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联通宽带如何使用ipv6

IPv6在默认状态下已经安装并启用,无需额外配置。

IPv6使用两种地址自动配置协议,分别为无状态地址自动配置协议(SLAAC)和IPv6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v6)。SLAAC不需要服务器对地址进行管理,主机直接根据网络中的路由器通告信息与本机MAC地址结合计算出本机IPv6地址,实现地址自动配置;DHCPv6由DHCPv6服务器管理地址池,用户主机从服务器请求并获取IPv6地址及其他信息,达到地址自动配置的目的。

一、无状态地址自动配置

无状态地址自动配置的核心是不需要额外的服务器管理地址状态,主机可自行计算地址进行地址自动配置,包括4个基本步骤:

1. 链路本地地址配置。主机计算本地地址。

2. 重复地址检测,确定当前地址唯一。

3. 全局前缀获取,主机计算全局地址。

4. 前缀重新编址,主机改变全局地址 。

二、IPv6动态主机配置协议

IPv6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v6是由IPv4场景下的DHCP发展而来。客户端通过向DHCP服务器发出申请来获取本机IP地址并进行自动配置,DHCP服务器负责管理并维护地址池以及地址与客户端的映射信息。

DHCPv6在DHCP的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的改进与扩充。其中包含3种角色:DHCPv6客户端,用于动态获取IPv6地址、IPv6前缀或其他网络配置参数;DHCPv6服务器,负责为DHCPv6客户端分配IPv6地址、IPv6前缀和其他配置参数;DHCPv6中继,它是一个转发设备。通常情况下。DHCPv6客户端可以通过本地链路范围内组播地址与DHCPv6服务器进行通信。若服务器和客户端不在同一链路范围内,则需要DHCPv6中继进行转发。DHCPv6中继的存在使得在每一个链路范围内都部署DHCPv6服务器不是必要的,节省成本,并便于集中管理 。您好,中国联通IPV6业务刚起步,目前主要针对的企业和集团用户,每个省的政策均有不同,所以具体您可咨询当地10010人工台咨询。

DHCPv6(dhcpv6配置)_DHCPv6(dhcpv6配置)

在NAPServer上面安装DHCP时候,有个选项是DHCPv6 无状态模式,请问有状态模式跟无状态模式有什么区别

在无状态自动配置(Stateless Autoconfiguration)过程中,主机首先通过将它的网卡MAC地址附加在链接本地地址前缀1111111010之后,产生一个链路本地单点传送地址。接着主机向该地址发出一个被称为邻居发现(neighbor discovery)的请求,以验证地址的唯一性。如果请求没有得到响应,则表明主机自我设置的链路本地单点传送地址是唯一的。否则,主机将使用一个随机产生的接口ID组成一个新的链路本地单点传送地址。然后,以该地址为源地址,主机向本地链路中所有路由器多点传送一个被称为路由器请求( router solicitation)的配置信息。路由器以一个包含一个可聚集全球单点传送地址前缀和其它相关配置信息的路由器公告响应该请求。主机用它从路由器得到的全球地址前缀加上自己的接口ID,自动配置全球地址,然后就可以与Internet中的其它主机通信了。使用无状态自动配置,无需手动干预就能够改变网络中所有主机的IP地址。

更简单的理解是无状态就是自动分配,有状态是要用网管分给你的地址,不完全正解。但基本可以简单这样理解。在无状态自动配置(Stateless Autoconfiguration)过程中,主机首先通过将它的网卡MAC地址附加在链接本地地址前缀1111111010之后,产生一个链路本地单点传送地址。接着主机向该地址发出一个被称为邻居发现(neighbor discovery)的请求,以验证地址的唯一性。如果请求没有得到响应,则表明主机自我设置的链路本地单点传送地址是唯一的。否则,主机将使用一个随机产生的接口ID组成一个新的链路本地单点传送地址。然后,以该地址为源地址,主机向本地链路中所有路由器多点传送一个被称为路由器请求( router solicitation)的配置信息。无状态地址分配可以理解为分配地址的设备不需要知道被分配的设备使用具体的哪个地址,因此也不需要维护该地址(如租期,可用性等等),在IPv6中无状态地址分配是基于ND协议实现,分配者给一个前缀,被分配者基于一定规则(随机或EUI-64规则)自动产生后64bit接口ID。

有状态地址分配可以理解为分配者分配的是具体的信息并需要维护该信息。例如DHCPv6服务器分配的是一个具体的地址,同时服务器端需要对分配出去的地址进行记录并维护。

所以从地址分配角度来说,无状态指的是ND协议,有状态指的是DHCPv6协议。

但是,DHCPv6协议有个扩展功能(RFC3736标准),应该就是你问的DHCPv6无状态模式,该模式可以用DHCPv6协议单独分配DNS之类的信息,而这种信息在服务器侧是不需要进行维护的(不需要记录分配给谁,什么时候过期等等),主要用在地址靠ND分配,DNS靠DHCP分配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