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jkstra,前向星,bellmanfood

二、最短路
       1、Dijkstra
      对于一个有向图或无向图,所有边权为正(边用邻接矩阵的形式给出),给定a和b, 求a到b的最短路,保证a一定能够到达b。这条最短路是否一定存在呢?答案是肯定的 。相反,最长路就不一定了,由于边权为正,如果遇到有环的时候,可以一直在这个环上走,因为要找最长的,这样就使得路径越变越长,永无止境,所以对于正权图,在可达的情况下最短路一定存在,最长路则不一定存在。这里先讨论正权图的最短路问题。
      最短路满足最优子结构性质,所以是一个动态规划问题。最短路的最优子结构可以描述为:
      D(s, t) = {Vs ... Vi ... Vj ... Vt}表示s到t的最短路,其中i和j是这条路径上的两个中间结点,那么D(i, j)必定是i到j的最短路,这个性质是显然的,可以用反证法证明。
      基于上面的最优子结构性质,如果存在这样一条最短路D(s, t) = {Vs ... Vi Vt},其中i和t是最短路上相邻的点,那么D(s, i) = {Vs ... Vi} 必定是s到i的最短路。Dijkstra算法就是基于这样一个性质,通过最短路径长度递增,逐渐生成最短路。
      Dijkstra算法是最经典的最短路算法,用于计算正权图的单源最短路(Single Source Shortest Path,源点给定,通过该算法可以求出起点到所有点的最短路),它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如果源点到x点的最短路已经求出,并且保存在d [x] ( 可以将它理解为D(s, x) )上,那么可以利用x去更新  x能够直接到达的点  的最短路。即:
      d[y] = min{ d[y], d[x] + w(x, y) }           y为x能够直接到达的点,w(x, y) 则表示x->y这条有向边的边权
      具体算法描述如下: 对于图G = <V, E>,源点为s,d[i]表示s到i的最短路,visit[i]表示d[i]是否已经确定(布尔值)。
      1) 初始化 所有顶点 d[i] = INF, visit[i] = false,令d[s] = 0;
      2) 从所有visit[i]为false的顶点中找到一个d[i]值最小的,令x = i; 如果找不到,算法结束;
      3) 标记visit[x] = true, 更新和x直接相邻的所有顶点y的最短路: d[y] = min{ d[y], d[x] + w(x, y) }
     (第三步中如果y和x并不是直接相邻,则令w(x, y) = INF)
      
       2、图的存储
      以上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n^2),n为结点个数,即每次找一个d[i]值最小的,总共n次,每次找到后对其它所有顶点进行更新,更新n次。由于算法复杂度是和点有关,并且平方级别的,所以还是需要考虑一下点数较多而边数较少的情况,接下来以图一-2-1为例讨论一下边的存储方式。
图一-2-1
       邻接矩阵是直接利用一个二维数组对边的关系进行存储,矩阵的第i行第j列的值 表示 i -> j 这条边的权值;特殊的,如果不存在这条边,用一个特殊标记来表示;如果i == j,则权值为0。它的优点是实现非常简单,而且很容易理解;缺点也很明显,如果这个图是一个非常稀疏的图,图中边很少,但是点很多,就会造成非常大的内存浪费,点数过大的时候根本就无法存储。图一-2-2展示了图一-2-1的邻接矩阵表示法。
图一-2-2
      邻接表是图中常用的存储结构之一,每个顶点都有一个链表,这个链表的数据表示和当前顶点直接相邻的顶点(如果边有权值,还需要保存边权信息)。邻接表的优点是对于稀疏图不会有数据浪费,缺点就是实现相对麻烦,需要自己实现链表,动态分配内存。图一-2-3展示了图一-2-1的邻接表表示法。
图一-2-3
      前向星是以存储边的方式来存储图,先将边读入并存储在连续的数组中,然后按照边的起点进行排序,这样数组中起点相等的边就能够在数组中进行连续访问了。它的优点是实现简单,容易理解,缺点是需要在所有边都读入完毕的情况下对所有边进行一次排序,带来了时间开销,实用性也较差,只适合离线算法。图一-2-4展示了图一-2-1的前向星表示法。
图二-2-4
      那么用哪种数据结构才能满足所有图的需求呢?这里介绍一种新的数据结构一一链式前向星。
      3、链式前向星
      链式前向星和邻接表类似,也是链式结构和线性结构的结合,每个结点i都有一个链表,链表的所有数据是从i出发的所有边的集合(对比邻接表存的是顶点集合),边的表示为一个四元组(u, v, w, next),其中(u, v)代表该条边的有向顶点对,w代表边上的权值,next指向下一条边。
      具体的,我们需要一个边的结构体数组 edge[MAXM],MAXM表示边的总数,所有边都存储在这个结构体数组中,并且用head[i]来指向 i 结点的第一条边。
       边的结构体声明如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