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阅读笔记)

前言

恐惧感和不安全感

       面对这种问题时,我们的独立工作固然重要,而现在这个社会的相互依赖和合作更重要,因为一个人不可能把所有人的事情做完,分工不同。

“我现在就想得到 ”

       我们需要平衡现在跟将来,现在是满足当前的需求,而将来是对未来的投资,以满足持久成功的需求。

谴责和抱怨

       这两个在我看来只能解决当前的现状,让当前的自己舒服一些,但是后便又有了新的这种谴责和抱怨,完全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绝望无助

       在我们面对现实时,有时候我们无能为力,有的人听天由命,有的不断寻找出路最终找到解决途径,所有在我们绝望的时候,多去试试新的想法或者思路,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缺乏人生平衡

       我们需要学会取舍,不要在小事情上深究,我们需要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懂得轻重缓急,抓住要害,去可观面对现实。

“我的定位在哪儿 ”

我们需要有团队精神、合作精神,互敬和双赢。目前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一个充满竞争,所以,我们需要时刻记住自己的定位,为这个定位去奋斗,在慢慢靠近它的时候,学会和别人合作、分享。

渴望理解

       人们心灵深处,没有比渴望理解更强烈的需要了,他人的聆听、尊重等等对自己影响是非常的大的。我们需要学会与他人沟通,互相理解。人与人聊天只要有一方不真诚,另一方就很快察觉到,那么这个聊天就没有什么意义了,都是虚假的信息,反正对于你能得到的有用的信息是不多的。所以我们需要敞开心扉,聆听他人,当然了别人也要对你真诚,如果你对他真诚,别人对他不真诚,那真的没那啥谈下去的必要了,吃亏的是自己,不要傻傻的。

冲突和分歧

       思维方式、价值观、动机和目标是人们产生冲突和分歧的深层因素,表明上可能是因为对方的做的事威胁到了自己,便产生了冲突,追究到底,还是利益。我们需要全力以赴,为自己的目标奋斗。两个人都想往那个方向走,合作是非常可行的,完成的时间短了,事也完成了,多么美好的事啊。

个人的停滞不前

       人需要把人类的普遍苦难铭记于心,也要把自己的实际需要和磨难牢记于心。只有这样,才会获得一种长久的解决办法,并明了生活的方向。

       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调整自己的计划、方式,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我们需要终生学习,不学习一定会落伍,因为时代的进步,技术的迭代更新太快,不学习,只要过几年就会发现社会上很多东西都不知道,而从头去学也没这个心思了,还不如每天一点点,丰富自己。我们也要学会尊重、理解、聆听、奉献,这些不是对我们一无是处,反之,这些可能在某些时刻对自己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我们自己的品行在那边,别人都是看得见的,所以养成良好的习惯是非常好的。

我们做什么事最好要持久,坚持下去,不要半途而废。记住,只学不做等于没学,只知不做也等于无知。

你将收获什么

得之太易者必不受珍惜。唯有付出代价,万物始有价值。

七个习惯的简要定义与架构图

习惯一:积极主动(BE PROACTIVE)

主动积极即采取主动,为自己过去、现在及来的行为负责,并依据原则及价值观,而非情绪或外在环境来下决定。

习惯二:以终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个人、家庭、团队和组织在做任何计划时,均先拟出愿景和目标,并据此塑造来,全心投注于自己最重视的原则、价值观、关系及目标之上。工作中,我们在共有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之后,创造出一个文化。

习惯三:要事第一(PUT FIRST THINGS FIRST)

要事第一即实质的创造,是梦想(你的目标、愿景、价值观及要事处理顺序)的组织与实践。次要的事不必摆在第一,要事也不能放在第二。无论迫切性如何,个人与组织均针对要事而来,重点是, 把要事放在第一位。

习惯四:双赢思维(THINK WIN/WIN)

双赢思维是一种基于互敬,寻求互惠的思考框架与心意,目的是更丰盛的机会、财富及资源,而非敌对式竞争。双赢思维鼓励我们解决问题,并协助个人找到互惠的解决方法,是一种资讯、力量、认可及报酬的分享。


