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面经-考研之后

2011年的雪来的特别晚。

 

考研结束的那天异常的冷,但是还是没下雪。我们走在回去的路上,想着上午的数学,全场溃败的感觉真是不爽,于是考完之后也没写什么考经,同学聚会完了直接回去睡觉了。

 

树哥说:森哥 说句不该说的,考不上怎么办

我说:找工作吧

树哥说:来360吧。

 

这是前话。

 

今天正式收到了360的E-offer,里面的东西写得非常漂亮。我真想给漂亮的HR mm回封信说这是我这辈子第一封offer。但是后来想想还是算了。

 

2011年1月 考完研的那几天 感觉还是相当不爽的。为什么呢?当时思路还是太狭窄了,想着考不上研怎么地怎么地。后来还给班主任发了封邮件,说我们想参加好今年的全国信息安全大赛,圆了一个梦,老班回信说那都是浮云。

 

后来我们就不想在做了 做过一次都知道,实在是太累的,整个暑假我们都没回家,在西安。最后还没得奖。

 

假期在家学学C++,不断的巩固之,学学ILOG CPLEX-毕设用的。后来老姐说,你干嘛这么积极,你这们努力的做了你们班主任不知道也是白做。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啊,我果断的不做了,结果放假回来联系了一下师兄,发现果然邮编,在洛阳接了一个军方的项目。

 

在家陪陪爷爷奶奶,老人家身体都不太好。过了一个年,越长大越觉得没有年味了。

 

回来之后就是疯狂的找工作,每天保持两个面试,累的腿都要断了。一个一个来写吧。

 

=============================================================================

 

春节回京当天 

佰邦达

 

他家在翠宫写字楼,当时我找了半天。进去后是14层,我想成10层了,结果到十层问前台 发现他家不是 晕啊,刚回来就晕晕的。

 

到了14层,发现没有前台。我静悄悄的走过去,里面的人都在忙着自己的工作,没人理我。我这了个人帮我指路。

 

先让我做了一份题,都是Linux C/C++的,答得还可以,都是一些经典面试题。做完之后接着有个年轻的问我问题,问了好多。从C/C++到计算机网络到数据库到shell都问了,答得还可以,他家问的不是很难,比较基础。问了我一些算法,比如选择排序,简单,都答上来了。但是数据库的T-SQL语句都往的差不多了。答得不好。

 

后来来了一个年纪大的,问了一些技术的,但是不多,后来又谈了很多生活的问题,说能分期权,等公司上市后就成股东了。问我要多少钱,我说都可以,看公司。他笑笑,没说啥。

 

后来得知我考研,说我先给你保留着位置,考完研想想再来着我就行了。给我留了一个私人邮箱。问我有什么问题要问,我问了一下公司都做什么,将来准备做什么等等。

 

总之面的还行,但是最终没怎么谈钱,户口的问题也没问。公司比较小吧,这算是缺点。不过小公司有小公司的好处。嗯 到时候再说吧。

 

===============================================================================

 

第二天

早上是360体检,从6:20我就起床去了,到中午12点才回来。

 

下午1:30是supertool的面试,也是小公司,但是明显比上一个技术上考的要难一点。而且做得东西很多不错,看来是一家发展前途比较好的公司。也说可能会分期权,公司两年之后会上市。问我要多少,我说5000,他说高点也可以,那人是我的山东老乡,说这些都是小事,都可以谈。

 

他家非常不错的一点就是在别墅群里工作,为不是乏味的写字楼。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公司在写字楼上,但是感觉工作的环境相当不错,有些公司也在写字楼上,但是感觉工作的环境相当差,这是一眼就能看出来。

 

先考了两个算法题,一个是用20M内存统计高达100M的数据。一开始我没答上来,他提示说BitMap,我接着就答上来了。后来又问了怎样检测一个单链表有环,很经典就不说了。

 

后来让我做了一份题,我乐了,第一题早晨坐车时刚好看过,就是传递值 指针 引用 数组进去后分别情况,还有就是用sizeof判断 int int* int数组 等等的大小 还有字符串的sizeof和strlen分别是什么结果。

