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奇文-闲话操作系统(3/4)

  Sun是Stanford University Network的缩写(它的商标很有意思,极简单的图形,却体现了递归和循环的意味,不愧是搞计算机的),与Stanford的渊源一望可知。四个创始人中,除了Joy,全都是Stanford的毕业生,其中Scoot McNealy(大BOSS,强人,以大嘴著称:)和Vinod Khosla(来自印度,著名风险风险投资家)都是MBA,另外一个,Andreas Bechtolsheim则是搞电气工程的(他提出了搞Unix工作站的构想,于是Sun公司就围绕这个想法展开)。他们看准了电脑网络的大好前途,在公司筹建之初就提出了“网络就是计算机”的口号,在1982年,这的确是高瞻远瞩(Gates到1993年还在说Internet没什么前途,等到 Netscape坐大后才慌了手脚:)。

  Joy到了新天地不改牛人本色,除了搞本行(开发操作系统)以外,他还负责开发CPU(和TI合作,TI(Texas Instruments,德州仪器)是做CPU的老牌厂商之一,在486时代,它的兼容CPU红火过一阵,现在主要做手机及消费数码芯片, MP3/MP4、掌上电脑等,在手机CPU市场占的份额好象是第一),他自己完成了最关键的一部分线路设计,于是SPARC就问世了(1987年,采用 RISC架构,具备最强悍的可扩展性,在业内长期居于领先地位,Sun在Unix机器市场占据半壁江山,SPARC居功甚伟),这种行径当真是骇人听闻, Wintel两家的事他一个人都包了,有了这样的“首席科学家”,Sun想不牛都难啊。

  Sun自己的操作系统于1985年推出,就叫Sun OS,当然,是由Joy操刀。该版本基于4.2BSD,Joy做起来自然是驾轻就熟。1995年,在发布了3.5和4.0两个版本之后,Sun OS加上了桌面环境,CDE什么的以及改进的网络模块,系统被改名为Solaris,而Sun OS被用来指称系统内核,Solaris最早的版本就是2.0(内核则是Sun OS 5.0,头胎就叫王二麻子,呵呵:),到了2.6版以后,Sun觉得不爽了,就把2去掉,以后的版本号就成了7、8、9、10,更新很规律,基本上两年一版。

因为正好赶上USL和Berkeley打官司(1992年),BSD看来不大安全,Solaris于是改用AT&T的SystemV R4.2做开发基础(当然这个得掏钱,Sun如果再坚持段时间,其实可以等到没有版权纠纷的BSD,但时间就是Money啊:),虽说变动其实并不大,但在当时还是引起了一些忠实用户的不满,至今还有微词,好在不久Solaris就证明了自己的优秀。

  Solaris毫无疑问是当今No.1的Unix,世界上排的上号的大公司几乎都是它的用户。它的性能指标往往成为业界考评的标准和参照,技术上颇多带领潮流之举。比如4.3BSD- Reno就曾把Solaris中的NFS(Network File System,可以让不同操作系统通过网络方便的共享文件,为了使这项技术成为业内标准,Sun将它免费发布)集成进去。至今最成熟的版本,2004年 11月推出的Solaris10,更是被Sun称作“The most advanced operating system in the industry”, 这个历时4年、耗资5亿美元的系统的确不同凡响,融入了大量尖端技术,看起来够领先一阵的了。