习惯五:知彼解己(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当我们舍弃回答心,改以了解心去聆别人,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增进彼此关系。对方获得了解后,会觉得受到尊重与认可,进而卸下心防,坦然而谈,双方对彼此的了解也就更流畅自然。

习惯六:统合综效(SYNERGIZE)

统合综效谈的是创造第三种选择——即非按照我的方式,亦非遵循你的方式,而是第三种远胜过个人之见的方法。个人的力量是团队和家庭统合综效的利基,能使整体获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成效。

习惯七:不断更新(SHARPEN THE SAW)

 “不断更新”谈的是,如何在四个基生活面向(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中,不断更新自己。这个习惯提升了其他六个习惯的实施效率。对组织而言,习惯提供了愿景、更新及不断的改善, 使组织不至呈现老化及疲态,并迈向新的成长之径。 对家庭而言,习惯七透过固定的个人及家庭活动,使家庭效能升级,就像建立传统,使家族日新月异,即是一例。  

第一部分 重新探索自我

第一章 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

       我们的生活需要有方向、有目标,我们在向我们的梦想进发的过程中,生活也需要去考虑进去,让自己的家庭也美满。

       自尊、鼓励、帮助对个人的成长都是非常重要的,有的人非常在乎别人的看法。但是,我这10年来,已经渐渐地对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且有伤自己信心的那些评论选择无视,负能量我是不会接受的。我个人觉着别人的看法那只是别人的看法,好的评论那是可以接受的,负面的、嘲笑你的,选择漠视他们,相信我,没有错。有很多人在别人的嘲笑中一直走不出来,如果走出来了,那么成功的几率是很大的。

品德与个人魅力孰重

       让孩子有信心,培养孩子的自信,让孩子脱离父母,面对他人的嘲笑时,可以自如地面对,不再害怕,让孩子发挥自己的潜能。

光有技巧还不够

       不能只注重技巧,我们需要时间的磨练,不断地付出,才会做成功一件事,这样对自己既学到了经验也锻炼了自己的毅力,让自己收获了更多的经验。临时抱佛脚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日积月累的学习经验,才能加深自己的人生阅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捷径可循。

思维定式的力量

       我们人第一眼的看到的任何事物,不管是人,还是物,还是事,第一感觉可能左右了以后自己对这些的看法,一时是改不过来的。这个我深感体会,我对别人的第一印象永远抹不去,以前可能别人做了什么,第一感觉这人不行,以后哪怕这个人做再多的好事,我还是认为他不行。思维定式很难再去改变,所以第一印象尤为重要。

思维转换的力量

       我们需要打破思维定式,打破常规,不能局限于一种思维,换个想法也是必须要有的。可能别人的那些做法虽然可能是在其他人认为是不合适的,但是他们有特定的原因,当我们了解到真正的原因时,换个思维便能理解。

以原则为中心的思维定式

       自然法则一句渗透到文明社会中,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人都基本了解一些基本的法则,这些法则特定的用处、规则,遇到问题基本都是按照这些法则做事的。有很多原则,比如公平、诚信、正直、服务、讲求品质、追求卓越、潜能、成长、耐心、教育、鼓励等等原则。这些原则不等同于实践,某一情况下适用的实践未必在另一种情况下适用。实践是个人的、具体的,而原则是深刻的、基本的和普遍的。原则基本上在任何情况下都是适用的,所以原则涵盖的内容是非常的广大,相当于公识(我是这么认为的)。

成长和改变的原则

       我们的成长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不能急于进步,要循序渐进,前面的基础对以后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成长需要积累经验,只有充实自己,让自己强大起来,才是真正的成长,在日后的生涯中不会遭太多自己解决不了的困难。

       学会分享,乐于分享,付出基本上是有回报的,但是有些时候是肯定没有的啦,自己的付出不一定要回报,只要仅最大的力去做,当然了,有些事不该做的就不要做,需要理智地选择。

症结在于治标不治本

       一些难题解决,治标不治本,所以成为了症结,治标相当于特效药,问题大了的时候吃一下。而我们需要从根源解决这些问题,永久解决,不留后患。所以需要一个过程去解决问题。

新的思想水平

       重大问题发生时,依我们当时的思想水准往往无法解决。      ——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我们需要新的、更深层次的思想水平,即基于原则的思维定式,它能正确引导我们实现高效能, 改善人际关系,解决深层问题。

