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vue-cli快速搭建vue脚手架+实现vue页面跳转的小demo

2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文章首发于个人博客,转载参考请注明来源用vue-cli快速搭建vue脚手架+实现vue页面跳转的小demo

一个简单的 vue 页面跳转示例项目地址?

vue简介

Vue (读音 /vjuː/,类似于 view) 是一套用于构建用户界面的渐进式框架。与其它大型框架不同的是,Vue 被设计为可以自底向上逐层应用。Vue 的核心库只关注视图层,不仅易于上手,还便于与第三方库或既有项目整合。另一方面,当与现代化的工具链以及各种支持类库结合使用时,Vue 也完全能够为复杂的单页应用提供驱动。

Vue.js特点

  • 简洁: HTML 模板 + JSON 数据,再创建一个 Vue 实例,就这么简单。
  • 数据驱动: 自动追踪依赖的模板表达式和计算属性。
  • 组件化: 用解耦、可复用的组件来构造界面。
  • 轻量: ~24kb min+gzip,无依赖。
  • 快速: 精确有效的异步批量 DOM 更新。
  • 模块友好: 通过 NPM 或 Bower 安装,无缝融入你的工作流。

Vue 提供了一个官方的 CLI,为单页面应用 (SPA) 快速搭建繁杂的脚手架。它为现代前端工作流提供了 batteries-included 的构建设置。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运行起来并带有热重载、保存时 lint 校验,以及生产环境可用的构建版本。

搭建环境

node和npm的环境是必须的,npm和node的安装不再赘述,自行解决即可。

npm 全称:Node Package Manager,就是Node的包的一个管理工具,是Node.js下的主流套件管理程式。

Node.js 用一句话来介绍就是:Node.js 是一个让 JavaScript 运行在服务端的开发平台。

Webpack 是一个前端资源加载/打包工具。它将根据模块的依赖关系进行静态分析,然后将这些模块按照指定的规则生成对应的静态资源。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Webpack 可以将多种静态资源 js、css、less 转换成一个静态文件,减少了页面的请求。

Vue.js 目录结构

目录解析

目录/文件说明
build项目构建(webpack)相关代码
config配置目录,包括端口号等。我们初学可以使用默认的。
node_modulesnpm 加载的项目依赖模块
src这里是我们要开发的目录,基本上要做的事情都在这个目录里。里面包含了几个目录及文件:assets: 放置一些图片,如logo等。components: 目录里面放了一个组件文件,可以不用。App.vue: 项目入口文件,我们也可以直接将组件写这里,而不使用 components 目录。main.js: 项目的核心文件。
static静态资源目录,如图片、字体等。
test初始测试目录,可删除
.xxxx文件这些是一些配置文件,包括语法配置,git配置等。
index.html首页入口文件,你可以添加一些 meta 信息或统计代码啥的。
package.json项目配置文件。
README.md项目的说明文档,markdown 格式
1.全局安装 webpack

请先确认自己已经安装npm和node.js,使用npm全局安装 webpack,打开命令行工具输入:npm install webpack -g,安装完成后输入webpack -v,如果出现相应版本号,则安装成功

webpack 4.X 开始,需要安装 webpack-cli 依赖 ,所以使用这条命令 npm install webpack webpack-cli -g

2.全局安装 vue-cli

在命令行输入npm install -g vue-cli,安装完成后输入vue-V,如果出现相应版本号,则安装成功

3.使用vue-cli来构建项目

首先新建一个文件夹作为项目存放地,cd进入其目录,输入以下命令创建项目vue init webpack vue-demo,模版下载成功后会有一些交互的项需要填写

? Project name vue-demo # 项目名称,直接回车,按照括号中默认名字(注意这里的名字不能有大写字母,如果有会报错Sorry, name can no longer contain capital letters),阮一峰老师博客为什么文件名要小写 ,可以参考一下。
? Project description A Vue.js project # 项目描述,随便写
? Author # 作者名称
? Vue build standalone # 我选择的运行加编译时
	Runtime + Compiler: recommended for most users
? Install vue-router? Yes # 是否需要 vue-router,路由肯定要的
? Use ESLint to lint your code? Yes # 是否使用 ESLint 作为代码规范.
? Pick an ESLint preset Standard # 一样的ESlint 相关
? Set up unit tests Yes # 是否安装单元测试
? Pick a test runner 按需选择 # 测试模块
? Setup e2e tests with Nightwatch? 安装选择 # e2e 测试
? Should we run `npm install` for you after the project has been created? (recommended) npm # 包管理器,我选的NPM

安装成功后,cd进入项目目录,执行命令npm install进行初始化,安装我们的项目依赖包,也就是安装package.json里的包。

4.运行项目

命令行执行npm run dev

打开浏览器访问 http://localhost:8080 就能看到欢迎页面,若页面加载不出来可能是本地8080端口被占用,需要修改一下配置文件config里的index.js的post即可

5.vue-cliwebpack 配置

package.json 可以看到 开发 和 生产 环境的入口。

  • dev 是开发环境的启动命令
  • build 是生产打包环境的命令
  • lint 是ESLint的检查命令 在 --ext 前加一个 --fix 可以自动修复不符合规范的代码

打包上线:运行 npm run build 命令,就可以进行打包工作了,打包完成后,会生成 dist 目录,项目上线时,把dist 目录下的文件放到服务器就可以了

在谷歌商店搜索调试工具 vue-tool 安装到浏览器,调试项目很好用


vue项目实现页面跳转

假设现在有两个页面 HelloWorldRegistered ,路由配置在 src/router/index.js

import Vue from 'vue'
import Router from 'vue-router'
import HelloWorld from '@/components/HelloWorld'
import Registered from '@/components/Registered'

Vue.use(Router)

export default new Router({
  routes: [
    {
      path: '/',
      name: 'HelloWorld',
      component: HelloWorld
    },
    {
      path: '/Registered',
      name: 'Registered',
      component: Registered
    }
  ]
})

页面 HelloWorld

<template>
  <div class="hello">
    <h1>密码登录</h1>
    <input placeholder="请输入用户名" type="text" name="userName"/>
    <br><br>
    <input placeholder="请输入密码" type="text" name="passWord"/>
    <br><br>
    <input type="submit" value="登录" />
    <button @click="go">点我跳转</button>
  </div>
</template>

<script>
export default {
  name: 'HelloWorld',
  data () {
    return {
      msg: 'Welcome to Your Vue.js App',
      msg1: 'hello my app'
    }
  },

  methods:{
  	go(){
  		this.$router.push('/Registered')
  	}
  }
}
</script>

页面 Registered

<template>
  <div class="hello">
    <h1>我是Registered</h1>
    <button @click="back">点我返回</button>
  </div>
</template>

<script>
export default {
  name: 'Registered',
  data () {
    return {
    }
  },

  methods:{
  	back(){
  		this.$router.push('/')
  	}
  }
}
</script>

在HelloWorld中点击按钮跳转到Registered,在Registered中点击按钮也可以返回到HelloWorld,实现的效果如下图:

HelloWorld 页面

Registered 页面

项目地址

戳这里 ?
  • 5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