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上等你客栈前传(二、长安潘家)

御临河上游,有一条无名小河,水源由六条山泉会聚,故又名六水洞。六水洞从半山飞瀑直下,冲出了一条河滩,名为庆滩。

庆滩上有个石桥,建于清朝初年,名为长安桥。

六水洞下,有个村落,村以桥为名,名为长安村。

明末清初数十年间,四川因为战争、瘟疫、天灾,人口锐减,清朝政府为了解决劳动力及粮食问题,从以湖北、湖南、广东为主的十余个省份,将一百多万百姓迁徙至四川。这就是历史上的“湖广填四川”。

广东潮汕有户潘姓人家,奉旨入川。走陆路至汉口,乘船顺长江北上,至重庆千厮门,再至嘉陵江、大洪湖(古邻州境内)。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潘姓人家挑儿担女,先后翻过明月山,铜锣山,抵临华蓥山脚后,便裹足不前。

一日,行于庆滩附近,三面环山,一条飞瀑从半山直下,景色甚为壮观。庆滩被河水长期冲刷,土地肥沃,潘姓人家便决定在此安家落户。

潘姓人家在长安村繁衍生息,过了三百多年,成为了一个上千人的大家族。

有一年,逢大旱,潘家嫡出第12代有个潘四爷,率领族人拜庙求雨,并亲自挥笔,写下一篇求雨铭,令人刻于石碑,立在元宝山(御临河和庆滩交汇处)。因求雨有功,前任族长去世后,潘四爷被尊为族长。

潘四爷为人正直,饱读诗书,一心为功名,无奈人到中年才捐了一个秀才。

正是如此,潘四爷将求取功名的愿望都寄托在独子潘儒身上。

这潘儒身高六尺,皮肤黝黑,身强力壮,有一年返修长安石桥,四个男子挑的石板,潘儒一个人就能背动。

潘家虽雇有长工,但只要有潘儒在,长工象个少爷,潘儒倒成了长工。

潘儒吃苦耐劳,农活样样精通,又精于算术,平日里去佃农家收租,不用算盘、纸笔,分毫不差。可就是不喜欢舞文弄墨,四书五经一篇都背不全,幼年上私塾,被罚抄写文章最多的就是他,结果练就了一手好字。

潘四爷见独子不愿读书,上了十余年私塾,写文章倒不及8岁孩童,心里是暗自神伤,便筹划给潘儒捐个贡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