       新的想法才能进步,基于原则,想出新的想法,做出更好的东西来。

第二章 七个习惯概论

       习惯对我们的生活有极大的影响,因为它是一贯的,在不知不觉中,经年累月影响着我们的品德, 暴露出我们的本性,左右着我们的成败。

       人的行为总是一再重复。因此卓越不是单一的举动,而是习惯。  ——亚里士多德(Aristotle)

       改变习惯的过程很难受,毕竟习以为常的事物比较能给人安全感。但为追求一生的幸福与成功,暂时牺牲眼前的安适与利益,也是值得的。

       改变一个陋习,会让自己成长许多,也可能改变自己的一生的前途,让自己走向人生巅峰。

成熟模式图

       “成熟模式图”(Maturity Continuum)即人类成长的三个阶段,分别为依赖期、独立期、互赖期。

       依赖期的人靠别人来实现愿望;独立期的人单枪匹马打天下;互赖期的人,群策群力实现最高成就。

       独立远比依赖要成熟,可谓人生的重大成就,但却不是最高成就。

       当我们真正独立之后,才具备有效互赖的基础,让自己跟别一起合作,取长补短,互利共赢。

“效能 "

       产出与产能,需要自己去衡量。不能只为了利益而不顾自己的产能,去盲目的提高产量,结果可能短暂的时间里得到的效益是很高的,但是以后可能问题一大堆。本来不跟据自己实际情况去盲目去做就是不对的,就像古时候的讽刺故事拔苗助长,得到的结果适得其反。

第二部分 个人领域的成功:从依赖到独立

第三章 习惯一: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

       人性的本质是主动而非被动的,人类不仅能针对特定的环境选择回应方式,更能主动创造有利的环境。采取主动不等于胆大妄为,惹是生非或滋事挑衅,而是要让人们充分认识到自己有责任创造条件。

       自我意识是人类特有的能力,我们的思考自己的能力其它动物是基本不能达到的。所以人类成为了万物之灵,在不断地进化之中,一代又一代地不断实现重大进步。我们能从自己和他人的经验中吸取教训,培养和改善自身习性,这是人类发展进步飞速的原因。

       自我思维,学会自我检讨,通过了解自己做事遇到的难处,来体会别人做同样的事的难处,不然没做过是没有话语权的,就没资格指导别人。只有亲身体验才有权利去教导他人。

社会之镜

       基因决定论、心理决定论、环境决定论

“积极主动 "

       积极主动,不仅值行事的态度,还意味着为人一定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积极主动是人类的天性,自己的价值观才是关键因素,如果自己认为工作第一,那么即使天气再坏,敬业精神依旧不改。积极主动的人理智胜冲动,能够谨慎思考,选定价值观并将其作为自己行为的内在动力。做一个积极主动的人,根据自己的价值观来进行理智的判断。

“价值观”

       经验价值观、创造价值观、态度价值观,其中境界最高的是态度价值观,在面临绝症等困境时的回应,所以它境界最高。逆境能激发人的潜能,以新的观点看世界,思考如何解决各种问题,以新角度去看问题。

采取主动

人性的本质是主动的。人类不仅能针对特定环境选择回应方式,更能主动创造有利环境。主动地去做,去寻找,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有意义、有价值,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

发被动为主动

       积极行动不同于积极思考,我们不但需要面对现实,还要面对未来。自己主动去选择比被迫选择好多了,主动权是在自己手里,而不是别人身上。


直接控制、间接控制和无法控制

       可直接控制的问题:可通过培养正确习惯解决,这显然在影响圈范围内。

       可间接控制的问题:可通过改进施加影响的方法解决,如采取移情方式而不是针锋相对, 以身作则而不是口头游说。

       无法控制的问题:要做的就是改变面部曲线,以微笑、真诚与平和来接受现实。纵使有再多不满,也要学着泰然处之,这样才不至于被问题控制。

       不论是能直接控制的、间接控制的还是无法控制的问题,解决的第一步都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我们可以改变习惯、手段和看法,而这些都属于影响圈范围。

