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3.0系列(响应式数据的本质:Proxy)

1.Vue3响应式数据本质

  • 在Vue2.x中是通过defineProperty来实现响应式数据的
  • Object.definePorperty()递归遍历所有对象的所有属性,当数据层级较深时,会造成性能影响。
  • Object.definePorperty()只能作用在对象上,不能作用在数组上。
  • Object.definePorperty()只能监听定义时的属性,不能监听新增属性。
  • 在Vue3.x中是通过Proxy来实现响应式数据的
什么是proxy?
  • Proxy对象用于定义基本操作的自定义行为(如属性查找,赋值,枚举,函数调用等)。
  • 对目标对象的操作之前提供了拦截,可以对外界的操作进行过滤和改写,修改某些操作的默认行为,这样我们可以不直接操作对象本身,而是通过操作对象的代理对象来间接来操作对象

基本用法

let proxy = new Proxy(obj,handler)

参数:

作为构造函数,Proxy接受两个参数。
第一个参数是所要代理的目标对象;
第二个参数是一个配置对象,对于每一个被代理的操作,需要提供一个对应的处理函数,该函数将拦截对应的操作

Proxy 支持的拦截操作有13种:

(1)get(target, propKey, receiver)
拦截对象属性的读取,比如proxy.foo和proxy['foo']。
最后一个参数receiver是一个对象,可选,参见下面Reflect.get的部分。

(2)set(target, propKey, value, receiver)
拦截对象属性的设置,比如proxy.foo = v或proxy['foo'] = v,返回一个布尔值。
更多拦截操作参见[ES6的Proxy](http://jsrun.net/t/mZKKp)

let obj = {
    name:{name:'zs'},
    arr: [1,2,3]
}

let handler = {
//target是obj , key就是要取obj里面的哪个属性
    get (target,key) { 
        console.log('收集依赖')
        return target[key]
    },
 //target是obj , key就是要修改哪个属性,value是设置的新值
    set (target,key,value) {
        console.log('更新UI界面')
        target[key] = value;
        return true;
    }
}

let proxy = new Proxy(obj,handler)

//通过代理后的对象取值和设置值
proxy.arr
proxy.name = '123'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