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利用Visual Studio 2008编写C++,Visual Studio 2008的基本使用

现在很多高校还是利用Visual C++ 6.0这一经典版本在教C++,很多人对自己第一个程序的回忆是利用Visual C++ 6.0用C语言写的Helloworld,之后再学习C++的类,不过还是在使用Visual C++ 6.0。于是Visual Studio对Visual C++ 6.0界面的布置改动得比较大,有大部分人如果要写C/C++还是会使用Visual C++ 6.0,甚至苦苦寻找win8下运行Visual C++ 6.0的方法,之后再弄个虚拟机之类的。一直对新式的C语言编写工具讳莫如深,不敢使用。其实Visual Studio 2008这玩意用熟了之后,比Visual C++ 6.0方便多了。

Visual Studio 2008的下载这里就不提供的,由于这东西与Office一样,网上一搜一堆,然后各种免费好用版满天飞。唯一的注意就是由于我们只是个人自己在玩,因此使用Visual Studio 2008的专业版的就好了。之后,Visual Studio 2008的安装与微软的其它东西一样,即使把iso利用版本较高的winrar解压之后,安装起来非常也非常缓慢。请耐心等待。

安装Visual Studio 2008的时候还需要关闭其它程序,选择完全安装,并且重启。

一、Visual Studio 2008的基本使用

1、装好之后,打开Visual Studio 2008,和VC6一样,先要有工程,才能有cpp。如下图,文件->新建->项目。新建一个项目,这里把工程叫成了项目。其实就是一个文件夹。


2、之后,选择Visual C++中的Win32->Win32控制台应用程序。并且选好这个项目的位置。同时输入项目的名称,这里是Helloworld。值得注意的是,Visual Studio 2008接下来是在你选择的位置下,再根据这个项目名称再新建一个文件夹的。因此没有必须,在选择项目位置时候,为这个项目独立建文件夹。

解决方法同项目名称即可。这货相当于Visual C++中的工程空间,可以根据这个来打开项目。反正暂时还不知道有什么用。

如果你见不到Visual C++,很可能是你在安装的时候,默认编程语言选择了其他了。它只不过是藏在“其他语言”中。我下载的这个版本,里面的“其他语言”还包括C#与VB,可见Visual Studio 2008非常强大,还可以用来写其它语言的项目。它还等同碉堡的Eclipse,还可以弄上一些其它语言的插件,写更多的语言。


3、得到Helloworld这个项目之后,直接右键旗下的源文件,如下图,新建一个项,其实就是一个文件。


4、如下图,选择C++文件。名称可以跟文件夹一模一样。


5、之后,就可以写代码了,写代码的过程中,Visual Studio 2008会帮你自动缩进的。写到最后,你还可以把所有代码全选,通过Ctrl+K,Ctrl+F对代码自动排版。相当于VC6的alt+F8功能。通过Ctrl+J能够唤出代码提示,相当于VC6的Ctrl+Space,与Eclipse的Alt+/(?)

但是部分版本的Visual Studio 2008可能默认没有开启代码提示。

可以通过工具->选项->文本编辑器->所有语言->常规,勾选“自动列出成员”。

同时可以在这里调出行号。


二、Visual Studio 2008调试器的使用与程序的运行

双击任意一行代码,行号旁边的空白,就能够设置端点,通过F5就能开始调试。

这里注意区分调试与正常运行,按F5的话等同按工具栏的播放按钮,开始调试,进入调试界面。按Ctrl+F5是直接开始程序的运行,不会进入调试界面,写出来的程序基本上即使不写system("pause");或者getchar();也不会一闪而过。

在调试的过程中,F11能跳到一下句,Shirf+F11能够跳到一个断点。

请同时注意控制台的输出。

如下图:


为: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cout<<"helloworld"<<endl;
	cout<<"你好,世界!"<<endl;
	return 0;
}
在两句输出语言中加断点的调试结果。

如果部分Visual Studio 2008在调试到最后出现一闪而过的情况,可以在末尾加上:system("pause");或者getchar();

getchar();这里不解析了,像VC6一样,让用户输入完字符才结束程序。system("pause");则是新货,还是我火星了?

这里随便说一句,记得写using namespace std;否则会出现:

“error C2065: “cout”: 未声明的标识符”与“error C2065: “endl”: 未声明的标识符”的错误,

这里任何一句都不能省。

同时,标准的C++规定main函数必须声明为int型,程序正常结束返回0,否则-1。我们还是标准点,收起void main吧……

  • 3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