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学习:下行HARQ简介(由DCI格式控制)

注:DCI(DownlinkControlInformation)下行控制信息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927cff010101epjc.html

下行HARQ简介


     下行HARQ使用异步(asynchronous)、自适应(adaptive)的方式意味着重传可能发生在任意时刻和频域上的任意位置。下行HARQ使用异步、自适应方式的原因是为了避免与系统信息、MBSFN子帧之类的传输产生冲突。通过在时域或频域上重新调度重传,避免与系统信息、MBSFN子帧在无线资源上发生重叠。也就是说,下行重传总是通过PDCCH来调度的。

     下行PDSCH传输对应的ACK/NACK在PUCCH或PUSCH上发送。

     对TDD而言, DwPTS可用于发送PCFICH/PHICH/PDCCH和PDSCH。也就是说,特殊子帧可用于发送ULgrant和对应PUSCH数据的ACK/NACK等。这里有个特例:对于带normaldownlink CP的特殊帧配置0和5,或带extendeddownlink CP的特殊帧配置0和4(36.211Table4.2-1),特殊子帧的DwPTS是不用于传输PDSCH的(36.2137.1.7。这些配置下,DwPTS的持续时间都很短,占3个OFDMsymbol,所以不用于传输PDSCH)。

     对TDD而言, UpPTS可用于发送SRS和PRACH(preambleformat 4),但不能用于发送PUCCH和PUSCH(36.2138.2节;36.2115.45.7。UpPTS的持续时间都很短,所以不用于传输PUCCH和PUSCH)。也就是说,特殊子帧不能用于发送对应于PDSCH传输的ACK/NACK。因此,对于下行数据而言,只能使用非特殊子帧来发送对应的ACK/NACK。

     通常eNodeB和UE侧的解码处理时间至少为3ms。

     对于下行数据而言,UE根据接收到的PDCCH来决定如何处理HARQ。

     LTE:下行HARQ简介


图1:下行DCI中与HARQ相关的字段(以DCIformat 2A为例)

 

     图1介绍了下行DCI中与HARQ相关的字段,我在《LTE:HARQ(三)---HARQinformation》中介绍过这些字段,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http://s3.sinaimg.cn/large/927cff01ge1466866ca82&690

图2:各种下行DCI中包含的与HARQ相关的字段(小黑点表示存在该字段)

 

     图2列出了不同的下行DCIformat包含哪些字段,从中可以看出:

     (1)DCIformat 1/1A/1B/1D不支持下行空分复用,只指示1个TB;DCIformat 2/2A/2B/2C用于支持下行空分复用,指示2个TB;DCIformat 1C不支持HARQ;

     (2)空分复用中的每个TB包含各自独立MCS/RV/NDI,并使用独立的HARQprocess来处理。在下行空分复用中,2个TB使用不同的HARQprocess,但在下行DCIformat中,只有一个HARQprocess number字段,该字段用于指示第一个TB对应的HARQprocess,而第二个TB对应的HARQprocess可以通过该HARQprocess number字段间接得到(例如:将HARQprocess number字段+ number of HARQ process就得到第二个TB对应的HARQprocess);(对上行传输而言,DCIformat 0/4是没有HARQprocess number字段的)

     (3)空分复用中的每个TB拥有各自的RV/NDI的目的在于:允许只重传其中一个TB。也就是说空分复用的2个TB是不相关的,当其中一个TB出错时,另一个成功接收的TB并不需要重传,且成功接收TB的HARQprocess可以用于下一次新传。(上行的处理也是一样的)

     下行HARQ的最大重传次数是由eNodeB确定的,不同的厂家可能有不同的实现,UE并不知道下行的最大重传次数(注:UE通过maxHARQ-Msg3TxmaxHARQ-Tx能够得知上行的最大重传次数),UE只会根据收到的NDI来决定进行软合并(重传)还是清空HARQbuffer(新传)。

     与上行HARQ使用MCSindex 29~31来指示非自适应重传的RV不同(从36.212的5.3.3节可以看出,DCIformat 0/4是没有Redundancyversion字段的),下行DCI中包含了Redundancyversion字段,用于直接指示下行传输的冗余版本。这也是36.213的Table7.1.7.1-1与Table8.6.1-1相比,没有RedundancyVersion这一列的原因。

     关于Downlink Assignment Index  (DAI)和TPC command  for PUCCH字段,会在后续介绍UE如何回应ACK/NACK时予以介绍。

     相比上行HARQ而言,下行HARQ处理可以总结成一句话:“一切听下行DCI的吩咐”!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