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单元测试之Karma环境搭建

前言


在前端开发中,测试常常是被忽略的一环。因此最近在研究前端自动化测试框架Karma,把个人的学习过程分享出来,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什么是Karma?


Karma是由Google团队开发的一套前端测试运行框架。它不同于测试框架(例如jasmine,mocha等),运行在这些测试框架之上。主要完成一下工作:


  1. Karma启动一个web服务器,生成包含js源代码和js测试脚本的页面;

  2. 运行浏览器加载页面,并显示测试的结果;

  3. 如果开启检测,则当文件有修改时,执行继续执行以上过程。


Karma的安装配置


初始项目结构


karma-example

    ├── src

         ├── index.js

    ├── test

    ├── package.json


index.js的内容如下


function isNum(num) {

  if (typeof num === 'number') {

    return true

  } else {

    return false

  }

}


安装Karma环境


为了方便搭建Karma环境,我们可以全局安装karma-cli来帮我们初始化测试环境:


npm i -g karma-cli


然后在项目中安装karma包


npm i --save-dev karma


接下来在工程目录中运行karma init来进行测试环境初始化,并按照指示一步步完成。




上图是选项的示例,这里使用jasmine测试框架,PhantomJS作为代码运行的环境(也可以选择其他浏览器作为运行环境,比如Chrome,IE等)。最后在项目中生成karma.conf.js文件。


至此就搭建好了基本的Karma运行环境。


运行Karma


在test目录里编写一个简单的测试脚本,我们使用的是jasmine测试框架,具体的api可以参考jasmine api,内容如下


describe('index.js: ', function() {

  it('isNum() should work fine.', function() {

    expect(isNum(1)).toBe(true)

    expect(isNum('1')).toBe(false)

  })

})


然后在项目根目录下运行karma start命令,我们可以看到运行的结果如下




可以看到,运行的结果显示测试成功。


同时,因为我们之前设置了监控文件的修改,所以当我们修改源文件或者测试脚本的时候,Karma会自动帮我们再次运行,无需我们手动操作。


Coverage


如何衡量测试脚本的质量呢?其中一个参考指标就是代码覆盖率(coverage)。


什么是代码覆盖率?简而言之就是测试中运行到的代码占所有代码的比率。其中又可以分为行数覆盖率,分支覆盖率等。具体的含义不再细说,有兴趣的可以自行查阅资料。


虽然并不是说代码覆盖率越高,测试的脚本写得越好(可以看看参考文献4)&#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