扩大影响圈

       扩大自己的影响圈,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了解自己。

“如果”和“我可以”

       我们需要由内而外地改变,即先改变个人行为,让自己变得更充实,更具创造力,然后再去施加影响,改变环境。

       我们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应该为自己营造有利环境,而不是坐等好运或者噩运的降临。

手杖的另一头——必然后果

       原则制约我们的行为,顺之则产生积极效果,逆之则导致消极后果。

       对待错误的积极态度应是马上承认,改正并从中吸取教训,这样才能真正反败为胜。

       我们对任何错误的回应都会影响到下一刻发生的事件,所以一定要立刻承认并加以改正,避免殃及后来,而且我们的力量也会由此得到恢复。

做出承诺,信守诺言

       影响圈的核心就是做出承诺与信守诺言的能力。积极主动的本质和最明白的表现就是对自己或别人有所承诺,然后从不食言。

       一次次做出承诺,一次次信守诺言,终有一天荣誉会超越情绪的力量。做出承诺与信守诺言正是培养高效能习惯的根力量。

付诸行动

       积极主动地去做,解决问题。我们需要付诸行动,持之以恒,自己会大大的蜕变。

第四章 习惯二 以终为始——自我领导的原则

       我们务必掌握真正重要的愿景,然后勇往直前坚持到底,使生活充满意义。

“以终为始 "

       以终为始说明在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先认清方向。这样不但可以对目前处境了如指掌,而且不至于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误入歧途,白费工夫。毕竟人生旅途的岔路很多,一不小心就会走冤枉路,许多人拼命埋头苦干,到头来却发现追求成功的梯子搭错了墙,但是为时已晚,所以说忙碌的人必出成果。

       明确真正的目标很重要,然后才好勇往直前,坚持到底,实践使命。

       以终为始的原则适用范围极广。明白了两次创造的道理,把制定目标看得与实践身同样重要,影响圈就会日益扩大,反之就会日益缩小。

       “以终为始”的另一个原则基础是自我领导,但领导不同于管理。领导是第一次的创造,必须先于管理;管理是第二次的创造。

个人使命宣言

       每个人的使命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个人生活的境况不同,做出的选择也不一样。只要心中秉持着恒久不变的真理,就能屹立于动荡的环境中。

       有了使命感,你就同时拥有了积极主动的要素,指导生活的愿景和价值观,长期和短期目标以及正确的方向。

核心区

       制订个人使命宣言必须从影响圈的核心开始,基本的思维定式就在这里,即我们用来观察世界的 “透镜”。

       这个核心,还是安全感、人生方向、智慧与力量的源泉。

各种生活中心

       以配偶为中心、以家庭为中心、以金钱为中心、以工作为中心、以名利为中心、以享乐为中心、以敌人或朋友为中心、以宗教为中心、以自我为中心

识别自己的生活中心

       生活中心如此摇摆不定,情绪上难免起起落落,一会儿意气风发,一会儿颓唐沮丧;一会儿斗志昂扬,一会儿又落魄消沉。缺乏固定的人生方向,没有持久的智慧,也没有稳定的力量或自我评价。

       所以,最理想的状况还是建立清晰明确的生活中心,由此才能产生高度的安全感、人生方向、智慧和力量,使人生更积极,更和谐。

以原则为中心

       以原则为生活中心,智慧和人生方向的来源就是正确的地图,反映事物的真实历史和现状。正确的地图让我们能够清晰了解自己的目标以及实现途径,能够基于正确的资料做出更有意义,更易执行的决策。

       而力量来自自我意识、知识和积极的心态,因而能够摆脱环境及他人态度和行为的制约。

       以永恒不变的原则作为生活中心,就能建立高效能的思维定式,也就能正确审视所有其他的生活中心。

       以原则为中心的人会保持冷静和客观,不受情绪或其他因素的干扰,综观全局——工作需要、家庭需要、其他相关因素以及不同决定的可能后果,深思熟虑后才做出正确的选择。

       以原则为生活中心的人总是见解不凡,思想与行为也独具一格,而坚实、稳定的内在核心赐予高度安全感、人生方向、智慧与力量,度过积极而充实的一生。

       无论如何,使命宣言是个人的根大法、基本人生观,也是衡量一切利弊得失的基准。撰写使命宣言的过程,重要性不亚于最后的结论。随着思想日益清明、貌随心转,会有面目一新的感觉。