  Solaris10的重要特性包括:Container(一种将计算机划分为多个独立运行空间(虚拟计算机)的技术,使一台主机能象孙悟空那样化身万千,互不干扰)、DTrace(Dynamic Tracing,故障跟踪,Solaris10在内核中安放了两三万个探测器,用以侦测性能瓶颈和捕捉异常,并协助解决问题,是操作系统设计中的一个重要创新,Sun凭这项技术荣获《华尔街杂志》2006技术创新大奖中的金奖)、预见式自修复(Predictive Self-Healing,号称能在软硬件故障发生以前,主动预测并加以修复,很神奇的说~~)、ZFS(Zettabyte文件系统,第一个128位的文件系统,Sun称其为史上最后一个文件系统,号称解决了现有文件系统的所有问题,技术指标极其卓越,几乎没有容量限制——看看“Zettabyte”这个词就知道了,在安全性、扩展性、可管理性乃至兼容性上也无可挑剔,比起Microsfot只见打雷不见下雨的WinFS似乎只强不弱,WinFS的风都放出好几年了,现在Vista都有准信了,WinFS却还不知道在哪,可见一个强大的文件系统有多难搞了,ZFS其实也拖了好久,到今年6月才正式发布)等新技术,运行效率(系统利用效率最高可达80%,这个得益于Container,那么多虚拟机自然要把资源榨干了;应用程序的运行性能号称提高了30倍 ——Sun官方资料,有点难以置信~~~~)和安全性(达到军用级别)都大幅提高,稳定性也可圈可点(作为一个改动如此之大的版本,这一点非常难得),对 Java的支持也大为改善(Solaris10融合了最新的Java技术构架。说来好笑,Solaris对Sun自家的Java支持一直不大好,一度曾归于支持最差的平台之列),此外,它还具备支持多平台、兼容Linux、开源等等好处,很有点舍我其谁的霸气,难怪Sun发布消息放出的当天,股票就应声上涨近5个百分点,低迷了好几年的Sun终于看到了一点转机。

   Sun在创业初期的产品策略定位在以低价高性能的工作站(Workstation)与当时流行的小型机(Mini Computer)竞争,性价比高的夸张,业绩辉煌一时。后来时过境迁,PC发展迅猛,性能直追Sun的工作站,价格更是便宜一大截,成为Sun的主要竞争对手,Sun意识到不能在一颗树上吊死,开始发布一些低价产品与PC竞争(后来Dell之类的价格杀手横行,竞争日益残酷,Sun的一些低端产品干脆采用AMD的CPU,服务器几百美元就开卖,IBM、HP也大抵如此),Solaris也开始支持X86架构(1994年开始,最早的版本是Solaris X86/2.4,与Sprac版本源码级兼容,程序可通用;Sun一度还曾开发支持PowerPC的版本,不过后来出于商业上的考虑未正式发布)。

  因为Sun的产品主要是服务器和高性能工作站,所以对64位技术尤其重视(Sun自己的处理器从1999年的UltraSparc III起就步入了64位时代,Solaris则是从2000年发布的Solaris7开始支持64位),Solaris可以支持包括Intel的 IA64、EMT64以及AMD64的全部X86-64架构,Sun在这方面甚至比Microsoft还显得积极。

  尽管McNealy 声称最烦什么“战略性投资”的屁话,一切行动都要落实到赚钱,但Sun对开源(Open source)倒一直表现的很热心。OpenOffice是他们搞出来的,Solaris开源了,现在连Java也打算开源了,虽然作为一家商业公司,他们的目标无疑是营利,但贡献也是明摆着的。有Linux的支持者嘲讽Sun是撑不住了(曾连续十几个季度亏损),才走开源这条道,恐怕也有道理, OpenOffice和Java都不怎么赚钱(甚至StarOffice比起Microsoft的东西来也太缺乏竞争力,而Java,虽说是席卷全球,风头无两,但据说Sun也就是在J2ME的授权上赚了点钱,要说起来,Microsoft的那笔近20亿美元的赔偿可能是Sun在Java身上赚的最大一笔,McNealy在那以后对Microsoft的态度也似乎也变的温和了一点:),但Solaris可是Sun赖以安身立命的家底,竞争力又是超强, Sun竟然把它也贡献出来,十九是被Linux还有“Free”的BSD系列给逼急了:)。

  其实Sun虽然很早就拿开源说事(声称崇尚开放是公司一以贯之的信念,若果真如此,在Sun成立之初就把操作系统开源,恐怕世界上就没Linux这么个东西了:),但行动上却总是吞吞吐吐、犹豫不决。拿Solaris来说,在Solaris7推出的时候,Sun就提供个人免费版下载,但限制多多,后来又说开放源码,也是有选择的开放,而且还只准看不准动。经过这些试探,大概觉察到效果不佳,不容易糊弄过关,到Solaris10发布的时候,才痛下决心、正儿八经开源了一回。

