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眼到色彩空间

人眼

下图是人眼球的解剖图样,我们首先了解下其中重要的部分以及其功能:

  • Cornea(角膜):作用相当于照相机中的镜头,为眼睛提供大部分的屈光力,这样照射到角膜上的光线才会改变方向进入我们的眼球。
  • Anterior Chamer(前房):
  • Iris(虹膜)和 Pupil(瞳孔):虹膜的作用就是通过其扩张、收缩来调节瞳孔的大小,虹膜中心的圆形开口就是瞳孔,虹膜的目的是调节进入瞳孔的光量,其功能类似于照相机中的光圈,瞳孔变大进入的光量大,瞳孔缩小则进入的光量小。人类瞳孔在强光下直径大约1.5毫米,在暗淡光线中扩大到8毫米左右。但是瞳孔的扩大或者缩小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在用闪光灯照相的时候,瞳孔来不及及时关闭,闪光照亮眼底血管丰富的视网膜,形成红眼现象。具有“防红眼”功能的相机是预闪一次光,使瞳孔在正式闪光的时候已经达到收缩状态。
  • Lens(晶状体):是除了角膜以外的,另一个眼球的主要屈光结构,也是唯一有调节能力的屈光间质。
  • Retina(视网膜):视网膜的主要功能是将人眼接收到的光信号转化为神经信号,这一过程主要由视网膜上的视杆细胞(rod cell)和视椎细胞(cone cell)完成,一般人眼中有 90×106 个视杆细胞, 6.5×106 个视椎细胞。视杆细胞的主要功能是在弱光情况下为人类提供黑白视觉(在夜晚,主要就是视杆细胞作用),并且它主要分布在视网膜的外围,为我们提供外围视觉(peripheral vision)。视椎细胞(包含三种不同类型,分别用于感受红、绿、蓝光)则主要为我们提供所接受到光的颜色信息(也能感光,但是比视杆细胞弱很多),并且它主要工作于强光情况下。用于感受红、绿、蓝光的视椎细胞分别占视椎细胞的65%33%2%。不用于视杆细胞,视椎细胞则主要分布在视网膜的中央窝附近,其数目在中央窝周边迅速减少。因为视椎细胞对外界光信号变化的反应时间很块,因此相对于视杆细胞,它能够获取图像的更多细节和变化。
  • Optica Nerve(视觉神经):将视网膜上的信号传递到大脑,因为视觉神经占据了视网膜上一部分空间,所以某些区域没有视网膜细胞,进而形成了人眼的盲点
  • Fovea(中央窝):Fovea是拉丁语,意思是凹陷。中央窝是眼睛感光最灵敏的地方,也是我们视觉最清晰的地方。每当人注视某项物体时,眼球常常会不自觉转动,让光线尽量聚焦在中央窝。

人类视觉系统

刚刚说道视椎细胞对三种颜色光进行响应,它们的响应曲线如下:

三种视椎细胞对不同波长的响应

其中,横坐标为光波长,纵坐标为响应,整个波长范围从312.3 nm 至745.4 nm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计算机视觉领域中,有很多的图像处理算法需要对图像的色彩空间进行处理,以便于后续算法的实现。而我们人类的眼睛对于颜色的感受是有一定标准的,因此在很多情况下需要将图像的颜色空间转换成符合人眼标准的色彩空间,这样可以更好地展现图像的视觉效果,有利于更准确地进行图像处理。 在opencv中,提供了各种色彩空间之间的转换函数,这些函数可以将图像数据从一种色彩空间转换到另一种色彩空间。其中,最常用的色彩空间是RGB(红绿蓝色彩空间)、HSV(色相饱和度值色彩空间)和YUV(亮度、色度、饱和度色彩空间)。 RGB色彩空间通常用于显示器和摄像机的采集,它是将图像的颜色表示为红、绿、蓝三个分量的混合。但是RGB色彩空间不符合人眼感知的亮度和色彩的不同,需要通过转换将其转换为符合人眼标准的色彩空间。HSV色彩空间用色相、饱和度、亮度三个参数表示颜色,它对于颜色区分和颜色调整非常有用。YUV色彩空间则是将RGB色彩空间的亮度和色度分离后再表示,是视频信号处理中比较常用的一种色彩空间。 无论使用哪种色彩空间,其目的都是将图像的颜色转换为与人眼感知相符合的形式,以便更好地进行图像分析和处理。在opencv中,我们可以很方便地使用其提供的色彩空间转换函数,将图像转换为符合人眼标准的色彩空间,以便于后续的图像处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