善用整个大脑

       左脑处理文字,右脑擅长图像;左脑重局部与分析,右脑重整体与整合。 最理想的状况是左右脑均衡发展,并能随时切换,这样遇到问题时就可以先判断需要哪个半脑出面应对,然后加以调用即可。当今世界基本上是崇尚左脑的,语言文字、逻辑推理等被奉为重要才能,而感官直觉、艺术创造总是居于从属地位,难怪很少有人习惯于发挥右脑功能。

开发右脑的两个途径

       拓宽思路、心灵演练与确认

       有效的个人领导、心灵演练和确认方法都源于对人生目标和原则的深思熟虑,并在改写人生剧本,深入理解人生目标和基本原则方面有无穷力量。

       心灵演练和确认也是设计人生的手段,但必须注意不要违反自己的生活中心,更不能源于金钱、自我或其他远离正确原则的生活中心。    

       脚踏实地的想象力若能与良知共同发挥作用,将有助于超越自我,并实现基于独特目标和原则的高效能生活。

确定角色和目标

       一旦确定主要的人生角色,你就能清楚地掌握全局。接着,还要订定每个角色的长期目标,这些目标必须反映你真正的价值观、独特的才干与使命感。

家庭的使命宣言

组织的使命宣言

       一个组织或者公司需要有它自己的企业文化,有目标,每个员工都需要去为此奋斗,不要怕犯错,就怕错了不承认。

唯有参与 才有认同

       一个真正反映每个成员的共同愿景和价值观的使命宣言,能调动他们的创造力和奉献精神,使他们不再需要旁人的指导、监督和批评,因为他们已经接受了不变的核心原则,接受了企业为之奋斗的共同目标。

第五章 习惯三 要事第一 ——自我管理的原则

       有效管理是掌握重点式的管理,它把最重要的事放在第一位。由领导决定什么是重点后,再靠自制力来掌握重点,时刻把它们放在第一位,以免被感觉、情绪或冲动所左右。

       有效的管理指的就是要事第一,先做最重要的事情。领导者首先要决定的,就是哪些事情是重要的;而作为管理者,就是要将这些重要的事务优先安排。从这个意义上说,自我管理的实质就是自律和条理,是对计划的实施。

       不管我们去做什么事,记住——“要事第一”。

别让琐务牵着鼻子走

       紧迫之事通常都显而易见,推拖不得;也可能较讨好、有趣,却不一定很重要。重要性与目标有关,凡有价值、有利于实现个人目标的就是要事。一般人往往对燃眉之急立即反应,对当务之急却不尽然,所以更需要自制力与主动精神,急所当急。

勇于说“不"

       人各有志,各有优先要务。必要时,应该不卑不亢地拒绝别人,在急迫与重要之问,知道取       

       只有发乎至诚的信念与目标,才能够产生坚定说“不”的勇气。

管理方法六标准

       和谐一致、平衡功能、围绕中心、以人为本、灵活变通、便于携带

       和谐一致:个人的理想与使命、角色与目标、工作重点与计划、欲望与自制之间,应和谐一致。       

       平衡功能:管理方法应有助于生活平衡发展,提醒我们扮演不同的角色,以免忽略了健康、家庭、个人发展等重要的人生层面。

       围绕中心:理想的管理方法会鼓励并协助,着重虽不紧迫却极重要的事。

       以人为本:个人管理的重点在人,不在事。行事固然要讲求效率,但以原则为中心的人更重视人际关系的得失。

       灵活变通:管理方法并非一成不变,视个人作风与需要而调整。

       便于携带:管理工具必须便于携带,随时可供参考修正。

个人管理四步骤

确认角色:第一步就是要写出自己的关键角色。如果还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那么可以把自己想到的先记下来。

