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谈“上课学生睡觉,是老师的错”

谈“上课学生睡觉,是老师的错”

明哥

       在贺老师(烟大教师:http://blog.sciencenet.cn/u/sxhelijian)的引导下,我先是拜读了厦门大学邹振东教授的博文《学生上课睡觉是老师的错》。今天,看到贺老师的博文”也谈学生上课睡觉是老师的错”。对于贺老师我是尊敬的(是真的发自内心的,虽然不曾谋面),他的新文章一般均要用心读。读了两位同题的文章后,我也受不了了!为了不至于百分百的东施效颦抄袭拷贝,我学谈“上课学生睡觉,是老师的错”。

        贺老师说他的课堂学生不再睡觉,这境界我不能完全做到。诚实的说,学生上课睡觉,我课堂偶尔会有的,但只是及少的时候及少的同学及短的时间里会有。这几年,心态总是好的,生活中再有委曲,上课总是开心笑满满的,那怕晚上只睡几个小时,上课也是精神抖擞的。贺老师说,他因自己曾有神经衰弱,晚上睡不着,白天在课堂补觉而宽以待学生,大方得可以让学生顶不住的时候,可以最有效的方式小盹。真像一个做父亲的人,待学生如子啊。贺老师这学期实施翻转课堂已经解决以前睡觉的学生,再一次地成功了。他是一个开拓者,更是英雄,是我的榜样。

        对于我而言,读两篇文章,我倒没太注意是不是标题党,我看到不是“错”字,看到的是一个“醒”字。

        君不见,现在的大学课堂,睡觉玩机均是及其普遍正常的事。有些老师很负责任,点名记分。学校也重视,也拿考勤说事,如果到课率不达标,还要问责老师,云云。这样,上课点名就很有必要了。对于分数是命根子的同学们而言,这是杀手锏啊!这下好了,现在大学校园,代上课点名代考试是一个组织,也是一门生意,大行其道,市场不赖。这样说来,一个老师,在当下这个总体的教育环境下,如果能够对于学生课学堂睡觉现象进行思考引起重视,这不正是说明是一个“醒”了。

       去年一个多月,自己在学习北大幕课:翻转课堂教学法,受益非浅。在下半年里的教学当中,进行了一些尝试和改革,虽然没有如贺老师有如此大的成功和成效,但也觉得翻转的不是课堂,更是一次思想认识的翻转和反思,行动的改进与定向。教无定法,翻转也一样,不能局于形式,更重要的是要改进教学中,以老师为中心成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方式、方法和行为。如果能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是学习的参与者,是角色不是听众,老师是一个重要的组织者,不是讲述者,课堂掌声不断笑声不断争论不断,学生还会睡得稳吗?如果还睡,就只有一个问题,生病了,这时一定是要看医生和休息的。

       曾在一次交流会中,本人简单介绍性地说一句,我这学期课堂一定程度上使用了翻转教学方法,这时有一位领导平淡的只说了一句,学校有几位老师进行翻转课堂,效果都不好。对此,我沉思了,我花了很多时间在探索、学习、改革和尝试,成效在哪,我怀疑过自己。今天,我明白了,这是“醒”的问题,对我是,对他更是!

       想起了一件事,在一次教师休息时,有一位教师说,上课内容太多时间不够,光第一章PPT就200多页。这是真实的现实,这样的PPT是课本知识的罗列和搬家,如果让学生上课听几百页的PPT,能不睡沉吗?又想起来,去年考核,在学生评分栏里,有的老师课程因参与评价的学生人数只有一人或只有几人,分数超级低,学校有关部门,也将考评结果用来算作教师的考核依据;又听一位朋友讲,他学校有领导告诫:教学过得去就行,时间精力一定要用科研上,科研一定要搞上去。 

       种种事例,我没能力评论。种种现象,我没能力改变。我认为,对于有“上课学生睡觉,是老师的错”的论点,不正是一种觉醒吗?只是我更希望,这种醒,能“大行其道使天下化之”。

       所以,对于“上课学生睡觉,是老师的错”问题,我真的是很淡然,漠不关心的。于理于事于情于德,学生上课堂而皇之睡也,对于学生本身还是有错的,但是这个错可以原谅。因为开会式的课堂,学生上课实在太辛苦。重要的是要让他睡着要自己醒,不是你去拉醒推醒。什么是好的叫醒法,纵观目前相关办法,“翻转”是最好的方法。翻转的好处不仅表现督促学生平时空闲时间来自觉学习,更重要的是,在课堂上,技巧的课堂设计,会让学生大脑永远运转而醒着。

       做到翻转,教师要付出平时课堂几倍时间和努力,要有更多的技术和技巧,也还是那一句话,教无定法,翻转也一样!上学期,为了配合翻转,学生成绩考核平时和期终成绩比例,私下进行五五开的大调整,作业提交形式的调整,还进行了有疑问提问加分,上课回答问题加分,讨论问题加分,主动回答问题加重分等形式。贺老师扔掉了记分这个“治”学生的法器,这点和贺老师相比,内功火候相差距千里。我还没有足够的的魅力,对于学生,我认为,分数比金钱好使,所以还在使用这把大屠刀。这学期,一门课程,实现课堂零PPT的教学,正在总结学习而前行!本来一周才4节课,但我每天仍然要在教学上付出数个小时。

       “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对于我,人生肯定是惨淡的,我不是勇士,但我,依然前行。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