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数控系统的机床数据采集


原创  2014年06月11日 14:55:36
西门子数控系统在数控机床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尤其在高档数控机床上应用非常普遍。西门子数控系统的种类也非常多,如早期的SINUMERIK 810M,SINUMERIK 840C等模拟系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西门子的数字数控系统开始大规模的使用,形成了两大类主要的数控系统,即西门子SINUMERIK 840D系列和西门子SINUMERIK 802系列。

1. 西门子SINUMERIK 840D/810D系列数控系统
SINUMERIK 840D系列包括SINUMERIK 840D、810D、FM-NC、840Di,这些系统具有大部分相同的接口参数,大部分相同的部件和相同的通信接口。包括近期推出的Solution Line系列的Sinumerik 840Dsl,840Disl,都具有很多的共通性。
在机床数据采集中,根据这些系统配置的人机界面单元的不同则采取的手段也就不同。该系列的人机界面单元包括采用通用操作系统平台和嵌入式操作平台两大类。通用操作系统的人机部件有早期MMC102、MMC103等,其系统包括Windows 311、Windows 32、Windows 95等;当前使用的PCU50,PCU50.3等,其操作系统为Windows NT4.0和Windows XP等。在嵌入式操作系统的人机部件早期包括MM100.2,当前使用的PCU20等。
制造数据管理系统MDC针对这两类配置的数控系统,采用不同的方式实现数据采集,而采集的数据上基本相同,可采集的数据量也非常多。例如,典型的数据包括:
–操作方式数据:手动JOG、MDA、自动等
–程序运行状态(运行,停止,暂停等) 
–主轴数据:主轴转速、主轴倍率,主轴负载,主轴运转状态 
–进给数据:进给速度、进给倍率 
–轴数据:轴坐标(机床坐标系、工件坐标系统),轴负载
–加工数据:当前执行的程序名称、程序路径;当前使用的刀具 
–报警数据:报警代码、报警信息内容、报警时间
所有数据均实时后台采集,不用任何人工干预。

2. 西门子SINUMERIK 802系列数控系统
西门子SINUMERIK 802系列数控系统包括SINUMERIK 802S/802C/802D数控系统和Solution Line系列的SINUMERIK 802Dsl/828D等数控系统。其在数据接口、操作部件和软件通信上具有许多相通之处。根据配置和版本的的不同,其通信接口也可分为两大类:以太网通信和串口通信。SINUMERIK 802S/802C/802D以及早期版本的SINUMERIK 802Dsl系统,不具备以太网通信功能,SINUMERIK 802Dsl后期版本和SINUMERIK 828D系统具备以太网通信功能。
针对不具备以太网通信功能的西门子802系列数控系统,制造数据管理系统MDC可采集到如下的典型数据:
操作方式:手动,MDA、自动等
主轴数据:主轴转速、主轴倍率,主轴功率、主轴运转状态
进给数据:进给倍率、进给保持状态
程序运行状态(运行,停止,暂停等)
加工数据:当前使用的刀具号
报警数据:NC报警, PLC报警状态和PLC报警号
所有数据均实时后台采集,不用任何人工干预。

针对具备以太网通信功能的西门子802系列数控系统,制造数据管理系统MDC可采集到大量的数据,其数据量与SINUMERIK 840D系列相当。例如,典型的数据包括:
操作方式数据:手动JOG、MDA、自动等
程序运行状态(运行,停止,暂停等)
主轴数据:主轴转速、主轴倍率,主轴负载,主轴运转状态
进给数据:进给速度、进给倍率 –轴数据:
轴坐标(机床坐标系、工件坐标系统),轴负载
加工数据:当前执行的程序名称、程序路径;当前使用的刀具
报警数据:报警代码、报警信息内容、报警时间
所有数据均实时后台采集,不用任何人工干预。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