选择目标:第二步就是思考下一个周计划中每一任务栏下最想做的一两件要事,作为选定的目标。

安排进度:第三步是为每一项目标安排具体的实施时间。

每日调整:使用这种以第二类事务为中心的周计划之后,就会发现原来的每日计划变成了每日调整,即根据突发事件、人际关系的意外发展及崭新机会对每天的要务安排进行适当调整。

第四代时间管理方法的优点

       首先,以原则为基础,切实地创造出一个核心模式,能够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分配自己的时间,看清楚什么是真正重要的和有效的。

       其次,它接受内心良知的指导。

       第三,这种方法确认了自己的个人使命,包括价值观和长期目标。

       第四,这种方法帮助你明确自己的角色,平衡自己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第五,这种方法以一个星期为单位计划生活(需要的时候可以对每天的安排作适当的调整),这让你拥有了更广阔的视野,不必局限于短暂的一天时间。

       有一条主线贯穿这五个方面,那就是将人际关系和效果放在第一位,将时间放在第二位。

高效能的秘诀——授权

       将一些不必要自己亲自做的事情交给手下去做,自己去做更重要的事情。

       信任是促使人进步的最大动力,因为信任能够让人们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但这需要时间和耐心,而且还有可能需要对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让他们拥有符合这种信任水平的能力。

       成功的授权也许是有效管理的最好体现,因为不管是对个人还是对组织,有效授权都是发展成长的最基本的因素。

第三部分 公众领域的成功:从独立到互赖

第六章 人际关系的本质

       没有信任就谈不上友谊,没有诚实也就谈不上信任。                              ——塞缪尔·约翰逊(Samuel Johnson)

       个人独立不代表真正的成功,圆满人生还须追求公众的成功。不过,群体的互赖关系须以个人真正的独立为先决条件,想要抄近路是办不到的。

       做人需要诚信,只有诚信才能换来真诚。建立持久的友谊,让彼此建立深厚情感,互相信任,哪怕若干年后,彼此还是友谊长存       

       真诚的道歉是一种感情投资,但是一歉再歉就显得不真诚,会消耗你的情感账户,最终会通过人际关系的质量反应出来。一般人可以容忍错误,因为错误通常是无心之过。

第七章 习惯四 双赢思维 —— 人际领导的原则

利人利己(双赢 )

       这种模式会促使人不断地在所有的人际交往中寻求双边利益。双赢就是双方有福同享,皆大欢喜, 这种结果会让所有人都愿意接受决定,完成计划。

       多数情况都只是相互依赖的大环境的一部分,于是只有双赢模式才是唯一可行的。

       如果实在无法达成共识,实现双赢,就不如好聚好散(放弃交易)。

双赢品德

       诚信、成熟、知足

不同的人和机构采用以下四个步骤完成 双赢过程 :

       首先,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真正理解对方的 想法、需要和顾虑,有时甚至比对方理解得更透彻。

       其次,认清主要问题和顾虑(而非立场)。

       第三,确定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

       第四,实现这种结果的各种可能途径。

第八章 习惯五 知彼解己 —— 移情沟通的原则

       知彼解己——首先寻求去了解对方,然后再争取让对方了解自已。这一原则是进行有效人际交流的关键。

       一句话总结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则,那就是:知彼解己。这是进行有效人际沟通的关键。

第九章 习惯六 统合综效 —— 创造性合作的原则

       要实现人际关系中的统合综效,关键是首先实现个人的统合综效,个人的统合综效在前三个习惯的原则中都有体现,这些原则赋予人们足够的安全感,让他们变得开放、坦率,不惧风险。只有将这些原则内在化,我们才能有双赢所必需的知足心态,才能真正做到“知彼解己”。

尊重差异

       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因该因人而异,有许多的事情,一些人对于某些事非常擅长,而对另一些事却不擅长,他们却硬去要求自己去做,搞得自己非常的焦急,最后搞得自己擅长的也不好了。所以,局外人也不应该强求这些人去做那些他们不擅长的事情,因为结果可能适得其反,祸害了这些人。我们需要发挥我们的特长,做我们擅长的事情,这样才能体现我们的价值。