 

有一个题是不用任何函数怎样判断电脑是多少位的,我说uint = ~0 , 然后移位就行了。其实不是很好的方法,有些机器里uint的位数不一定是寄存器的位数。

 

做了一个给中序和后序求二叉树的题

 

 

晚上5点面完 饥荒急忙的感到五道口参加6点的有道笔试。

 

其实这些里面我最看重的还是有道,公司真是没法说,好!作为一个大北信的毕业生,能去就相当不错了。

 

笔试的填空题做的很郁闷 很多linux的知识都忘了,不过选择题和答题还行,最后一个考的归并算法比较简单。因为有道我报的是运维,所以比研发要简单点。

 

有一个使用awk和sed 的关于shell的,本来就不会,结果到一面的时候也考了 我还是不会,真是惭愧啊。

 

没想到能过,而且当时是迟到了,但是他们家也没说什么,让我去考了。

 

后来给我电话说笔试通过了 让我准备面试 很高兴。

 

================================================================================

第五天

 

早上去的CNNIC,非常难找 又迟到了,下车后找了40分钟才找到。

问的Java的比较多,我都不是很会了。所以觉得面的不好。不过那人说就看中我能在很多人面前演讲的能力,所以后来发邮件说一面过了 准备二面 唉~

 

问了很多shell的东西 查找用户 正则表达式匹配等。

 

下午去的泰美世纪。挺远的,在农科大厦10层。面试我的是一个清华的博士 不过他没问什么技术上的东西 只是看到我的简历说我做的应该能很不错。临走的时候给我一张名片,说考完研想来了就直接联系他。

 

================================================================================

 

第六天

 

上午是有道的面试 很激动 11点开始我10点就去了。

 

HR见到我说:这么早就来了~

 

HR很年轻 这是一面

 

问了我不是很熟shell 就问了我一个程序 让我随便选择语言实现 我就用的C 后来他又让程序难度升了3等 但我还是觉得很简单 毕竟是考的运维。 可惜的是Linux shell不熟 很是吃亏 今后要好好复习。

 

问我运维可能很累 比如半夜起来更新服务器等等,我说没问题 经常睡得很晚。

 

最后说一面通过, 等二面吧。

 

下午是中科软 这是我所面的公司中最垃圾的一个

 

残破的环境, 无礼的老板 真是让我很不爽!!!

 

公司的文化太差了。二且只给3000,后来我就走了。

 

==============================================================================

 

第七日

 

上午是GHF的电面,打来的越洋电话 一开始信号不好 后来突然间好了 来了电话我觉得很突然 没怎么面好。唉 问的问题比较难 一个是用递归 一次上一个台阶 或者能上两个台阶 一共有多少走法,其实跟斐波那契数列差不多。

 

问了一个让我查找所有的 *.txt 就是递归查找 很简单。 但是又说如果想把这些文件删除怎么办 我当时就傻了。

 

后来问C++ 的STL 我也不是很会 都忘了。问我怎样找一个数组的最大值 又问我时间复杂度 比较多少从等等。

 

后来升级了 说是同时找最大值最小值怎么办 然后怎样优化。后来提示了我一下 说是两个两个分类比较就会很不错。

 

最后问了其他的

 

如:摊上一个很凶的脾气很不好的怎么办 哈哈 太尖锐了

 

问我怎么看待QA的 又说如果让我做测试 很无聊 怎么办

 

有一个题是让我设计一个程序 比如做一个日志记录应该有多少项 什么项比较重要。

 

下午去的中国金融认证中心 

 

又是找了半天 发现地图是在是越来越不准了。

 

HR是一个很犀利的人 一看就不是做纯技术的

 

问我想拿多少钱 我说5000

 

过了一会他说:我对你第一印象很不错,所以给你安排个复试。但你要注意两点 一是做一个好的自我介绍。二是不要说要多少钱 只给面试者说 :”我不是很懂 这些东西公司应该有标准 就按公司的标准来就行了。“ 还说 :一两年之后你就会明白我为什么这么说了。

 

下午回来的路上接到了红帽的面试通知。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