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手势与无关状态识别的航空多媒体控制系统

基于MATLAB手势识别的多媒体控制系统

  1. 课题介绍

为缓长途客机上旅客的疲劳、增加操作的趣味性,设计开发基于手势与五官状态识别的航空娱乐多媒体控制系统。 交互系统由手势轨迹识别、手型识别、五官状态识别三部分组成,分别控制多媒体的菜单与游戏任务。系统硬件由普通计算机和摄像头组成,在 MATLAB 环境下完成软件程序。实验结果表明,系统完全脱离键盘与鼠标,利用手势、表情自由控制多媒体与游戏。手势及表情识别准确率超过 98%,平均处理时间 0.19 秒/帧,保证系统具有较高准确性的同时可以达到实时控制的效果。

  1. 算法流程

手势轨迹识别流程包括四个步骤:摄像头画面读取、手指检测、手势特征提取、手势识别。首先,利用颜色检测确定手指的位置。其次,对连续图像间的手势轨迹提取特征向量,并进行量化。然后,当手势结束的信号触发后,获取完整的手势特征序列并且与已知的手势模型匹配。最后,从匹配获取的手势结果转化为控制指令,完整的手势轨迹识别过程如图 1 所示。


v2-925ccc2b300bdee03be04f71e877166a_b.jpg


本系统采用了基于 YCbCr 色彩空间进行肤色分割获取手部区域,当 Y、Cb、Cr 分别满足肤色范围,判定该区域为肤色区域。然后,计算手部区域的所有像素点坐标的平均值获取手部质心坐标。为了准确识别手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