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指针的一些易错点!

1、字符数组与字符串的使用

注意:数组名是指向数组首个元素的地址。

先看个例子: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char *str = "hello";
    int len = strlen(str);
	int i;
	
	//直接输出字符串
    printf("%s\n", str);
   
   //使用*(str+i)
    for(i=0; i<len; i++)
	{
        printf("%c", *(str+i));
    }
    printf("\n");
  
    //使用str[i]
    for(i=0; i<len; i++)
	{
        printf("%c", str[i]);
    }
    printf("\n");
	
	return 0;
}

以上三个 printf 结果都是:hello。虽然结果相同,但性质却有所差异。

最根本的区别:内存中的存储区域不一样,字符数组存储在全局数据区或栈区,第二种形式的字符串存储在常量区。全局数据区和栈区的字符串(也包括其他数据)有读取和写入的权限,而常量区的字符串(也包括其他数据)只有读取权限,没有写入权限。

使用方法:在编程过程中如果只涉及到对字符串的读取,那么字符数组和字符串常量都能够满足要求,如果有写入(修改)操作,那么只能使用字符数组,不能使用字符串常量。


2、指针数组和二维数组指针的区别

指针数组和二维数组指针在定义时非常相似,只是括号的位置不同:

int *(p1[5]);  //指针数组,可以去掉括号直接写作 int *p1[5]。
int (*p2)[5];  //二维数组指针,不能去掉括号。


指针数组和二维数组指针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指针数组是一个数组,只是每个元素保存的都是指针,以上面的 p1 为例,在32位环境下它占用 4×5 = 20 个字节的内存。二维数组指针是一个指针,它指向一个二维数组,以上面的 p2 为例,它占用 4 个字节的内存。


3、其他的一些注意点:

1) 指针变量可以进行加减运算,例如p++、p+i、p-=i。指针变量的加减运算并不是简单的加上或减去一个整数,而是跟指针指向的数据类型有关。
 
2) 给指针变量赋值时,要将一份数据的地址赋给它,不能直接赋给一个整数,例如int *p = 1000;是没有意义的,使用过程中一般会导致程序崩溃。
 
3) 使用指针变量之前一定要初始化,否则就不能确定指针指向哪里,如果它指向的内存没有使用权限,程序就崩溃了。对于暂时没有指向的指针,建议赋值NULL。
 
4) 两个指针变量可以相减。如果两个指针变量指向同一个数组中的某个元素,那么相减的结果就是两个指针之间的元素个数。
 
5) 数组也是有类型的,数组名的本意是表示一组类型相同的数据。在定义数组时,或者和 sizeof、& 运算符一起使用时数组名才表示整个数组,表达式中的数组名会被转换为一个指向数组首地址的指针。
 







  • 5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