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自定义的maven骨架(archetype)

 在工作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创建项目的蛋疼事,一个项目包含茫茫多的配置文件。例如:Spring、mybatis、log4j、pom.xml、git等,其他的还包括项目目录骨架。整个过程下来顺利的话几十分钟,如果对公司项目配置不了解的情况下,几个小时都是有可能的。
      maven的强大就不言而喻了,自定义项目骨架主要利用到 archetype插件。在IDE中创建maven项目时,可以选择archetype类型快速创建项目目录。例如最常见的maven-archetype-plugin 的quickstart。maven考虑到通用性,提供的是最简单的目标。
      新建项目时,配置文件往往是从其他项目拷贝过来的,拷贝的问题在于很容易踩坑,并且不容易定位问题。
      利用maven一键生成项目骨架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下面切入正题吧。
 
2.创建模板项目
  模板项目也是一个普通的maven项目,但是其有特定的目录结构即实际使用的项目的目录结构。
  第一步:首先找一个现有原型项目,这里假设原型项目为 A项目,A项目具有所有详细的配置信息。
  第二步:改造A项目
    删除A项目里所有特定业务相关的代码、文件。保留最后生成的最小配置文件集合。一般项目里的配置文件包括以下内容:
      • pom.xml的jar包依赖、插件配置,保留最小依赖集
      • Spring、Struts2、mybatis配置  
      • log4j.xml        
  另外还有项目的基本包结构配置,常见的包包括:dao、service、service.impl、util、entity等。
  最好为每个配置文件编写一个demo,并注释掉,这样方便团队其他成员理解和使用。为每个包目录编写一个demo,例如dao层。这样在使用生成的archetype创建项目时,就会生成对应的配置文件和对应的包目录。
  到这步一个项目基本骨架雏形已经成型了,其实在整个过程中这一步是真正我们需要关心的。一个干净、易用的模板才是最好的。
  这里我们称改装后的A项目为A-min(hhyz-archetype-web)项目.
    
  第三步: 在项目的POM文件中增加:
    
复制代码
<build>
    <finalName>hhyz-archetype-web</finalName>
        <pluginManagement>  
            <plugins>  
                <plugin>  
                    <groupId>org.apache.maven.plugins</groupId>  
                    <artifactId>maven-archetype-plugin</artifactId>  
                    <version>2.2</version>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