  Sun为开放Solaris启动了一个新的开源项目OpenSolaris,Solaris10只是其中的一步,该项目所采用的协议叫作CDDL (Common Development and Distribution License,通用开发与发布许可),这是Sun在参考了MPL(Mozilla Public License,Mozilla浏览器所采用的公共许可)协议后,自己拿出的一个方案,已经过OSI(Open Source Initiative,开放源代码促进会,一个行业自律性质的协会,已认证的各种开源协议有好几十种了)认证。大致上,CDDL的限制没有GPL那么严格,但也不如BSD那么宽松。照Sun的说法,该协议比GPL大方多了,ISV(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s,独立软件供应商)在使用Solaris源码时,大可只进不出,将开发成果敝箒自珍、秘不示人,而不必象在GNU/Linux下做开发一样,非得将自己的成果也贡献出来;甚至使用了Solaris的相关专利,也无需担心法律问题(Sun承诺不予追究),万一出现了法律纠纷,ISV也可以选择使用本地法律加以解决(而GPL这方面的限制要严得多)。

  很明显,这份用意深远的协议,颇能博取ISV的好感,Sun的醉翁之意也正在于此。事实上,自从Linux产业在忽忽数年之间火遍全球,最受冲击的恐怕就是Sun了,大量原本属于Sun的市场纷纷沦陷于Linux之手,Sun的营业额从01年度的183亿美元下降到04年度的112亿,跌幅超过三分之一,很大程度上正是拜Linux所赐。因为Sun的市场定位与Linux颇为相似,而Linux本身是一个类Unix系统,对Unix有良好的兼容性,凭借其无与伦比的价格优势,很快就吸引了大量软件商和应用向其转移,Sun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方筹谋,甚至不惜与宿敌Microsoft联手,加强双方产品的兼容性,以抵御Linux的进攻,而OpenSolaris和CDDL正是它祭出的杀手锏。Sun深知,在应用为王的IT行业,谁能抓住“应用”,谁就能赢得市场,而炮制出这么一个讨ISV欢心的CDDL,正是看准了GPL在某种层面上的不得人心(而值得玩味的是,Sun在OpenSPARC 和Java的开源项目上又选择了GPL协议),尽管这种做法在Stallman等“FreeSoft”精神的铁杆捍卫者眼中,可能是一种亵渎,但其成效斐然。Sun宣称,截止今年10月,Solaris10的注册数已超过600万(9月份公布的数字是500万,如果属实,这个增长速度确实非常惊人),比它所有竞争对手都要多(包括RedHat,IBM AIX以及HP-UX,后两个不是开源软件,貌似没什么可比性,而Redhat/Fedora似乎也不能算是近来最热门的企业级Linux版本,但我没找到Suse Linux Enterprise 10可以用来对比的数据),而ISV的数目也是大增,其中不乏Oracle这样的大腕力挺(钦点Solaris10为“首选的64位开发和部署平台”), Sun的业绩也随之好转了很多(虽然盈利也还微不足道)。

  至于赚钱之道,Sun称“Solaris是Sun的第一个成功转入到服务收费模式的软件,今后Sun所有软件都会转到这个模式”(出自Simon Phipps之口,此人有一个难得一见的头衔,他是Sun公司的“软件开源首席执行官”,专设此职,倒也可见Sun的良苦用心:)。“软件免费,服务收费”算不得什么新概念,几乎所有的大软件公司都念叨过,但真正落到实处,却是步履维艰,至少象Sun这种级别的公司还没谁可以做到(Redhat作为开源厂商的老大,去年的营收也才刚刚过亿,利润更不足道,而且就这还有不少是靠卖软件得来),Sun自然是极有资格玩这游戏的人选,希望能看到他趟出一条可行之路。

原帖链接http://www.cnblogs.com/yizhu2000/archive/2007/09/06/88491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