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Hash简介

现在很多APP都有搜索附近的功能,比如附近的人、附近的店铺等。要实现这样的功能,我们可以用最笨的方法:根据经纬度计算距离,然后划定一个阈值,只要小于该阈值就算是附近的。这种方法在数据量小时基本没问题,但是,如果数据量特别大,那服务器就需要进行大量的计算,负担很重!为了解决这一类问题,一个比较常用的方法就是利用GeoHash。
一、简介
GeoHash是一种地址编码方法。他能够把二维的空间经纬度数据编码成一个字符串。GeoHash具有以下特点:
1、GeoHash用一个字符串表示经度和纬度两个坐标。在数据库中可以实现在一列上应用索引
2、GeoHash表示的并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区域;
3、GeoHash编码的前缀可以表示更大的区域。例如wx4g0ec1,它的前缀wx4g0e表示包含编码wx4g0ec1在内的更大范围。 这个特性可以用于附近地点搜索
二、计算方法:
GeoHash的计算过程分为三步:
1、将经纬度转换成二进制:
比如这样一个点(39.923201, 116.390705)
纬度的范围是(-90,90),其中间值为0。对于纬度39.923201,在区间(0,90)中,因此得到一个1;(0,90)区间的中间值为45度,纬度39.923201小于45,因此得到一个0,依次计算下去,即可得到纬度的二进制表示,如下表:
这里写图片描述
最后得到纬度的二进制表示为:
10111000110001111001
同理可以得到经度116.390705的二进制表示为:
11010010110001000100
2、合并纬度、经度的二进制:
合并方法是将经度、纬度二进制按照奇偶位合并:
11100 11101 00100 01111 00000 01101 01011 00001
3、按照Base32进行编码:
Base32编码表(其中一种):
这里写图片描述
将上述合并后二进制编码后结果为:
wx4g0ec1
三、GeoHash的精度
这里写图片描述
编码越长,表示的范围越小,位置也越精确。因此我们就可以通过比较GeoHash匹配的位数来判断两个点之间的大概距离。
四、不足之处及解决方法
1、边缘附近的点,黄色的点要比黑色的点更加靠近红点,但是由于黑点跟红点的GeoHash前缀匹配数目更多,因此得到黑点更加靠近红点的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解决方法:
可以通过筛选周围8个区域内的所有点,然后计算距离得到满足条件结果。
2、因为现有的GeoHash算法使用的是Peano空间填充曲线(可感兴趣的可自己查看),这种曲线会产生突变,造成了编码虽然相似但距离可能相差很大的问题,因此在查询附近的时候,首先筛选GeoHash编码相似的点,然后进行实际距离计算。

  • 9
    点赞
  • 5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