i + 1, MaxInt);

end;

关于INDY的简单介绍就到这里了,感兴趣的朋友就去下载一个用吧,你一定会喜欢上它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使用TIdAntiFreeze对抗“冻结”   Indy使用一个特殊的组件TIdAntiFreeze来透明地解决客户程序用户界面“冻结”的问题。TIdAntiFreeze在Indy内部定时中断对栈的调用,并在中断期间调用Application.ProcessMessages方法处理消息,而外部的Indy调用继续保存阻塞状态,就好像TIdAntiFreeze对象不存在一样。你只要在程序中的任意地方添加一个TIdAntiFreeze对象,就能在客户程序中利用到阻塞式Socket的所有优点而避开它的一些显著缺点。   Indy使用了线程技术   阻塞式Socekt通常都采用线程技术,Indy也是如此。从最底层开始,Indy的设计都是线程化的。因此用Indy创建服务器和客户程序跟在Unix下十分相似,并且Delphi的快速开发环境和Indy对WinSock的良好封装使得应用程序创建更加容易。   Indy服务器模型   一个典型的Unix服务器有一个或多个监听进程,它们不停地监听进入的客户连接请求。对于每一个需要服务的客户,都fork一个新进程来处理该客户的所有事务。这样一个进程只处理一个客户连接,编程就变得十分容易。   Indy服务器工作原理同Unix服务器十分类似,只是Windows不像Unix那样支持fork,而是支持线程,因此Indy服务器为每一个客户连接分配一个线程。   图1显示了Indy服务器的工作原理。Indy服务器组件创建一个同应用程序主线程分离的监听线程来监听客户连接请求,对于接受的每一个客户,都创建一个新的线程来为该客户提供服务,所有与这一客户相关的事务都由该线程来处理。   使用组件TIdThreadMgrPool,Indy还支持线程池。   线程与Indy客户程序   Indy客户端组件并未使用线程。但是在一些高级的客户程序中,程序员可以在自定义的线程中使用Indy客户端组件,以使用户界面更加友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