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a特殊管脚的使用

Altera特殊管脚的使用(适用全系列Altera FPGA,MSEL区别除外)-来自altera论坛
1.I/O, ASDO 

AS  模式下是专用输出脚,在 PS  JTAG  模式下可以当 I/O  脚来用。在 AS  模式下,这个脚是 CII  向串行配置芯片发送控制信号的脚。也是用来从配置芯片中读配置数据的脚。在 AS  模式下 ,ASDO  有一个内部的上拉电阻,一直有效,配置完成后,该脚就变成三态输入脚。 ASDO  脚直接接到配置芯片的 ASDI  脚(第 脚)。


2.I/O,nCSO 
AS  模式下是专用输出脚,在 PS  JTAG  模式下可以当 I/O  脚来用 . AS  模式下,这个脚是 CII  用来给外面的串行配置芯片发送的使能脚。在 AS  模式下 ,ASDO  有一个内部的上拉电阻,一直有效。这个脚是低电平有效的。直接接到配置芯片的 /CS  脚(第 脚)。


3.I/O,CRC_ERROR 
当错误检测 CRC  电路被选用时,这个脚就被作为 CRC_ERROR  脚,如果不用默认就用来做 I/O 。但要注意,这个脚是不支持漏极开路和反向的。当它作为 CRC_ERROR  时,高电平输出则表示出现了 CRC  校验错误(在配置 SRAM  各个比特时出现了错误)。 CRC  电路的支持可以在 setting  中加上。这个脚一般与 nCONFIG  脚配合起来用。即如果配置过程出错,重新配置

4.I/O,CLKUSR 
当在软件中打开 Enable User-supplled start-up clock(CLKUSR) 选项后,这个脚就只可以作为用户提供的初始化时钟输入脚。在所有配置数据都已经被接收后, CONF_DONE  脚会变成高电平, CII  器件还需要 299  个时钟周期来初始化寄存器, I/O  等等状态, FPGA  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用内部的晶振( 10MHz ),另一种就是从 CLKUSR  接进来的时钟(最大不能超过 100MHz )。有这个功能,可以延缓 FPGA  开始工作的时间,可以在需要和其它器件进行同步的特殊应用中用到。

5.I/O,VREF 
用来给某些差分标准提供一个参考电平。没有用到的话,可以当成 I/O  来用。


6. DATA0 
专用输入脚。在 AS  模式下,配置的过程是: CII  nCSO  置低电平,配置芯片被使能。 CII 然后通过 DCLK  ASDO  配合操作,发送操作的命令,以及读的地址给配置芯片。配置芯片然后通过 DATA  脚给 CII  发送数据。 DATA  脚就接到 CII  DATA0  脚上。 CII  接收完所有的配置数据后,就会释放 CONF_DONE  脚(即不强制使 CONF_DONE  脚为低电平), CONF_DONE  脚是漏极开路( Open-Drain )的。这时候,因为 CONF_DONE  在外部会接一个 10K  的电阻,所以它会变成高电平。同时, CII  就停止 DCLK  信号。在 CONF_DONE  变成高电平以后(这时它又相当于变成一个输入脚),初始化的过程就开始了。所以, CONF_DONE  这个脚外面一定要接一个 10K  的电阻,以保证初始化过程可以正确开始。  DATA0,DCLK,NCSO,ASDO  脚上都有微弱的上拉电阻,且一直有效。在配置完成后,这些脚都会变成输入三态,并被内部微弱的上拉电阻将电平置为高电平。在 AS  模式下, DATA0 就接到配置芯片的 DATA( 脚)。


7. DCLK 
PS  模式下是输入, AS  模式下是输出。在 PS  模式下, DCLK  是一个时钟输入脚,是外部器件将配置数据传送给 FPGA  的时钟。数据是在 DCLK  的上升沿把数据,在 AS  模式下, DCLK 脚是一个时钟输出脚,就是提供一个配置时钟。直接接到配置芯片的 DCLK  脚上去(第 6 脚)。无论是哪种配置模式,配置完成后,这个脚都会变成三态。如果外接的是配置器件,配置器件会置 DCLK  脚为低电平。如果使用的是主控芯片,可以将 DCLK  置高也可以将 DCLK  置低。配置完成后,触发这个脚并不会影响已配置完的 FPGA 。这个脚带了输入 Buffer ,支持施密特触发器的磁滞功能。