化阻力为动力

       我们根据阻力的来源去对此进行判断,冷静思考问题出在哪里,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然后去实施。

第四部分 自我提升和完善

第十章 习惯七 不断更新 —— 平衡的自我更新的原则

       人生最值得的投资就是磨炼自己,因为生活与服务人群都得靠自己,这是最珍贵的工具。

       习惯七就是个人产能。

       它保护并优化你所拥有的最重要的资产——你自己。它从四个层面更新你的天性,那就是: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

       对自己投资,对我们用来处世和做贡献的唯一工具进行投资,是我们在一生中做出的最有效的投资,我们取得成绩的工具就是我们自己。为了提高效能,我们必须认识到定期从四个层面“磨刀”的重要性。

身体层面

       身体层面指有效呵护我们的身体——健康饮食, 充足休息以及定期锻炼。

       锻炼属于第二类事务,但是由于不具紧迫性, 所以很少人能坚持不懈,结果终有一天我们会发现自己陷入了第一类事务,不得不面对健康问题和危机,而原因正是之前对锻炼的忽视。

精神层面

       精神层面是人的质、核心和对价值体系的坚持,是生活中非常私人而又至关重要的领域。它能够调动人体内具有激励和鼓舞作用的资源,把你同所有人类的永恒真理紧紧联系在一起。在这一点上人们的做法迥异。

智力层面

       智力层面的更新主要靠教育,借此不断学习知识,磨砺心智,开阔视野。有时需要借助课堂教学或系统的学习计划。但在更多的情况下并非如此,积极处世的人有能力摸索出无数种自我教育的方法。

       养成定期阅读优秀文学作品的习惯是拓展思维的最佳方式,这是第二类事务,人们可以借此接触到当前或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

       磨砺心智的另一种有效方式是写作。通过不断记录自己的想法、经历、深刻见解和学习心得,我们的思路就会更加明晰、准确和连贯。

社会/情感层面

       生活中社会层面和情感层面之所以紧密相连,是因为我们的情感生活首先源自并体现于与他人的关系,但并不限于此。

       社会/情感层面的更新并不像其他层面的更新那样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我们可以在与他人的日常交往中完成这项工作,但练习还是必要的。

改发他人

       我们不要给别人贴标签,这对自己跟别人都是非常不好的。当我们教导另一个人,而这个人却学不会,我们应该自己反思是不是自己教导东西有问题,自己寻求改进方法。

平衡更新

       自我提升和完善的过程必须包括天性中的所有四个层面: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

更新中的统合综效

       人生的四个层面休戚相关:身体健全有助于心智发展,精神提升有益于人际关系的圆满。因此,平衡才能产生最佳的整体效果。

螺旋式上升

       自我提升和完善是一种原则,也是一个过程,一个在成长和转变之间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一个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

       要想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稳定而卓越的进步,还必须考虑到人类的独特天赋——良知,它指引着这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当我们依照螺旋式上升的路线成长时,一定要在自我提升和完善的过程中勤勤恳恳,培养并遵从自己的良知,它会鞭策和指引我们沿着自由、安全、智慧和力量的道路前行。

       要实现这个良性循环,就必须学习、坚持、实践,并沿着螺旋式上升的路线不断提高实践的层次。 如果以为做到一项就已足够,完全是在自欺欺人。为了不断进步,我们必须学习、坚持、实践——再学习、再坚持、再实践……

第十一章 再论由内而外造就自己

       我们有时也会犯错,并因此感到尴尬。但是,只要我们从“每天的个人领域的成功”做起,由内而外地努力,总会取得成果。

       只要我们在生活中坚持正确的原则,在实践和增强实践能力中找到平衡点,就能够创造有效能,有意义而且充满祥和的人生……为自己,也为后世子孙。

附录一 你是哪种类型的人 —— 生活中心面面观

附录二 第四代的时间管理 —— 高效能人士的一天

要事第一,事半功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打赏
    打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打赏作者

hsiehchou

你的鼓励将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1 ¥2 ¥4 ¥6 ¥10 ¥20
扫码支付:¥1
获取中
扫码支付

您的余额不足,请更换扫码支付或充值

打赏作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