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学习:PHICH(一)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927cff010101bhbi.html

PHICH

     PHICH用于对PUSCH传输的数据回应HARQACK/NACK。每个TTI中的每个上行TB对应一个PHICH,也就是说,当UE在某小区配置了上行空分复用时,需要2个PHICH。

 

一、PHICH资源介绍

     小区是通过MasterInformationBlock的phich-Config字段来配置PHICH的。


LTE:PHICH(一)

图1: PHICH-Config

 

     Phich-Duration指定了是使用controlregion中的1个symbol还是3(或2)个symbol来发送PHICH,对应36.211的Table6.9.3-1。

     通常会配置只使用第一个OFDMsymbol来发送PHICH,这样即使PCFICH解码失败了,也不影响PHICH的解码。但在某些场景下,比如系统带宽较小的小区(如1.4MHz,总共只有6个RB),其频域分集的增益要比系统带宽较大的小区(如20MHz)的小区要低。通过使用extendedPHICH duration,能提高时间分集的增益,从而提高PHICH的性能。

 LTE:PHICH(一)


     :TDD中,PSS随着子帧1和6的第三个symbol传输(在DwPTS中),所以在extendedPHICH duration下,只能使用2个symbol来发送PHICH。

 

     PHICH duration的配置限制了CFI取值范围的下限,也就是说,限制了controlregion至少需要占用的symbol数。对于下行系统带宽LTE:PHICH(一)的小区而言,如果配置了extended PHICHduration,UE会认为CFI的值等于PHICHduration,此时UE可以忽略PCFICH的值;对于下行系统带宽LTE:PHICH(一)的小区而言,由于CFI指定的可用于controlregion的symbol数可以为4(36.2125.3.4),大于PHICHduration可配置的最大值3,如果此时配置了extended PHICHduration,UE还是要使用PCFICH指定的配置。即“CFI和extendedPHICH duration相比较,取其大者”。(36.2139.1.3节和[1]

 

     phich-Resource指定了controlregion中预留给PHICH的资源数,它决定了PHICHgroup的数目。

     多个PHICH可以映射到相同的RE集合中发送,这些PHICH组成了一个PHICHgroup,即多个PHICH可以复用到同一个PHICHgroup中。同一个PHICHgroup中的PHICH通过不同的orthogonalsequence来区分。即一个二元组LTE:PHICH(一)唯一指定一个PHICH资源,其中LTE:PHICH(一)为PHICHgroup索引,  为该PHICHgroup内的orthogonalsequence索引。

     一个小区内可用的PHICHgroup数的计算方式如图2所示。

 

LTE:PHICH(一)

图2:如何计算PHICHgroup的个数

 

     注意LTE:PHICH(一)的场景只出现在TDD0这种配置下,此时对应子帧所需的PHICHgroup数量是LTE:PHICH(一)时的2倍。这是因为只有在TDD0配置下,一个系统帧内的下行子帧数少于上行子帧数,此时同一个下行子帧可能需要反馈2个上行子帧的ACK/NACK信息,所以需要2倍的PHICH资源。

 

     从图2可以看出:对于FDD而言,PHICHgroup数仅与phich-Resource的配置相关;而对于TDD而言,PHICHgroup数不仅与phich-Resource的配置相关,还与uplink-downlinkconfiguration以及子帧号相关。

     LTE:PHICH(一)越大,可复用的UE数越多,支持调度的上行UE数也就越多,但码间干扰也就越大,解调性能也就越差。与此同时,controlregion内可用于PDCCH的资源数就越少。

 

     一个PHICHgroup可用的orthogonalsequence数见36.211的Table6.9.1-2。可以看出,对NormalCP而言,一个PHICHgroup支持8个orthogonalsequence,即支持8个PHICH复用;对ExtendedCP而言,一个PHICHgroup支持4个orthogonalsequence,即支持4个PHICH复用。

LTE:PHICH(一)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计算出一个小区在某个下行子帧所包含的PHICH资源数:对应NormalCP,其值为LTE:PHICH(一);对应ExtendedCP,其值为LTE:PHICH(一)。(我们可以认为:在FDD下,LTE:PHICH(一)

     一个小区真正所需的PHICH资源总数取决于:(1)系统带宽;(2)每个TTI能够调度的上行UE数(只有被调度的上行UE才需要PHICH);(2)UE是否支持空分复用(2个上行TB就对应2个PHICH)等。

 

     PHICH配置必须在MIB中发送的原因在于:SIB是在PDSCH中发送的, PDSCH资源是通过PDCCH来指示的, PDCCH的盲检又与PHICH资源数的配置相关(详见《LTE:CCE介绍》系列),因此UE需要提前知道PHICH配置以便成功解码SIB。

     对于FDD而言,接收到MIB就可以计算出预留给PHICH的资源。

     对于TDD而言,UE仅仅接收到MIB是不够的,UE还需要知道uplink-downlinkconfiguration和子帧号。通过小区搜索过程,UE已经知道了当前子帧号(见《LTE:小区搜索过程(cell search procedure)》);而UE需要接收到SIB1后,通过SystemInformationBlockType1tdd-ConfigsubframeAssignment字段才能知道uplink-downlinkconfiguration。问题来了:SIB1在PDSCH中发送,需要先解码PDCCH,且PDCCH的解码与PHICH资源数的计算相关;而PHICH资源数的计算又依赖于SIB1中指定的uplink-downlinkconfiguration,这就形成了死锁。解决的方法是,UE在接收SIB1时,会使用不同的LTE:PHICH(一)值(0~2,见图2)去尝试盲检,直到成功解码出SIB1为止,从而得到uplink-downlinkconfiguration。

 

二、PHICH物理层处理

     每个HARQ确认信息(1bit:对应一个上行TB)先重复3遍(见36.212的5.3.5节),接着使用BPSK调制和使用一个长为4(对于ExtendedCP而言,长为2)的orthogonalsequence进行扩频,再使用小区特定的搅扰序列进行加扰后,就得到12个加扰symbol(见36.211的6.9.1节)。

     多个PHICH映射同一个PHICHgroup时,是将多个PHICH的映射到同一个RE的symbol相加来实现的。(对应36.211的6.9.3节中的公式LTE:PHICH(一)

     每个PHICHgroup会映射到3个REG中,这3个REG是分开的,彼此间隔1/3下行系统带宽。12个symbol如何映射到对应的REG、层匹配、预编码、以及如何映射到RE,详见36.211的6.9.2节和6.9.3节。

 

LTE:PHICH(一)

图3:PHICH结构

 

     在controlregion的第一个OFDMsymbol,资源首先会分配给PCFICH,PHICH只能映射到没有被PCFICH使用的那些RE上。同一个PHICHgroup中的所有PHICH映射到相同的RE集合上;不同的PHICHgroup使用的RE集合是不同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