8. nCE 
专用输入脚。这个脚是一个低电平有效的片选使能信号。 nCE  脚是配置使能脚。在配置,初始化以及用户模式下, nCE  脚必须置低。在多个器件的配置过程中,第一个器件的 nCE  脚要置低,它的 nCEO  要连接到下一个器件的 nCE  脚上,形成了一个链。 nCE  脚在用 JTAG 编程模式下也需要将 nCE  脚置低。   这个脚带了输入 Buffer ,支持施密特触发器的磁滞功能。


9. nCONFIG

专用的输入管脚。这个管脚是一个配置控制输入脚。如果这个脚在用户模式下被置低, FPGA 就会丢失掉它的配置数据,并进入一个复位状态,并将所有的 I/O  脚置成三态的。 nCONFIG 从低电平跳变到高电平的过程会初始化重配置的过程。如果配置方案采用增强型的配置器件或 EPC2, 用户可以将 nCONFIG  脚直接接到 VCC  或到配置芯片的 nINIT_CONF  脚上去。这个脚带了输入 Buffer ,支持施密特触发器的磁滞功能。实际上,在用户模式下, nCONFIG 信号就是用来初始化重配置的。当 nCONFIG  脚被置低后,初始化进程就开始了。当 nCONFIG 脚被置低后, CII  就被复位了,并进入了复位状态, nSTATUS  CONF_DONE  脚被置低,所有的 I/O  脚进入三态。 nCONFIG  信号必须至少保持 2us 。当 nCONFIG  又回到高电平状态后, nSTATUS  又被释放。重配置就开始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可以将 nCONFIG  脚接一个 10K  的上拉电阻到 3.3V. 

10. DEV_OE 
I/O  脚或全局 I/O  使能脚。在 Quartus II  软件中可以使能 DEV_OE  选项( Enable Device-wideoutput Enable) ,如果使能了这一个功能,这个脚可以当全局 I/O  使能脚,这个脚的功能是,如果它被置低,所有的 I/O  都进入三态。

11. INIT_DONE 
I/O  脚或漏极开路的输出脚。当这个脚被使能后,该脚上从低到高的跳变指示 FPGA  已经进入了用户模式。如果 INIT_DONE  输出脚被使能,在配置完成以后,这个脚就不能被用做用户 I/O  了。在 QuartusII  里面可以通过使能 Enable INIT_DONE  输出选项使能这个脚。


12. nCEO

I/O  脚或输出脚。当配置完成后,这个脚会输出低电平。在多个器件的配置过程中,这个脚会连接到下一个器件的 nCE  脚,这个时候,它还需要在外面接一个 10K  的上拉电阻到 Vccio 。多个器件的配置过程中,最后一个器件的 nCEO  可以浮空。如果想把这个脚当成可用的 I/O ,需要在软件里面做一下设置。另外,就算是做 I/O ,也要等配置完成以后。


13. nSTATUS 
这是一个专用的配置状态脚。双向脚,当它是输出脚时,是漏极开路的。在上电之后, FPGA 立刻将 nSTATUS  脚置成低电平,并在上电复位( POR )完成之后,释放它,将它置为高电平。作为状态输出脚时,在配置过程中如果有任何一个错误发生了, nSTATUS  脚会被置低。作为状态输入脚时,在配置或初始化过程中,外部控制芯片可以将这个脚拉低,这时候 FPGA 就会进入错误状态。这个脚不能用作普通 I/O  脚。 nSTATUS  脚必须上拉一个 10K  欧的电阻。


14. CONF_DONE 
这是一个专用的配置状态脚。双向脚,当它是输出脚时,是漏极开路的。当作为状态输出脚时,在配置之前和过程中,它都被置为低电平。一旦配置数据接收完成,并且没有任何错误,初始化周期一开始, CONF_DONE  就会被释放。当作为状态输入脚时,在所有数据都被接收后,要将它置为高电平。之后器件就开始初始化再进入用户模式。它不可以用作普通 I/O 来用。这个脚外成也必须接一个 10K  欧的电阻。


15. MSEL[1:0] 
这些脚要接到零或电源,表示高电平或低电平。 00  表示用 AS  模式, 10  表示 PS  模式,  01 FAST AS  模式 . 如果用 JTAG  模式,就把它们接 00, JTAG  模式跟 MSEL  无关,即用 JTAG 模式, MSEL  会被忽略,但是因为它们不能浮空,所以都建议将它接到地。


16 DEV_CLRn 
I/O  或全局的清零输入端。在 QuartusII  里面,如果选上 Enable Device-Wide Reset DEV_CLRn) 这个功能。这个脚就是全局清零端。当这个脚被置低,所有的寄存器都会被清零。这个脚不会影响到 JTAG  的边界扫描或编程的操作。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