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T使用指南

APT使用指南

一、 前言

 

  1.1 什么是APT

  Debian发布的软件管理系统发明了APT(高级软件包工具,Advanced Package Tool)则在系统软件安装维护方面更加方便易用。APT能够在发现软件包依赖性的同时自动下载相应的软件包并加以安装。APT使得管理员能毫无故障地执行系统软件的升级。

  1.2 APT和其他软件管理工具的比较 
  在基于RPM的Linux平台上,有很多其他的软件包管理工具,如:autorpm、rpmfind、up2date/RHUN、urpmi/rpmdrake/Mandrake Update等等。我们下面就对这些工具进行比较。 
  a)依赖性发现只在某些情况下有效。 
  b)一般来说所有工具都需要服务器上有一个特殊的软件包索引文件。该文件包含有软件包信息。但是它们是一般文件,可以从其他的镜象服务器上下载。 
  c)软件包验证用来验证下载的软件包的正确性;镜象服务器验证实现验证镜象服务器和正式服务器的内容是否一致。 
  d)这些特性是ATP-RPM所独有的,而Debian的APT则不具有这些特性。 
  e)当升级软件包时显示升级的原因。这样管理员就可以了解升级软件包是由于安全原因或功能升级 
从上面的表中可以看到ATP和其他工具相比较具有更好的功能优势。因此对于基于RPM软件包管理的平台,如:Redhat、TurboLinux、SuSe、Mandrake等等,APT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软件管理工具。 
  1.3 安装APT 

 

[root@Trixbox src]# rpm -ivh  apt-0.5.15cnc6-4.centos4.i386.rpm

 

[root@Trixbox src]# yum install apt
 

 

二、 主要配置文件 

  

  2.1、/etc/apt/sources.list 
  这是APT最重要的配置文件,该文件记载了软件仓库服务器的地址等信息。下列几个地址参考:

 

# Red Hat Linux 7.3 
rpm 
http://apt.freshrpms.net/ redhat/7.3/en/i386 os updates freshrpms 
rpm-src 
http://apt.freshrpms.net/ redhat/7.3/en/i386 os updates freshrpms

 

# Debian APT repository
deb http://dotdeb.pimpmylinux.org/ stable all
deb-src 
http://dotdeb.pimpmylinux.org/ stable all
 

 

### CentOS-4 APT repository
rpm 
http://mirror.centos.org centos/4/apt/i386 os addons updates extras
rpm  
http://mirror.centos.org centos/4/apt/i386  contrib centosplus

 


  22.其他在 /etc/apt 目录下还有其他以下诶配置文件apt.conf rpmpriorities vendors.list等,使用默认的配置即可,具体含义可以参考man文档。


三、 使用APT前的准备 

 

安装APT软件包以后,管理员需要做的第一个工作就是运行: 

[root@Trixbox src]# apt-get update

 

从默认服务器下载软件包数据库。 
运行: 

[root@Trixbox src]# apt-get check

 

atp来验证本地系统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判断本地系统的软件包依赖性是否一致。 
注:如果本地系统一致性严重破坏,则可以使用apt-get -f install 命令在使用apt以前手工修复被破坏的依赖性。 
如果希望定期升级系统,保证系统即时升级,弥补安全漏洞,只需要apt-get update 和 apt-get dist-upgrade 或 apt-get upgrade就可以了。


四、 主要命令 

  apt主要有apt-cache apt-cdrom apt-config apt-get等四个命令。用户用的最多的应该就是apt-get命令。这些命令的详细说明参见man手册,这里只对常用方法进行说明。 
  4.1 apt-get 
  1.apt-get update 
  更新本地apt-get的本地数据库,使其与服务器的pkglist文件同步。在升级以前一般都要执行本命令实现与服务器的一致。 
  2.apt-get check 
  验证本地系统的完整性。 
  3.apt-get dist-upgrade 
  类似于apt-get,但是将安装所有的基础软件包,并尽力升级一切软件包,并在需要是安装新软件包。 
  4.apt-get install package_name 
  安装某个软件包及其相关软件包 
  如 apt-get install openssh 
  不但会安装openssh,同时会升级openssl 
  5.apt-get remove package_name 
  删除该软件包,同时会删除依赖于它的软件包 
  6.apt-get source package_name 
  下载软件包的source rpm 
  例: apt-get source --compile zhcon 
  抓回 source rpm 並编译为二进制的rpm。--compile参数功能等同于rpm -ba 
  7.apt-get clean 
  删除保存在缓存目录下(/var/cache/apt/archives)的被下载的软件包 
  8.apt-get upgrade package_name 
  升级指定的软件包,并升级其依赖的软件包。 
  4.2 apt-cdrom 
  在安装系统以后,可以使用apt-cdrom把三张安装光盘加入到apt 的 sources.list 中 
  用法如下: 
  # apt-cdrom ad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